您当前位置是: 研究成果 > 专题研究

《银行ESG实践案例及发展建议》报告发布

2021-12-04   

....

2021年12月3日,2021年绿色金融国际研讨会在北京举行。研讨会邀请全球可持续金融领域的领军专家,围绕G20可持续金融发展共识,宣传全球重要金融机构的ESG最佳实践。会上,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ESG中心咨询课题研究负责人张芳代表联合课题组发布报告《银行ESG实践与发展建议》(下称报告)。报告联合课题组由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德意志银行、花旗银行、湖州银行、中国银行浙江省分行、工商银行湖州分行等机构绿色金融领域专家共同组成。

可持续金融与金融ESG治理对全球经济低碳转型至关重要。商业银行作为现代金融体系的重要主体,正在不断加大ESG理念的践行力度。报告旨在总结商业银行ESG有益经验,为其持续提升ESG表现提供方向建议。

报告认为,商业银行进行ESG管理与提升具有重要意义。一是有助于加速减碳目标下的可持续转型,各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推动国内外商业银行积极发掘应对气候变化背景下的绿色低碳市场机遇;二是有助于适应监管趋势,国内外监管机构推出一系列要求商业银行提升ESG表现及披露水平的政策标准,逐步建立商业银行ESG实践的制度框架,推动商业银行关注自身ESG表现;三是有助于关注自身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要求,商业银行加强对ESG议题的重视,提升风险管理水平并争取更多资本关注。

报告梳理了德意志银行、巴克莱银行、渣打银行、花旗银行、恒生银行、东亚银行、瑞士信贷银行、法国巴黎银行等国际商业银行披露的经验做法,在国内则选择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邮储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华夏银行、湖州银行等机构开展案例研究。报告通过总结指出,国内外商业银行针对环境、社会、公司治理等维度设立了具有代表性的指标,例如在环境维度下,代表性指标有绿色金融或可持续金融、ESG纳入风险管理、银行自身的可持续运营等;在社会维度下,代表性指标有银行员工的权益保护与培养、客户满意度、普惠金融或金融包容性、社区投资与服务、供应商管理等;在公司治理维度下,代表性指标有完善治理与组织架构、ESG相关制度流程等。

报告进一步观察国内商业银行ESG实践所面临的的需求与挑战,包括ESG相关风险成为监管处罚的重要风险点,国内银行ESG表现及披露与主流ESG评级指标体系以及国际银行领先实践相较仍存在一定差距等。

为此,报告提出了国内商业银行ESG管理体系的发展建议:一是提高董事会对ESG发展的重视,向外界及银行内部传递本行重视ESG发展的信号;二是完善ESG治理机制与组织架构,建立健全ESG战略规划落实的工作机制;三是应用ESG工具促进业务高质量发展,拓展ESG业务市场,将ESG纳入业务流程与风险管理机制,根据自身业务特征特色化构建ESG评价指标;四是加强ESG专业能力建设,应用金融科技手段,建立ESG数据应用管理系统;五是提升机构ESG运营表现,在制度建设、员工表现等方面推进运营的可持续发展;六是加强ESG信息披露,选择与本行发展阶段相适应的披露方式与范围,提高ESG信息披露质量。

未来课题组将以此研究报告为切入点,进一步推动研究建立符合我国发展实际且与国际惯例有效对接的中国银行业ESG体系,持续推动我国银行实现在坚持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与有效防范风险有机结合。



点击下载课题报告全文:

/upfile/file/20211204200045_446344_66183.pdf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