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研究成果 > 专题研究

国开行首次向个人发售绿色金融债 探索绿债融资新模式

2017-09-12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绿色金融频道  

....

探索绿色债券融资新模式

——评国开行首次向个人发售绿色金融

刘翌 兴业研究分析师

汤维祺 兴业研究分析师

鲁政委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摘要:

国家开发银行宣布将于9月12日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50亿元“长江经济带水资源保护”专题绿色金融债券,其中44亿元金融债将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剩余不超过6亿元将以柜台债的形式,首次向社会公众零售。

作为我国最大的开发性金融机构和政策性银行,国开行近年来高度重视绿色金融的推动工作。而本次首次向个人投资者发售绿色债券,是其在绿色金融创新又一次突破。

本次国开绿债首次向个人投资者发行,对于推动绿色金融发展意义重大,不仅拓宽了公众参与绿色投资的渠道,扩大绿色金融的社会效应;而且也借助国开债对个人投资者的税收优势,实现了对绿债的财税优惠,形成了有益的探索。

关键词:国开行  绿色金融债  个人投资者 模式创新

近日,国家开发银行宣布将于9月12日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长江经济带水资源保护”专题绿色金融债券。本期债券发行规模不超过50亿元,为国开行2017年第三期绿色金融债券。其中44亿元金融债将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剩余不超过6亿元将以柜台债的形式,通过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营业网点和电子渠道,首次向社会公众零售。根据中国金融信息网消息,本期国开行绿色金融债为3年期固定利率品种,将通过中国人民银行债券发行系统公开招标方式发行。9月7日、8日、11日,投资人可通过银行间债券市场本币交易系统开展预发行交易。本期债券所募集资金将用于支持湖北省襄阳市汉江水环境保护建设(襄阳市第一期乡镇污水收集处理工程)、孝感市老澴河水生态综合治理(一期)、荆门市竹皮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城区段)等三个污染防治项目。据测算,这些项目建成后可减少污染负荷(BOD5)365吨/年、重铬酸盐需氧量6091吨/年、悬浮物5787吨/年、总氮761吨/年、总磷60吨/年。

最为首个可以由个人投资者购买的绿色国开债,本次专题债券的发行将会对我国绿色债券市场带来深远的影响。

一、国开行支持绿色发展力度加大

作为我国最大的开发性金融机构和政策性银行,国开行近年来高度重视绿色金融的推动工作,在贯彻国家绿色发展理念,加强绿色金融产品创新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一方面,国开行专门成立了由总行行长任组长的绿色信贷工作组,印发了《关于做好2015年绿色信贷相关工作的意见》,将绿色信贷发展战略纳入开行“十三五”业务发展规划的范畴,进一步牢固树立全行低碳金融和绿色信贷的理念。另一方面,在推动绿色债券发展上,国家开发银行积极发挥开发性金融优势,主动探索绿色金融债券发行,并在业务模式上不断进行创新。

ž  2014年,国开行与中广核风电、浦发银行合作,共同推出国内首只债券发行利率与碳减排收益挂钩的中期票据,实现国内碳交易市场发展及跨要素市场债券品种创新的突破;

ž  2016年4月6日,又成功主承销发行国内首只按国际惯例由独立第三方机构鉴证的非金融企业绿色债券“16协合风电MTN001”,开启了国内标准化绿色信用债券的发展之路;

ž  同年,国开行还主承发行了首单绿色永续票据——金风科技10亿元绿色债券、首单绿色“债贷基”组合债券——武汉地铁20亿中期票据等,占2016年国内绿色信用债券发行总量的36%,市场排名第一;

ž  2016年7月18日,国开行联主发行了新开发银行首单30亿元绿色金融债券,成功探索国际机构在国内市场的债券融资之路,市场反应良好。

值得一提的是,新开放银行发行的绿债,是国际开发机构首次在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人民币绿色金融债券,也是由金砖国家发起建立的新开发银行首次亮相我国资本市场,对于加强后续与金砖国家和其它新兴经济体的金融合作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同时,由于该只债券的绿色属性,资金主要用于金砖国家相关可持续发展项目,意义更加非常。债券的成功发行,展现了国开行在人民币债券领域的业务实力,也为银行间市场金融机构发行绿色金融债树立了新标杆。

 2017年以来,国开行已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已经先后发行150亿元绿色金融债,专题涵盖“京津冀协同发展”、“绿色循环发展”和“大气污染防治”,另外,其还将预发行交易等创新应用到绿色债券的发行中,提高了绿色债券的投资价值,进一步推广了绿色责任投资理念。

二、向个人投资者开发绿债市场意义深远

本次国开行再次在绿色债券创新上取得突破,首次面向社会个人投资者发行了绿色金融债,对于推动绿色金融发展意义重大。

第一,拓宽了公众参与绿色投资的渠道,扩大绿色金融的社会效应。本次债券面向个人投资者发行,为绿色金融和普惠金融相结合提供了一个创新、标准的路径,也扩大了绿色债券的投资主体范围,让个人投资者有机会直接为环保贡献自己的力量还能获得稳定的收益,强化社会公众保护环境、支持绿色发展的主人翁意识和绿色责任投资意识。目前,我国个人投资者参与绿色债券投资只能通过二级市场交易的方式来实现,但不管是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还是沪深交易所,对于个人投资者参与绿色债券交易都有着诸多限制,比如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是在2016年2月14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柜台业务管理办法》后才对个人投资者进行开放,而且对于合格个人投资者在年收入、金融资产持有市值和投资经验有一定要求。而在一级市场上,目前我国投资者能够直接在发行时进行认购的债权投资工具只有储蓄式国债和凭证式国债,没有渠道能够参与到绿色债券的发行认购。从2016年至2017年年中,我国共发行了约3000亿元规模的绿色债券,这些债券全部都是通过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和沪深交易所等向机构投资者发行。然而绿色债券所带来的环境外部性,与每一个公民都息息相关,绿色债券市场的发展也需求所有公民共同的支持,因此引入个人投资者参与绿色债券的投资,对于推广绿色发展理念、扩展绿色金融市场,都有着重要的作用。在国际市场上,世界银行绿色债券就有通过欧洲、北美和亚洲(日本)债券交易平台向个人投资者开放的惯例,成为世行绿债融资的重要来源,也成为世行推广绿色发展理念的重要手段。本次国开行绿色金融债面向个人投资者发行,对于促进我国公众真正参与绿色金融发展,也将产生里程碑式的意义。

第二,为绿色债券财税优惠机制做出了新的探索。对绿色债券提供财税优惠,能够为绿色债券市场的快速发展提供直接的激励作用。然而由于税收制度调整难度大、周期长,因此绿色债券的财税优惠政策始终未能落地。而按照我国《税法》的规定,个人投资国开债能够享受利息收入免个人所得税的优惠,而机构投资者却不能免税。由于国债对个人和机构投资者均免税,因此机构投资者投资国开势必较投资同期限国债会要求更高回报,差额为对应于企业所得税率的25%。由于机构投资者在债券市场拥有绝对的定价权,因此对于个人投资者而言,投资国开绿债实质上就比国债获得了25%的额外收益。通过这样的方式为个人投资绿债提供税收优惠,也不失为绿债税收补贴机制的一种有益的探索。

第三,彰显国家对绿色金融的重视,为未来绿色债券发展提供风向标。国家开发银行作为全球最大的开发性金融机构和我国的政策性银行,其一举一动实则体现着国家的政策动向和支持方向,本次面向个人投资者发行绿色金融债券从侧面体现了国家对于绿色金融发展的重视及鼓励公众、个人投资者参与支持绿色金融发展的态度。同时,国开行在搭建政府与市场之间的桥梁,创新绿色债券业务,切实引导社会资本全力支持绿色发展方面,可以发挥开发性金融的服务和引领优势,在全社会形成良好的政策示范效应。另外,本次面向公众发行绿色债券将投资主体在发行端由机构投资者向个人投资者进行扩展,为日后绿色债券的发展提供了一条可以复制的模式。未来,在政策允许的条件下,可考虑将此种发行方式在其他政策性银行和国有四大行发行绿色金融债时进一步推广和应用,为个人投资者提供更多直接参与绿色债券发行认购的途径,有助于进一步提高公众参与绿色金融事业发展的积极性。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