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绿金新闻

境外绿金动态:美国削减气候融资引担忧,欧盟碳交易方案改革获批准

2017-03-09  来源: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传播中心  

....

作者: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传播中心

中央财经大学青年绿色金融研究会境外绿金动态研究小组


1

绿金眼

本周绿色金融仍然是国际市场舆论关注的主要方向之一,尤其在国际能源政策领域保持了较高热度。


特朗普政府确定将削减数十亿气候融资,国际舆论议论纷纷;但另一方面欧盟的碳交易方案改革正在积极推进;阿根廷作为G20三国集团之一也明确表示将促进可持续融资。


从资金流向看,国际金融公司计划将在基础设施领域投资1亿美元的绿色债券;LOIM与投资者着手推行气候债券基金;不丹王国获得了世界银行150万美元的资金支持,用于改善不丹的气候恢复能力。


在研究领域,世界银行发布了111个国家的可持续能源报告,从能源获取、能源效率和可再生能源三个方面针对不同国家作出分析;另据研究表明,只有不到10%的气候援资金或项目助惠及最贫穷人民,具体项目实施与资金分配仍有待改善

2

绿政扫描

外媒称:美国削减气候融资引人担忧

美国总统特朗普于2月27日表示,他将削减用于联合国气候计划的数十亿美元的资金。这一行为或将对由政府间气候变化专业委员会(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主导的国际气候综合研究产生重大影响,并可能破坏以此为基础的科学决策。

这项研究主要是由私人资本市场推动的,尽管它不会对全球气候资金流产生太多影响,但或许将对发展中国家气候适应方案造成严重影响。美国削减气候融资,或许将使人们重新审视《巴黎协议》中“自下而上”机制。

来源:bulletin of the Atomic Scientists



欧盟碳交易方案改革获批准

2月28日,英国《卫报》报道称,欧盟成员国已经批准了欧盟削减碳排放的旗舰交易计划(flagship trading scheme)。该计划包括120亿欧元的创新基金,旨在利用清洁生产技术和削减污染实现减排计划。

该项改革排放权交易制度的协议经过了近两年的讨论,在欧盟议会投票通过的两周之后,这项新的改革开始实施。

来源:the guardian



G20三国集团之一阿根廷表态:促进可持续融资

2月15日,阿根廷财长Ariel Sigal重申了阿根廷对于G20集团的承诺,并将联合国环境署的愿景纳入到阿根廷可持续融资的规划之中。

联合国环境调查署署长Simon Zadek指出: “构建可持续金融体系对于阿根廷的高速发展不可或缺,同时,它也有助于促进该区域的国际合作。”

据悉,阿根廷将继续推进该领域优先事项的研究,比如在全球论坛引起热议的可持续金融,以及对当地经济政策产生积极影响的全球优秀经验。

注:2017年G20的三国集团为中国、德国和阿根廷

来源:UN environment



3

绿色资金流

国际金融公司(IFC)或将投资高达1亿美元的L&T基础设施融资的绿色债券

世界银行私人投资机构国际金融公司(International Finance Corporation,IFC)正在寻求投资高达1亿美元的L&T基础设施融资的绿色债券

该绿色债券的收益将用于可再生能源和能效项目的分配。据穆迪投资服务公司(Moody`s Investors Service)估计,国际公司在2017年可能创造2060亿美元的绿色债券记录,是去年回笼的934亿美元的两倍多。

国际金融公司表示,将认购非银行金融公司的不可转换债券,以资助印度的太阳能融资项目,这有利于改善电力供应并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来源:The economic times



项目签署:不丹王国政府和世界银行签署了150万美元赠款以准备提高不丹的气候恢复能力

3月2日,不丹王国政府和世界银行在廷布签署了“气候恢复能力战略计划”(SPCR),拨款150万美元支持不丹制定长期计划以提高气候恢复能力。

SPCR以不丹正在进行的倡议和活动为基础,同时提供将气候恢复能力纳入发展规划,在现有机构基础上建立有关气候的协调机制的结构,并拟在将来制定一个建设能力和增加投资机会的路线图。

不丹受自然灾害影响极为严重,极端天气事件对基础设施、农业、能源有不利影响,气候变化预计导致气象灾害的频率和强度增加。因此SPCR及时地干预以支持不丹制定多部门和气候适应型投资计划的能力。

该项目由气候投资基金(CIF)通过气候恢复试点计划(PPCR)提供的筹备性赠款基金提供支持,将在2019年6月30日前完成。

来源:The World Bank



LOIM与投资者联合发起气候债券基金

瑞士私人银行隆奥银行(Lombard Odier)投资经理与固定收益团体的积极投资管理(Affirmative Investment Management,AIM)专家宣布在2017年1月底联手,推出一种以可验证方式应对气候变化的全球气候债券。

LOIM基金—全球气候债券基金的管理人员将确定并提供与气候相关的积极投资,计划创建在不影响风险和回报的同时提供影响的投资组合。投资组合将由LOIM的独立风险管理团队监控,包括多样化的投资级债券,旨在减轻气候变化的影响,并获得比一般投资组合更高的收益率。此外还将在资金不足的领域如发展中国家寻求机会。

AIM的联合创始人兼董事长Stephen Fitzgerald说明了在快速增长的气候债券市场,透明度和专家选择对投资者的重要性。

来源:moderninvestor.com



4

研究视点

世界银行分析111个国家的可持续能源政策

可持续能源监管指标(Regulatory Indicators for Sustainable Energy,RISE),是全球第一个新能源类型的政策积分卡,它从三个方面评估了111个国家:分别是能源获取、能源效率和可再生能源

这份报告旨在帮助政府评估其政策或管制框架,以探索使可持续发展能源吸引更多私人资本的投资。RISE同时还能够帮助国家评估自己的表现并和其他国家进行对比,以及追踪发展历程。

来源:The World Bank



《联合气候债券与CCCEP-LSE:如何在欧洲推动绿色证券化》报告发布

2月28日,气候债券倡议组织与伦敦经济学院ESRC气候变化经济与政策中心(CCCEP)合作,发布了关于“促进欧洲绿色证券化中私人市场发展的公共部门议程”

该报告分析了包括投资者的需求在内的绿色证券化的基本原理,并探索研究了当今欧洲发展绿色证券化的面临的挑战,这也是深化气候金融和绿色投资的的关键内容。

对于全球的绿色资产证券化市场来说,2035年前,光是可再生能源、能源效率和低排放汽车的发行额预计能达到2800亿-3800亿美元。对低碳公共交通、适应行动、陆用和排放等项目的投资会使这个数额变得更大。

此外,该报告指出,政策制定者发挥了重要作用。公共部门一直以来都是促进新资产的证券化的有用工具,具体手段包括发放按揭和学生贷款等。

报告称,公用事业部门和政府部门光凭传统的渠道(如银行贷款等)是不可能募集到发展绿色科技需要的数以百十亿计的投资款的。

报告强调称,在稳定的气候政策的支持下,绿色资产证券化服务的公共政策是十分有力且有效的,这种政策环境为促使欧盟向低碳经济转型提供所需的资本的投资者提供了新机遇。

来源:Climate Bonds



气候援助惠及的贫穷人民不足10%

3月3日,来自汤森路透基金会的研究人员称,用以援助贫困地区适应气候变化的影响及采用清洁能源的资金,只有不到10%真正送达亟需资金援助的人手里

这种现象的出现是由于这些国际气候基金在面临着把资金转化成实际行动的压力下,更倾向于与动辄就可投资数百万资金的发展银行和其它大型国际机构合作,而非那些体量小的地方政府和项目。

此外,一些富裕国家向贫困国家捐款的承诺也没有兑现,或只兑现了很小一部分。

尽管客观条件并不是十分乐观,一些发展中国家仍在积极响应绿色号召。如埃塞俄比亚在积极推进水电和风能、太阳能和地热能技术,以及适应气候变化引发的各种问题,包括日益恶化的干旱等。

关于国际气候资金惠及地方及最需要支援的人民的例子在不断增多。这些资金由地方政府主持分配,让各个社区用于它们认为最能够帮助自己的行动。以塞内加尔为例,一个以盐为主要经济作物的社区,用这些资金种植能在盐浓度较高的环境中生长的树,以保护他们工作的港湾。

来源:Thomson Reuters Foundation



5

视觉绿金




数据显示:气候变化产生的热浪,使美国西南部的沙漠鸟类面临脱水而死的危险之中。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