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研究成果 > 专题研究

中国企业如何调整战略以应对气候变化

2019-01-24   

....

本文作者

唐德雷(Tom Delay)

唐德雷爵士碳信托首席执行官,并担任伦敦帝国理工学院气候变化、管理和金融专业理学硕士顾问委员会主席



设定应对气候变化的科学减碳目标、采纳气候相关财务信息披露工作组的建议,可以促进中国企业的可持续转型。


企业战略是商学院授课的重点,也是董事会详尽讨论的问题,更是企业成功的关键。然而,当今中国的大多数企业在制定战略时并没有考虑到气候变化对企业的影响。


幸运的是,全球很多企业已经在采用一系列方法和手段,用务实行动应对气候变化,以适应未来发展。但是,这些方法尚未在中国被广泛采纳。


如果没有实质性的企业行动,中国将难以全面实现“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提出的应对气候变化目标,即中国到203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0%-65%的《巴黎协定》承诺。


然而,气候变化是一个复杂的系统性问题,这意味着企业要在其战略中解决这个问题并不容易。


极端天气不可预测,可能导致生产设施停工、物流混乱和农业减产。在严重的情况下甚至可能导致社会不稳定和移民。技术创新、监管变革以及消费者和投资者行为的转变可能更难预测。


了解气候变化的影响以及全球对气候变化的应对是中国的企业高管们目前面临的重大战略挑战之一。


设定基于科学的碳减排目标


在全球范围内,一种应对气候变化的主要方法是设定基于科学的碳减排目标这要求企业按照必要的减排轨迹做出全面承诺,为实现《巴黎协定》中将全球温升控制在2°C以内的目标做出应有的贡献。在某些情况下,企业做出进一步承诺,争取实现将温升控制在1.5°C以内的更高目标。


目前,约有500家企业已经通过世界资源研究所、联合国全球契约项目、世界自然基金会和碳信息披露项目联合发起的科学减碳倡议(SBTi)参与其中。然而,到目前为止,这些做出承诺的企业中仅有三家来自中国大陆,而且其中没有任何一家企业的碳减排目标得到了科学减碳倡议组织的认可。


要使碳减排目标获得科学减碳倡议组织的认可,企业不仅需要实现自身业务的减排,还要设定宏大的目标,通过减少间接排放来激发更广泛的变革。这意味着企业还需要想方设法,通过影响供应商或客户,或者改变他们的产品、服务和业务模式,给上下游带来改变


金融领域推动气候相关财务信息的披露


另一个主流趋势是采纳G20金融稳定理事会设立的气候相关财务信息披露工作组(TCFD)提出的一系列建议。制定这些建议是因为如果大家都无法了解气候变化对企业的真正影响,可能对全球经济和金融稳定构成危险。


气候相关财务信息披露工作组的建议提供了一套明确的指引,使企业能够更好地了解他们面临的气候变化机遇和风险,让他们可以相应地制定战略。


由于金融领域正在推动完善气候相关财务信息的披露,特别是央行、投资者和保险公司,因此,气候相关财务信息披露工作组的建议有助于转变资本市场,促进绿色金融发展


尽管北美、欧洲及日本等各国政府、企业和投资者都强烈支持企业采纳气候相关财务信息披露工作组提出的建议,中国在这方面的认识和支持水平还是相对滞后(值得关注的是,中国工商银行和晶科能源等中国企业做出了相关努力)。


气候相关财务信息披露工作组建议企业采取情景规划法,了解企业在全球对气候变化的不同反应下可能受到的影响,包括如果全球落实《巴黎协定》并成功使全球变暖低于2°C会出现什么样的情形。



良好的气候战略为企业提供竞争优势


总而言之,基于科学的减碳目标和气候相关财务信息披露工作组提出的指引可以帮助中国的企业高管们制定正确的应对气候变化战略。这可以使企业引领潮流,在监管风险、立法变化和客户需求等方面防患于未然,更顺利地实现低碳经济转型。


良好的气候战略可以为企业提供真正有力的竞争优势,这被我们碳信托在欧洲和北美的重要企业客户所广泛接受。这些客户正在采取高水平的气候行动,并且将可持续发展绩效视为其采购政策和预期的一个越来越重要的指标。


同样重要的是,良好的情景规划可以有助于预测和避免因气候变化的实际影响造成的破坏,还可以提供基本的市场情报,确定未来对低碳产品和服务的需求,并创造新的增长机会。


对于某些组织机构而言,气候变化的影响可能相对较小。不采取行动可能会导致成本上升,或者落后于更先进的竞争对手。尽管如此,他们的业务模式仍然基本健全。


至于其他的企业,特别是那些碳密集型行业,可能会面临新技术带来的严重冲击,或者搁浅资产产生的沉重债务。这可能是生死攸关的威胁,有些行业将需要立即适应新情况,否则就面临被淘汰。


预测未来是一门艺术,而不是科学,因此不同的企业必然会得出不同的结论并相应地制定战略。然而,如果中国企业不考虑气候变化的影响,其战略制定将会出问题。


在中国,令人欣喜的是一些积极的信号正在出现。争做“零”跑者倡议(由保尔森基金会与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共同发起)和“中国企业气候行动”平台等项目已经开始让中国企业更加战略性地思考气候变化问题。但要加快这种转变,还有很多事情要做,这对中国企业成功的未来和我们这个星球的未来至关重要。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