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研究成果 > 专题研究

发展绿色金融防范环境风险 ——访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行长吕家进

2017-09-29  来源:中国金融家  

....

  因与发展绿色金融的种种机缘,那抹活跃在街头巷尾、乡间地头的“邮储绿”更加鲜亮。

  的确,对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以下简称“邮储银行”)这样一家大型国有商业银行而言,发展绿色金融既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战略部署和监管要求的需要,是落实绿色银行战略定位、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与社会形象的内在要求,也是主动防范化解信贷环境风险、提高风险管理水平的必然选择。近日,邮储银行行长吕家进接受本刊记者采访,在谈到这一话题时亮明态度:“我们必须主动担当,加快转型发展,履行社会责任,防控潜在环境风险。”

  吕家进介绍,目前邮储银行发展绿色金融已取得较好成效。未来邮储银行将认真落实绿色信贷发展规划,加快发展绿色金融,主动加强信贷环境风险防控,积极提升银行环境与社会风险表现,推动经济、社会和生态可持续发展。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行长 吕家进

  发挥后发优势抢抓发展机遇

  绿色金融发展正迎来“黄金期”,有研究机构预测,到2020年末,我国绿色金融需求将达15万亿元至30万亿元。“未来,邮储银行绿色信贷发展潜力巨大。我们必须发挥后发优势,抢抓绿色金融发展机遇,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吕家进说。

  吕家进目前是邮储银行绿色银行建设领导小组的组长。“领导小组包括邮储银行总行28个成员部门,分工协作,形成建设合力。这是邮储银行健全绿色金融组织管理机制方面的一大举措。”他介绍,为确保绿色信贷战略目标有序落实,邮储银行制定绿色信贷发展规划,指定高管层具体负责。此外,邮储银行增设董事会社会责任委员会,负责监督、检查和评估绿色信贷战略、政策、基本管理制度等的执行情况及效果。在上市前,邮储银行还引入国际金融公司(IFC)作为战略投资者,与IFC开展环境与社会风险管理咨询合作,借鉴国际绿色金融领先机构的智慧和经验。

  在健全组织管理机制的同时,邮储银行的绿色金融政策制度体系也在持续完善。吕家进表示,邮储银行坚持全面覆盖、同步管理的原则,制定绿色金融授信政策、71个重点行业(绿色)授信政策和50个小微企业授信政策指引,细化重点行业环境与社会准入标准和管理要求,差异化绿色信贷政策。此外,该行累计制定绿色信贷分类、绿色采购、绿色办公等40余项绿色银行相关的政策制度,修订60余项政策制度。

  近年来,邮储银行推出的光伏扶贫贷款、“掌柜贷”、小水电贷款、林权抵押贷款、污水处理收益权质押贷款等绿色信贷产品为市场和企业津津乐道。“我们结合自身优势与特点,重点围绕绿色交通运输、可再生能源及清洁能源、工业节能节水环保项目、绿色装备制造等十大重点领域,加大信贷支持力度。”

  如邮储银行为河北丰宁抽水蓄能电站一期项目提供10亿元固定资产贷款,授信期限为300个月。目前,该项目二期也已于2015年开工,二期项目建成后,预计将成为世界装机容量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

  吕家进告诉记者,邮储银行将绿色信贷纳入绩效考核范围,设置绿色信贷专项额度,加大资源配置力度,完善绿色信贷激励机制。

  绿色金融符合国家战略、宏观调控与产业政策要求,面临的信用与政策风险较低。目前,邮储银行要求各分支行,要按照总行绿色金融授信政目前,策要求,从信贷规模、财务支撑、绩效考核等多方面,倾斜资源,重点支持符合绿色信贷标准、环境风险低的“三农”、小微企业、消费信贷和公司贷款客户;积极支持商业模式成熟、政策支持力度较大、发展前景较好的绿色交通运输项目,环境友好型水力发电、智能电网等可再生能源及清洁能源项目,以及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绿色农业开发项目,高端绿色装备制造,绿色贸易,绿色消费等领域。“我们还将持续加大绿色金融的支持力度,探索绿色债券、绿色信贷资产证券化等新业务,从而进一步做大做强绿色金融。”吕家进说。

邮储银行支持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风力发电项目

  形成环境风险防控合力

  令吕家进欣慰的是,截至2017年6月末,邮储银行绿色信贷不良率为零。“这与邮储银行不断健全环境和社会风险管理的流程与架构体系大有关系。”他介绍,邮储银行坚持实施环境与社会风险全流程管理,完善和落实贷款“三查”、合同管理、资金拨付及贷后管理等环节的管理要求,丰富风险识别、计量、监测和管理的工具与手段,从而确保对环境和社会风险能够全面分析和有效应对。

  吕家进告诉记者,目前邮储银行加强信贷环境风险防控,突出抓好两大重点领域:一是工艺落后、污染严重的小企业贷款、个人商务贷款、种养殖业小额贷款等零售信贷领域。如具有分布散、工艺差、污染重、隐蔽深等特点的“散乱污”企业,是环保部门整治关停的重点。二是能源与环保要求较高、产能过剩严重的煤电、钢铁、煤炭、有色、建材等公司贷款领域。“以煤电为例,为治理大气污染和化解产能过剩,国家持续提高煤电项目的环保、能耗与规划要求,我们要求各地分支机构密切跟踪,切实防范潜在信贷风险。”他说。

  8月31日,邮储银行专门召开“发展绿色金融、防范环境风险”电视电话会议。会上,邮储银行邀请环境保护部政策法规司司长别涛专门进行“环境保护与绿色金融”专题讲座。邮储银行总行在京行领导和各部门、处室负责人及业务骨干均出席会议,为让基层行充分了解政策与形势,该行各地分支机构2万余人在分会场参会。

  在会议上,吕家进要求各级行严格执行绿色信贷政策和“环保一票否决制”要求,保持定力、着眼长远、不贪小利,对于环保违法违规客户与业务,要坚持做到不营销、不受理、不准入;对于那些杠杆率较高、合规风险较大、偿债能力较弱的行业和企业,要坚持做到审慎支持,主动压缩甚至退出,从准入源头上防范信贷环境风险。

  “我们要求分支机构对总行环境和社会风险分类为A类的企业,国家和地方主管部门认定出现重大环境、安全违法违规的企业,国家主管部门认定在环保、能耗、安全、质量等方面需要重要监控的企业,实行名单制管理。”吕家进强调,对实行名单制管理的企业,邮储银行各地分支机构均严格授信方案、增加贷后检查频次、加强监测预警,防范潜在信贷风险。“同时,总行风险管理部优化风险政策和限额管理,授信管理部完善绿色金融政策,业务部门建立健全和推动落实高风险客户名单制管理制度,从而形成环境风险防控合力。”吕家进说。

  对于排查出环境风险的授信企业,邮储银行将分类处置、因企施策,逐户制定风险化解方案。吕家进说:“我们同时也要提升监测预警和处置敏感行业、重点区域和重点企业风险状况的主动性与预见性,守住系统性和大额风险底线。”

  吕家进最后表示,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污染治理,邮储银行将认真履行社会责任,坚持以战略规划为指引,组织管理为保障,政策制度为基础,金融产品为抓手,建立健全绿色金融政策制度,完善业务流程与管理工具,积极发展绿色金融,做出自身的亮点,打造有大型零售商业银行特色的绿色银行。(记者 郭炎兴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