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绿金新闻

“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GIP)非洲分会​在埃及COP27期间宣布成立

2022-11-11   

“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GIP)在第27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7)期间正式宣布设立第二个区域分会--GIP非洲分会(办公室)。....

(开罗,11 月 8 日)“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GIP)在第27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7)期间正式宣布设立第二个区域分会--GIP非洲分会(办公室)。南非晋达资产管理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Hendrik du Toit 担任非洲分会主席,摩洛哥非洲银行集团董事兼总经理Brahim Benjelloun-Touimi 担任共同主席兼秘书长。

共同宣布成立GIP非洲分会
成立四年来,GIP成员规模不断扩大,现已包括来自17个国家和地区的44家签署机构和14家支持机构,其持有或管理的资产超过41万亿美元。成员机构在扩大对新兴市场绿色投资方面做出了坚定承诺,并在加强ESG风险管理、完善环境信息披露、创新绿色金融产品方面持续发力。
GIP还组建了由成员机构领导的三个专题工作组,开发了一系列风险评估和披露工具,展示了绿色金融创新案例,并为发展中国家的绿色金融能力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设立地区分会是GIP在2020年制定的三年发展规划——“2023愿景”中的重要内容,旨在与更多带路地区国家和机构开展合作和落地绿色原则,促进一带一路投资绿色化。非洲分会将致力于进一步扩大GIP成员规模,探索非洲的绿色投资机遇,为非洲金融机构提供能力建设服务,支持当地绿色金融标准和原则的制定。
GIP指导委员会共同主席、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博士指出,近年来全球绿色和可持续金融市场经历了快速发展,但是地区之间的发展情况并不平衡。非洲和亚洲等地区的一些低收入国家虽然人口众多、自然资源丰富,并有着巨大的经济增长潜力,但目前获得的绿色和可持续融资非常有限。马骏指出,国际社会应该支持非洲在如下领域推动绿色金融发展:通过增信和开发性融资等手段提供低成本资金、制定转型金融框架、为生物多样性提供金融支持。
GIP指导委员会共同主席、伦敦金融城前市长罗素爵士高度肯定了GIP在过去几年取得的进展,并重申了绿色金融国际合作的重要性。他表示,2021年在COP26期间启动的格拉斯哥净零排放金融联盟(GFANZ)推动了金融机构加强自身气候承诺,近期取得了显著进展,并将与GIP的工作形成协同效应。
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司长金中夏对GIP非洲办公室寄予了殷切期望。他说,“GIP非洲分会可在探索可持续金融分类标准、信息披,露和本土化的转型金融创新方案等方面创造新的机遇,并将帮助当地的金融机构提高自身能力,拓展绿色金融业务,提高气候韧性。
GIP中亚分会主席、巴基斯坦国家银行前行长Yaseen Anwar回顾了中亚分会取得的进展和经验。他表示,“GIP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了一个重要机遇,为当地的绿色和可持续项目提供了更低成本的可持续融资,对于这些经济体气候目标的实现非常重要。”
世界经济论坛执行董事、自然与气候中心全球负责人梁锦慧(Gim Huay Neo)强调,GIP非洲分会应该重点关注如何加快发展绿色和社会包容性基础设施、绿色和可持续标准分类法的一致性、有利的政策环境等问题。
保尔森基金会副主席兼执行董事戴青丽(Deborah Lehr)则谈到非洲在气候行动和绿色发展方面的潜力。她表示,GIP可以支持非洲实现气候转型,并避免常规发展路径可能产生的碳排放。
Hendrik du Toit和Brahim Benjelloun-Touimi表示对 GIP非洲分部的使命充满信心。他们表示,通过设立非洲分部,GIP可以引入包括转型金融在内的“新金融工具”来支持非洲的可持续发展。作为第二个区域分部,GIP非洲分部将在汲取已有的宝贵经验,在非洲持续分享其他GIP成员机构的领先实践,强化能力建设。
在启动仪式后,GIP还举行了圆桌会议,重点探讨了非洲绿色金融发展的风险和机遇等议题。嘉宾表示,非洲需要扩大其可持续金融市场的规模,并发展转型金融,以实现气候目标。国际援助和知识共享在其中至关重要。而非洲在将气候行动与可持续发展目标相结合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许多创新性的融资方案都起源于此。同时,嘉宾也对GIP非洲办公室提出了期望,强调应与主要利益相关方开展对话、与其他倡议协同合作、用好公共财政手段以及强化知识共享和能力建设。
来源:“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秘书处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