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绿金新闻

联合国前副秘书长索尔海姆:企业不应将 ESG 视为公益行为 这关乎公司核心业务

2021-09-09   

聚焦ESG发展,共议低碳可持续新未来....

8月26日,首届“ESG全球领导者峰会”隆重举行,主题为“聚焦ESG发展,共议低碳可持续新未来”。

本次峰会由新浪财经ESG频道牵头发起,联合中信出版集团共同主办。峰会汇聚60余位关心ESG发展的政、商、学界重磅嘉宾,就ESG投资、可持续发展、低碳转型等10个议题展开研讨。联合国前副秘书长、“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Erik Solheim出席会议并发表主题演讲。

Erik Solheim指出,ESG(环境、可持续性和治理)是全球企业的新口号,都需要遵循这三个视角。
 
他举例,在苏门答腊的纸浆公司APRIL设立了垂直一对一的方案,每使用一平方米森林用于造纸,将为一平方米原始雨林提供保育。微软承诺到2030年实现碳中和甚至碳负数,并承诺将补偿公司自1970年代成立以来的所有排放。宜家的可回收生产,意味着生产过程中所有的部件都是可以再利用的。

他指出,ESG在21世纪的现代商业中处于非常非常重要的位置。人们借此找到对大自然有益、对社会生活有益、对企业有益的所有解决方案,同时创造就业和繁荣,实现真正的双赢。

  
同时他还强调,企业不应该将 ESG 视为公益行为。这关乎公司的核心业务,即通过核心业务为社会带来更多绿色。

他表示,中国现在几乎控制着所有的风能技术,也拥有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太阳能、风能、绿色氢能、高铁或绿色公交车。深圳拥有的电动公交车比全世界除中国外其他国家的总和还要多。在湖北省,一艘将搭载大量乘客在长江上航行的新型绿色游轮实现全电动化,为世界首创。

他指出,商界越来越多地谈论共享视角,世界范围的共享视角,在中国国内的共享视角。因为我们需要建立一个更加平等的社会。我们需要绿色金融,因为没有绿色金融,我们就无法公平地进行转型,无法提供所需的技术。他还表示,中国绿色金融的表现优于所有其他金融,人们将资金投入绿色基金,能获得更多收益,帮助社会向前发展,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最后,他建议中国企业研究每一个领域、各种可能性或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内蒙古的新能源已经为库布其沙漠地区提供了巨大商机,太阳能或绿色旅游帮助人们摆脱贫困的同时创造出色的商业价值。”


以下为会议实录


你好,北京。

很荣幸在新浪财经峰会上发言。

这个话题再恰当不过了。ESG(环境、可持续性和治理)是全球企业的新口号,都需要遵循这三个视角。

我带各位去的第一个地方是苏门答腊。在这里,世界最大的纸浆公司APRIL设立了垂直一对一的方案。这意味着,他们每使用一平方米森林用于造纸,将为一平方米原始雨林提供保育。这对印度尼西亚和全世界都非常重要。这是一家由中国移民在印尼创办的公司。他们祖上来自中国福建省,在印尼成立了这家大公司,为印尼的绿色事业做出了贡献,这一贡献也通过价值链回到了中国。

放眼世界,他们不是唯一一家这样做的企业。微软这家美国大公司承诺到2030年实现碳中和甚至碳负数,并承诺将补偿公司自1970年代成立以来的所有排放。ASDA是一家承诺不对外界排放塑料污染的企业。家具制造商宜家在这方面的做法远远领先于世界上任何的管理方法,作为循环经济的一部分,可回收生产意味着生产过程中所有的部件都是可以再利用的。

我相信ESG在21世纪的现代商业中处于非常非常重要的位置。人们借此找到对大自然有益、对社会生活有益、对企业有益的所有解决方案,同时创造就业和繁荣,实现真正的双赢。

企业不应该将 ESG 视为公益行为。这关乎公司的核心业务,即通过核心业务为社会带来更多绿色。

我有一个鼓舞人心的例子,江苏省的远景集团由中国企业家张雷于 2009 年创立。该企业是全球最大的风力公司之一,为中国和全球市场生产急需的风机。

中国现在几乎控制着所有的风能技术,也拥有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太阳能、风能、绿色氢能、高铁或绿色公交车。深圳拥有的电动公交车比全世界除中国外其他国家的总和还要多。

在我所在的城市,我们现在也在使用深圳比亚迪生产的电动公交车。

就在前几天,这个领域刚刚出现一则非常鼓舞人心的消息,中国在内蒙古建立了一个巨大的绿色氢能、太阳能和风能设施,这是一个向绿色能源方向发展的绝佳机会。

在湖北省,一艘将搭载大量乘客在长江上航行的新型绿色游轮实现全电动化,为世界首创。

中国企业将把握良机,通过提升核心业务,助力世界(绿色)商业发展。

企业也应该寻求政府的帮助。因为政府需要确保(向绿色经济的)过渡是公平的。

商界越来越多地谈论共享视角,世界范围的共享视角,在中国国内的共享视角。因为我们需要建立一个更加平等的社会。

在自主共享系统中,这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公司响应了这一号召,建立一个特定的设施,帮助(ESG)这一核心提醒形成一个真正的动力源。


我们需要绿色金融,因为没有绿色金融,我们就无法公平地进行转型,无法提供所需的技术。

中国工商银行(ICBC)树立了一个典范,为绿色投资提供了2万亿元人民币额度。

事实上,我们也分析到,中国绿色金融的表现优于所有其他金融,人们将资金投入绿色基金,能获得更多收益,帮助社会向前发展,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最后,我建议中国企业研究每一个领域、各种可能性或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内蒙古的新能源已经为库布其沙漠地区提供了巨大商机,太阳能或绿色旅游帮助人们摆脱贫困的同时创造出色的商业价值。


在江苏、浙江还有很多这样的例子,在更多的社区开展绿色旅游,在关爱自然的同时提高人们的生活水平。


我们正处在一个非常激动人心的时刻,中国和世界的企业确实可以通过 ESG 引领世界。我们还将邀请大家加入我们的“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作为将这些中国投资推向世界其他地区的绝佳工具,已有 130 个国家加入了“一带一路”,成员国可以共同取得成功。

我们将集合所有力量。政府和企业需要共同努力,我们需要中西合作,实现共同成功,然后我们才能让世界拥有更多绿色。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来源:新浪财经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