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绿金新闻

会议回顾|ESG领袖论坛圆桌讨论会--机构投资者参与支持企业低碳转型

2023-02-21   

2023年1月12日,“ESG领袖论坛--机构投资者参与支持企业低碳转型圆桌讨论会”在香港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顺利举行。....

2023112日,“ESG领袖论坛--机构投资者参与支持企业低碳转型圆桌讨论会”在香港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顺利举行,前伦敦金融城市长,中英绿色金融工作组联席主席罗威爵士(Sir William Russell),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国际合作与研究中心主任程琳,英国驻华使馆金融与专业服务业代公使衔参赞高瑞(Rhys Gorden-Jones)出席并致辞。此外,本次论坛还邀请到了来自富达基金、渣打银行、平安集团、晋达资产管理公司、施罗德投资集团等金融机构代表进行了“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应对气候风险、推动实现低碳转型发展”的圆桌讨论。


英国在绿色转型中的领先地位

罗威爵士在开场致词中提到,英国上市公司的平均ESG评级高于其它全球主要金融中心。伦敦证券交易所目前有超过300种绿色及可持续发展相关债券,市值达到1200亿英镑。伦敦金融城同时也一直与英国政府、金融服务业内同仁,以及国际伙伴保持密切联系,共同推进ESG投资等领域的发展。20235月底,第二届“实现净零排放”峰会(Net Zero Delivery Summit)将在英国伦敦金融城举办,峰会关注重点包括如何以公正、包容的方式应对气候变化、以及气候变化对全球,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影响。


英国驻华使馆的代公使衔参赞高瑞在发言中讲到,英国计划成为世界上首个达到净零标准的金融中心,并出台了一系列方案,其中包括:推进强制发布转型计划,成立计划工作组来制定相关标准,及指导私营部门转型。

英国是G20国家中第一个建议全国范围内进行气候相关的财务信息披露(TCFD)的国家,并为更广泛的可持续金融制定信息披露的路线图。

此外,英国也一直致力于支持并建立与自然风险相关的财务信息披露框架。


绿色金融与转型金融在中国发展的现状

程琳主任在致辞中提到,近年来,中国探索形成了以政策标准体系、环境信息披露框架、激励约束机制、产品和服务体系、国际合作为五大支柱的绿色金融框架,并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绿色金融市场之一。截止2022年三季度末,中国绿色贷款余额已超20万亿人民币,同比增长超过40%当年绿债发行规模已超8000亿人民币。

在建立完善绿色金融金融体系基础上,中国持续推进与国际接轨的转型金融框架的探索以构建更为全面的“双碳”目标金融生态。在牵头制定《G20转型金融框架》的基础上,中国人民银行已初步明确转型金融基本原则,并组织开展钢铁、煤电、建筑建材等多个领域的转型金融标准研究工作。

此外,中国也积极推动ESG投资快速发展,多维度开展相关研究并加强互动交流。机构投资者也积极参与并投入到内部框架体系搭建及能力建设中,将ESG因素与投资深度融合。投资者参与(investor engagement)等ESG投资策略持续发展可期。


ESG 领袖论坛年度报告中期分享

伦敦金融城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郝鸣春和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研究院研究员趙珈寅共同介绍了ESG领袖论坛及本年度报告的研究重点、研究设计及方法学,分享了初步研究发现。

本年度,由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牵头组织的研究团队在2021ESG领袖论坛所形成的成果基础上,聚焦机构投资者参与支持企业低碳转型这一专题开展深入研究与互动讨论。

研究团队发现,近年来,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趋势下,机构投资者被赋予的责任与义务促使他们愈加重视投资偏好与投资行为所创造的环境与社会效益以及长期价值,比以往更加关注被投企业的气候与环境相关风险与可持续发展水平。以督促并支持被投企业应对气候风险并实现低碳转型发展的主动参与策略被机构投资者广泛采纳并推广,在国际市场获得了越来越多的关注与支持。国际上,针对具有实质性的气候变化议题开展企业参与成为了主要趋势,而完善的内部管理机制和健全的管理政策,将ESG纳入投资流程等,是机构投资者开展有效的企业参与实践的先决条件。有效的企业低碳转型参与实践,包括主动协助企业制定转型目标、挖掘转型路径,并持续跟踪企业转型进度等。此外,机构投资者还可通过多种参与方法(如代理投票、联合参与等),以及政策参与等加速推动企业转型与参与进度,进一步塑造良好的企业低碳转型参与生态。

虽然投资者参与在中国境内市场刚刚起步,但随着中国金融市场愈加开放、可持续投资发展迅猛、转型金融的理念不断深化及“双碳”目标的有力引领,中外机构投资者对帮助中国企业实施转型计划的意识及兴趣有了显著的提升,更加积极地与中国企业展开相关对话,从而与企业共同创造可持续价值。尽管目前仍存在数据缺乏而导致难以检验参与有效性等挑战,中国尽责管理市场仍存在巨大的发展空间,机构投资者积极推动中国企业转型也必将成为主流趋势。


嘉宾分享及圆桌讨论主要观点

富达基金管理(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小薏女士分享了富达基金在参与支持企业可持续发展及低碳转型领域的工作。黄小薏女士提出,富达基金将继续开展与政策制定方及实体企业的对话,并通过协同其他投资者来共同推动实现各方的可持续发展及低碳转型、创造更多优秀实践。


与会嘉宾在圆桌讨论环节就全球净零转型的现状、金融机构参与推动实体经济低碳转型的方法与实践,以及当下所面临机遇与挑战等重点议题进行了分享与讨论。

与会嘉宾表示,新兴经济体比发达经济体需要更多的资金来实现净零排放,但目前大部分资金仍流向了发达市场。因此,金融机构的当务之急是积极发挥自身影响力,同时撬动更多资金支持新兴市场的低碳转型,方可在推动全球气候目标达成的过程中发挥关键作用。


近年来,金融机构通过主动参与等ESG投资策略推动实体经济的低碳转型也得到了国内外市场的广泛关注。机构投资者代表表示,将气候与环境考量充分纳入了投资流程,包括同时纳入投前评估、股票选择与投后管理中,并开展相关能力建设,强化自身应对气候相关风险的能力,已成为主流趋势。他们强调,机构投资者应积极履行受托责任,开展有效的参与实践促进被投企业的长期可持续发展,从而进一步推动系统层面的变革。而有效的参与,必须是基于结果的、显性且可衡量的,并且是具有实质性的。

 


商业银行代表表示,商业银行也应通过积极与客户接触,来协助他们找到更加高效的可持续发展的解决方案,同时也应主动帮助潜在合作伙伴与绿色低碳项目进行对接,支持整个供应链及实体经济可持续发展与低碳转型。当下,商业银行应首先以身作则,制定并发布自己的转型框架及行动计划,并完善相关信息披露工作。

 

本次圆桌讨论环节由 毕马威咨询(香港) ESG咨询服务合伙人 蔡诗聪(Angus Choi)先生主持

参与本环节的嘉宾包括 (排名不分先后):

富达国际 亚洲投后管理主管兼基金经理 王芳 (Flora Wang)

渣打银行 亚洲可持续金融主管 黃翠芝 (Tracy Wong Harris)

平安集团 国际公关与ESG主管 利尚智 (Gareth Hewett)

晋达资产管理集团 执行董事 霍蓉蓉 (Rongrong Huo)

中国银行(香港)可持续发展战略 副总裁 尹藝曈 (Lorie Yin)

中国人寿富兰克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合规与风控部门主管 田翀 (Chong Tian)

施罗德集团 亚太区可持续战略部门主管 邓铠俊 (Mervyn Tang)

中国人寿富兰克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风险管理经理 Leo Chiu

伦敦证券交易所 亚太区可持续投资主管 Helena Fung

 

关于中英ESG领袖论坛ESG Leaders Forum

中英ESG领袖论坛(ESG Leaders Forum)由英国伦敦金融城政府第692届市长罗威爵士与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博士担任联席主席的中英绿色金融工作组(UK-China Green Finance Taskforce)于2021年正式发起,英国伦敦金融城政府与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IFS)作为该论坛的联合主办方,通过组织开展定制化的研究与讨论,旨在进一步将ESG整合至中英投资界,同时探索推广该领域中外市场的最佳且可复制方案,以支持中英两国的资产所有者与资产管理者的投资活动及资产配置向可持续发展过渡,助力资本在两国市场的双向流动并强化中英投资界在可持续战略与实践上的互通交流。自2021年成立以来,中英ESG领袖论坛联合多方围绕尽责管理(stewardship)及投资者参与(investor engagement)等焦点议题开展深入研究与讨论,发布了相关主题的研究报告并成功举办多场能力建设与影响力活动,其成果得到了中英金融服务界的广泛关注与认可。

 

会议回放视频:ESG Leaders Forum Roundtable | UK China Green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