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研究成果 > 专题研究

经合组织倡议如何帮助我们预测ESG趋势

2021-02-14   

随着我们从应对气候变化和社会不公的承诺阶段,过渡到所有业务职能需要更彻底整合的实施阶段,将需要更多的参与。....

文/ 周尚颐博士(Christine Chow)





COVID19大流行期间,经合组织的倡议侧重于创造一个更强大、更富弹性的国际社会,一个更加公平、更具包容性的社会,以及一个更清洁、更绿色的世界。要做到这一点,它需要指导全球税制改革;缩小收入,性别,年龄和种族方面的数字鸿沟,以获取健康和教育;以及保护和改善生物多样性环境,以支持2-1.5摄氏度的世界。公司和投资者有条件为这一愿景做出贡献并从中受益



2021年是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成立60周年。它接替了1948年成立的欧洲经济合作组织(OEEC),负责二战后欧洲的重建。多年来,经合组织推出了许多前瞻性举措,例如:


·污染者付费原则(PPP)于1972年被采纳为一项分配污染控制成本的经济原则,在气候变化成为主流经济和社会问题近40年前。


·《个人资料私隐及跨境流动保障指引》于1980年推出。它的八项原则包括数据收集、数据质量、目的规范、使用限制、安全性、透明度、问责制,仍然是世界各地隐私条例和人工智能(A.I.)原则的支柱。


·《跨国企业准则》于1976年首次通过,修订后的《负责任的商业行为准则》得到了投资者和公司的频繁引用。这些文件为跨国公司如何运作提供了一个框架,涵盖了从供应链管理到利用国家联络点(NCP)处理申诉等问题。


许多环境、社会和治理(ESG)参与趋势源自这些指导文件。由于经合组织,这些期望可以转化为积极变革的具体行动——这些文件为企业利益相关者提供了路线图。

在COVID19大流行期间,经合组织的倡议侧重于创造一个更强大、更富弹性的国际社会,一个更加公平、更具包容性的社会,以及一个更清洁、更绿色的世界。要做到这一点,它需要指导全球税制改革;缩小收入,性别,年龄和种族方面的数字鸿沟,以获取健康和教育;以及保护和改善生物多样性环境,以支持2-1.5摄氏度的世界。

本文涵盖全球经济伙伴关系,以及它们是如何在企业和投资者的参与下取得进展的。我们讨论在当前经济和社会环境中发现的风险和机遇,以及如何利用协作平台和材料为所有人建设一个更美好的未来。公司和投资者有条件为这一愿景做出贡献并从中受益,进一步来说:

公司应采取第一性原则思维方法来确定其战略重点和竞争优势;了解需要什么样的数据和关键绩效指标(KPI)来讲述其为利益相关者创造长期价值的有说服力的循证故事,并积极创建和维护管理信息系统;通过发展董事会和不同业务职能部门的参与能力,为利益相关者建立强有力的参与机制。

投资者应该致力于相关的行业倡议,如净零联盟,以证明其以负责任的方式部署资本的能力;展示管理和参与如何为推动价值创造的投资决策提供见解;以及制定公司治理原则,为公司设定环境、社会和治理(ESG)期望且反映这些期望的投票政策,并充分披露其投票决定和参与成功率。



更强大、更具弹性的社区

为了建立一个强大而有弹性的社会,我们必须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视角超越传统的经济活动衡量标准,把人民的福祉放在首位。这一点尤其明显,因为在COVID危机期间,心理健康是员工福祉的中心。2013年《衡量主观幸福感的准则》就收集和使用主观幸福感的举措提供了建议。经合组织推出了美好生活指数(BLI),这是一个互动工具,鼓励人们在线参与,表达自己对改善生活的看法。
   
幸福只有在基本需求得到满足时才有可能。这场危机帮助我们认识到,我们依赖包括电子商务在内的数字工具,以满足COVID19期间的基本需求。在为电子商务和贸易创造公平竞争环境时,全球税收规则需要改变。现行的国家税收规则是为传统商业模式设计的,适用于公司总部,而不是商品和服务的消费地。许多公司都在数字化,这一趋势因COVID19而加剧。全球税收体系需要建立共识与合作。

多年来,经合组织一直敦促在全球税收方面采取合作行动。随着全球对话的推进,一些国家宣布了临时措施。例如,印度从2020年4月开始对电子商务征收2%的税、扩大了自2016年以来实行的“均等化”税,因为跨国电子商务公司能够进入国内市场而无需为收入或利润缴税。引入平等征税(及其以后的扩展)是根据经合组织BEPS(基础侵蚀和利润转移)行动计划的建议进行的。预计在达成全球共识时单方面措施有望取消。去年12月,中国证监会科技监管局局长姚前对跨国平台企业征收数字税做了一些评论;中国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也发表讲话,认为数字税收的研究、制定及实施问题是在宏观框架下推动数字经济发展需要研究的政策性问题之一,此外还要关注数据安全等普遍规则制定、数字货币问题、反垄断问题等。

另一个需要紧急关注的税务问题是雇员在国外工作时的税务影响。现行的公司税制度对那些不在合同雇佣地工作的员工设置了限制。在COVID19期间,更多在“原籍”工作的员工在探亲时要遵守隔离要求。尽管他们中的许多人乐于在酒店或独立公寓“隔离期间工作”,但这对公司来说却成了一场企业税务噩梦。由于法律和税收的不确定性,许多企业禁止员工出国探亲。

为了确保彼此分开一年后渴望与家人团聚的员工的健康,在隔离期间,应该针对在国外工作的员工制定协调的公司税收政策。这可以被纳入经合组织的“未来工作倡议”中,该倡议着眼于技术、全球化和其他大趋势如何推动劳动力市场方面变革带来的政策影响。以上是在考虑公司的人力资本管理能力时要评估的重要课题。

《负责任投资原则》(PRI)成立了一个投资者工作组,负责处理税务问题,并发布了指南和投资者期望。公司应关注不断变化的全球税收形势,并积极与其法律顾问和投资者合作管理这些风险。税收战略的透明度方面,详细报告与税收有关的风险和各国的活动似乎要求很高,但在不断变化的全球税收形势和加强监管监督的情况下,透明度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有助于赢得所有利益攸关方的信任。



一个更加公平和包容的社会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房价暴跌时,收入最低的群体失去了住房和工作;中产家庭的投资组合价值大幅下降,而股市的V形反弹提振了高阶层财富。从那时起,不平等现象不断加剧。根据联合国《2020年世界社会报告》,全球70%以上的人口的不平等正在加剧,加剧了分裂和社会不稳定的风险。

科技可以成为增长的引擎,为医疗保健、教育、通信和生产力方面提供新的可能性;同时它带来了挑战,夺走现有的工作机会,扩大获得基本商品和服务(如保健和教育)的不平等机会。COVID19以我们意想不到的方式加速了数字医疗或医疗保健的发展(图1)。例如,在大流行之前,只有少数国家拥有关于流感检测结果或临床就诊的国家实验室检测的实时数据。现在,根据经合组织国家代表团的非正式调查,有83%的受访者认为COVID19导致了更及时的数据收集。这意味着,虽然我们可以从更好的信息中获益,以指导我们的行动和抗击流行病,但数字化也带来了一些漏洞,例如根据个人数据的收集、存储和使用方式,以及数据主体是否有权控制其使用,更加需要保护数据隐私和安全。

经合组织于2020年11月发表了题为《增强卫生人力资源能力:充分利用数字革命的战略》报告,以满足加快医疗服务数字化转型的需要,使其更公平、更具包容性。从概念开发到执行,许多公司在运营中采用了隐私设计或安全设计的理念,但这些流程需要定期更新以反映新的概念、实践、数据和期望。在《关于对人工智能(A.I.)的负责任使用和数据治理的投资者期望》中,我阐述了投资者在分析这些领域的公司时应考虑的关键原则和方法。《可信的人工智能框架》旨在帮助公司制定数字化和人工智能战略,通过公司文化、道德、运营、风险管理、战略和业务发展的协调一致,来建立利益相关者的信心。它也是投资者就这些问题与公司互动的一种分析工具。

当要在社会中实现更公正、更具包容性的结果时,可以期望公司展示出他们为缩小性别和种族差异所做的有意识的努力(图2)。许多机构投资者在每年第四季度公布其公司治理原则和投票指南,以为公司来年的年度股东大会做准备。投资者越来越倾向于通过投票表达他们对多元化和包容性问题的关注。例如,贝莱德、法通和联邦爱马仕等资产管理公司都明确表示,打算在2021年的投票中考虑种族多样性。有些投票是针对董事会主席的,而有些则是针对其他董事的,具体取决于他们的职责和影响范围,例如董事提名和审计。随着投资者寻求更细致的人员细分信息,不仅包括董事会或高管人员的性别和种族构成,还包括高管人员的1级和2级领导层。公司应准备好通过随时可用的数据来支持他们的目标和取得的进展,以表明他们对一个更公平和更具包容性的社会的承诺。




更清洁、更绿色的环境
资本的力量和在投资价值链中的影响力体现在投资者的承诺上,例如2019年9月宣布的净零资产所有者联盟和2020年12月宣布的净零资产管理者联盟。资产所有者决定资产管理人必须遵守哪些投资指令才能赢得业务。

在过去的15个月里,主要资产所有者的全球投资授权提高了门槛。许多资产所有者要求其资产管理公司投资的目标必须证明有能力满足《巴黎协定》,即与工业化前水平相比,将全球变暖控制在远低于2摄氏度(最好是1.5摄氏度)的水平。我们还看到了更多旨在解决生物多样性和促进循环经济的具体任务。

中国公告到2060年实现碳中和具有特殊意义,因为中国向低碳经济转型的过程中面临巨大挑战,然而在2020年8月中石油宣布到2050年实现净零承诺,这让许多投资者感到惊喜。

经合组织敦促各国考虑绿色和包容性复苏,并利用政府刺激方案加快向低排放经济过渡。其中包括创造绿色就业机会和建设有助于减少排放的可持续基础设施。它通过可比数据跟踪市场进展。



2020年9月经合组织发表的政策文件强调了生物多样性对人类生命的重要性,以及为什么生物多样性丧失是传染病的一个关键驱动因素。预计各国政府将维持和加强有关土地使用、野生动物贸易和污染的法规,促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可持续利用和恢复方面的工作;通过改革有害生物多样性的补贴,为生物多样性的损失提供补偿,并扩大对生物多样性的经济奖励。

公司需要了解其供应链,并加强其负责任的采购政策和流程,以应对这些变化。他们需要专业知识来参与政策讨论,并适应不断发展的新需求。在土地征用、商业交易之前,需要加强尽职调查,以确保与生物多样性和气候相关的潜在风险(包括急性和慢性物理风险)得到解决。在我的职业生涯中,我遇到过这样的公司:尽职调查不足会带来意想不到的负债,从而导致财务和品牌损失,甚至在收购企业或资产后的10到20年内。

气候行动100+是一项为期五年的倡议,由545名投资者(涉及54万亿美元)牵头,旨在吸引167个具有系统重要性的温室气体排放者以及全球经济32个市场中的其他公司。这些公司有巨大机会推动清洁能源转型,帮助实现《巴黎协定》的目标。它于2020年12月发布了《2020年进展报告》。54%的重点参与公司已宣布在2020年实现净零排放或净零碳排放。下一步是调整资本支出,寻求过渡财政,为工人和社区制定公正的过渡计划,并制定临时实施目标,这意味着一项艰苦工作的开始。当务之急是制定新的披露指标,以评估公司的会计实践和相关披露是否反映了对于一系列可能的气候情景相关的过渡风险的考虑。

那些行动不力的公司可能会发现自己甚至被排除在可投资领域的首屏之外,因为他们无法说服投资者,其与《巴黎协议》保持一致。在2021年,公司应准备接受投资者对其气候和生物多样性战略的更多审查,拨出资源参与政策和行业讨论,并将气候因素纳入所有业务职能。气候行动100+将制作更多的全球部门脱碳白皮书,以提供指导这些行动的建议,如2020年12月出版的《投资者对亚洲电力公司的期望》。

在本文中,我们讨论了经合组织如何走出全球危机,成为建立共识、合作和制定政策的平台。它采用第一性原则的思维方式,分解复杂的社会经济问题,逐一加以解决。自2000年代中期以来,出现了更多的协作平台,其中一些由投资者推动,例如PRI和气候行动100+,以支持企业和社会的积极变化。随着我们从应对气候变化和社会不公的承诺阶段,过渡到所有业务职能需要更彻底整合的实施阶段,将需要更多的参与。道路且长,但我们有许多合作者和合作伙伴一路支持和相互学习。

本文作者周尚颐博士(Christine Chow)是伦敦经济学院(LSE)法院和投资委员会成员,国际公司治理网络(ICGN)董事会成员,英国人工智能全党议会小组(APPG)数据治理工作组成员,香港科学技术大学(2014—2016)的金融学兼职教授。周尚颐博士被评为伦敦金融城最具灵感的30位女性之一;2020年她以年度(亚洲)投资管理领袖的身份获得《金融月刊》金融女性奖。本文中表达的观点是个人观点,不代表作者可能以专业或个人身份与之相关的个人、机构或组织的观点,除非明确说明。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