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政策动态

G20新看点:20国基金会联盟驱动全球绿色变革

2017-07-09   

....

2017年7月7-8日,全球最有影响力的工业化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将聚集在德国汉堡,参加20国集团首脑会议。19个最大经济体和欧洲联盟的领导人将讨论当前世界面临的的挑战和未来的发展。

 


F20举办地,德国汉堡


WFC--驱动可持续变革的基金会

 

       作为汉堡G20新看点,由世界未来委员会(WFC)牵头发起的Foundation Platform 20(F20),即“二十国基金会联盟会议”一经推出便受到各方高度关注。WFC气候、能源与城市全球项目总监Stefan Schurig在29号接受中国中央电视台(CCTV)采访中表示,不管美国加入与否,全球气候变化需要各方积极应对,共同履行巴黎协定。F20在G20峰会期间将积极促成关于未来可持续发展措施的政治对话;呼吁采取共同和跨国行动,实现零碳经济并且确保《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得到有效落实。


        7月3日,来自世界各地的民间组织、商界、科学界以及政界的影响力人物汇聚一堂,为全球气候议程提供支持,并针对如何应对变革阶段的机遇与挑战展开讨论。F20成员包括:世界未来委员会(德国),洛克菲勒兄弟基金会(美国),欧洲气候基金会(荷兰),迈克尔·奥托环境保护基金会(德国)等来自全球的知名基金会。


        F20寻求建立一个公开的对话,发现问题,克服障碍并寻求解决之道, 同时试图激励其他行动者开启可持续的转型进程。为此,F20努力向各国政府发出一个信号,即民间社会在全球可持续进程中可以发挥关键作用。各方力量共同行动有助于克服障碍和限制,这在世界各地都有许多积极的例子得以证明。


变革中的中德角色

       德国汉堡作为本次G20的主办方可谓意味深远。德国政府本身致力于SDGs落实,并一再强调伙伴关系在这一努力中的重要性。多年来,德国一直致力于摆脱化石燃料,在经济转型方面累积了丰富经验。德国对全球可再生能源转型的贡献是一个突出的例子,分别在2015埃尔毛G7峰会和巴黎协定中提出了其气候议程。此次20国集团峰会对于德国政府便是一个绝佳机会,使得这些目标能够在最重要的国家和国际舞台上得以实现。


       而作为主办城市的汉堡,由于其近海的地理位置与发达的经济,被形容为“通往世界的门户”,可见其在国际交流与国家伙伴关系维系中的地位。

       

       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清洁能源革命则更多伴随着科技创新。从零排放供电技术到智慧城市,从新能源汽车到风、光、水发电,清洁能源替代传统能源的“革命”正在悄然上演。以互联网产业化,工业智能化,工业一体化为代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正在深刻影响着中国的发展。中国已成为了“新能源世界的领头羊”。随着 “一带一路”的开通,沿线国家中有很多发展中国家可以通过“一带一路”实现跨越式发展,与中国加强新能源领域的合作。


       在7月4日的核心讨论中,F20主要发起以下三个重要命题:

 

       1.全球减碳减排的现状以及经济和政策趋势:金融系统和可再生能源的在循环城市内部的联动变革


 关键词:绿色金融,减碳减排


       在去年举行的G20杭州峰会上,中国将绿色金融第一次列入G20议题,发起G20绿色金融研究小组,并首次将绿色金融写入G20公报中。今年汉堡峰会,德国继续在G20财金渠道讨论绿色金融议题,中国人民银行和英格兰银行仍将担任G20绿色金融研究小组共同主席。


       Jakob von Uexkull(世界未来委员会总干事)认为,100%再生能源是实现循环城市的重要手段,它可以代替化石能源继续供给经济系统的运行,并促进城市生活的结构化改革,以它的低成本、高效率、高灵活的特点,帮助塑造更为公平、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未来城市。巴黎气候协定传递一个信号,能源系统减碳减排势在必行,未来几十年的趋势是向可再生能源转变。


如何做?


       二十国中央银行应该用先前使用的一小部分资金来拯救气候。 G20国家的中央银行可以购买债券以创造新的流动性。通过向G20中央银行发行标准化的“绿色气候债券”,建立新的投资体系。一些对气候变化格外敏感的国家需要制定一幅路线图,描述出一条达到国内100%再生能源和完善相关基础设施(如电网、储能)的最快途径。多边开发银行(MDBs),绿色气候基金(GCF)或任何其他指定的金融机构将会根据这幅路线图发行标准化“绿色气候债券”, G20央行以本国货币购买这些债券作为投资,如此,这些金融机构可以以永久方式为100%可再生能源提供资金。

 

       有市场基础又有发展前景,有经济效益又有社会效益,这是目前企业和金融机构对绿色金融的普遍评价。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绿色债券市场,许多地方政府已经设立绿色发展基金。


      2. 通往落实2030议程与巴黎协定之路

 

关键词:SDGs, 巴黎气候协议, 2030议程


        Laurence Tubiana(欧洲气候基金CEO,国合会专家委员)做开场演讲。作为气候变化,能源,农业与可持续发展领域的资深专家,Tubiana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在政府机构,智库,国际组织,学术机构间协调沟通,促进全球合作伙伴关系建立,共同应对气候变化。


       随着联合国将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和巴黎气候协议纳入2030议程,越来越多鼓舞人心的可持续发展框架已经建立来推动转型。这些全面的协定为可持续的经济、包容性的社会、有针对性的主动教育和可持续的生活方式奠定了基础。大家比较关心的议题是G20在气候保护方面已经做了多少?还能做多少?未来还会有哪些机遇与挑战?对此, F20通过对可持续资产管理案例的研究给出了答案,商业合作与气候诉讼可以作为基金会参与气候保护的切入点。

 

      基金会通过深化企业间的经验交流与合作,从而加强商业在气候保护的作用。Michael Otto 基金会创始人Otto希望通过建立对话,激发公众对于环境热点问题的关注,特别是其在2007年启动的“2°-德国CEO气候保护商业领袖”项目,聚集不同领域的商业领袖承担环境责任并支持政府气候政策。

 

        同时,在联合国气候公约和“损失和损害”(Loss and Damage) 背景下,基金会可以通过律师和气候专家的帮助,在气候诉讼领域发挥独特的作用。


      3. 民间社团与基金会在全球变革中的角色


关键词:基金会,国际合作


      王石作为 C Team 发起人在会议上发表了精彩演讲。他结合自己在商业领域的经验,介绍了C Team公益项目及基金会的作用。

 

        F20 会议同期,阿拉善SEE基金会20多位中国企业家在当天上午拜访了WFC汉堡总部。



WFC理事会理事,气候,能源与城市全球总监Stefan(左)与王石亲切交谈


       阿拉善SEE基金会成立于2008年,是中国本土最大的环境保护组织,致力于资助和扶持中国民间环保NGO的成长,打造企业家、NGO、公众共同参与的社会化保护平台,共同推动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2014年底,阿拉善SEE基金会升级为公募基金会,以环保公益行业发展为基石,聚焦荒漠化防治、绿色供应链与污染防治、生态保护与自然教育三个领域。


阿拉善SEE基金会摆放WFC德国总部


        C Team与阿拉善SEE基金会此行得到了WFC热烈欢迎,双方在环境教育、土壤保持、城市水循环、绿色供应链等方面有很大的合作空间,未来可以通过研讨会议等形式进一步加深伙伴关系。


供稿单位:世界未来委员会(WFC)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