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研究成果 > 政策研究

王文:绿色金融国际化亟待中国标准

2017-11-14  来源:经济日报  

....

王文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生态金融研究中心理事

近年来,绿色金融正在全球范围内迅速发展,成为全球环境治理的新型手段,其中中国绿色金融发展速度尤为迅猛。绿色金融发展,迫切需要发挥其指导原则、规范标准,而中国标准的国际影响力塑造显得非常重要。

制定绿色金融国际标准,中国面临重大机遇

目前,绿色金融在全球范围都处于新兴的阶段。全球最早的绿色银行金融服务始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但在2013年才开始进入迅速发展阶段,并出现爆发式增长。

与国际资本市场相比,我国绿色金融服务起步并不晚。2016年7月召开的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批准了绿色金融议题下的主要成果,会后公报强调了发展绿色金融的重要性,并明确支持二十国集团绿色金融研究工作组提出的发展绿色金融的七项措施。2016年9月,二十国领导人杭州峰会发表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公报》明确提出,将采取切实可行措施推进绿色金融发展。

伴随着国际社会对于气候变化、资源保护、生态平衡等问题的日益重视,未来绿色金融业务将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全球绿色金融业务正处在同一条起跑线上。作为绿色金融服务核心的绿色标准,其内容与规范的发展也都在起步阶段。

为了应对经济快速发展过程中所出现的环境问题,我国已经发布了大量文件,明确了对于绿色金融的支持政策。在绿色金融标准上,较之于国际“自下而上”的自愿性标准,我国的绿色金融标准更多采用了政府引导和市场化约束相结合的方式,通过“自上而下”的指导性准则,对绿色金融从绿色产业项目界定、募集资金投向、存续期间资金管理、信息披露认证等问题进行引导和规范。因此,推动绿色金融的中国标准国际化,正面临着一个重要的历史机遇,并拥有政策支持优势。

以中国标准引领全球环境治理

全球环境治理的提升,需要全球性的规则加以规制,但是国际社会并不存在具有强制执行力的行政主体,因此也很难制定具有全球强制执行力的法律。国际公法也经常遇到执行力不强的问题,靠国际公法在国际事务中的调整作用,难以实现环境问题的全球治理目标。因此,类似于标准这样的软法规范在国际环境问题中更具有适用性。

标准的制定主体多样,包括国家、政府间国际组织以及国际金融标准制定组织,甚至包括跨国公司、跨国金融机构及国家行业协会等,这为实现全球环境治理提供了更多治理角度和智力支撑。另外,标准往往是自愿适用的,这给各国是否选择适用提供了更多的空间。各国在适用时更多考虑道义和社会责任形象,并因此而产生自律的动力。软法的这种“硬效果”,巧妙地实现了全球环境治理的统一。

未来的全球治理,是可持续发展理念与全球金融治理的融合。但是,目前全球金融治理结构并不能反映世界经济格局的变化,新兴经济体在全球GDP增长中的贡献度已超过50%,但它们在全球金融治理中的话语权、代表权以及决策权仍然较低。全球金融治理有必要针对此问题进行改革,增加新兴市场国家在全球金融治理中的代表权,这是全球金融治理公平性、合法性的要求,也有利于提高全球金融治理的有效性。

中国作为最重要的新兴经济体,要提升在全球环境治理中的话语权,需要形成自己的绿色金融标准。

事实上,中国在绿色金融方面拥有相当的领导力。中国在担任G20主席国期间,在国际上充分展示了绿色金融方面的领导能力。同时,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致力于投资欧亚大陆的基础设施建设,将创造巨大的投资机遇,跨境绿色债券发行机会将随之面临巨大发展。中国正站在引领全球金融治理与区域金融治理的重大历史关口,中国有意愿有实力在这一历史进程中发挥作用。

让绿色金融“中国标准”成为“世界标准”

要提升中国的国际话语权,亟待提升绿色金融中国标准的国际化建设。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正在国际社会发挥越来越强的影响力。中国的主张与方案也日益得到国际重视,发展中国标准并使之国际化是中国走向强国的必由之路。标准是世界“通用语言”,世界需要标准协同发展,标准促进世界互联互通。遵循标准就是遵循规则;制定标准、制定规则,就是引领潮流、引领世界,掌握世界治理的话语权和主动权。

“得标准者得天下”。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和美国商务部的研究表明,标准和合格评定影响了80%的世界贸易。当前,中国在世界贸易格局中正经历着从“中国制造”向“中国标准”的角色转变。中国在国际标准上不仅要跟随,更需要创造和引领,在创建世界标准上做出与其地位相匹配的贡献。但是,在上一轮全球金融治理秩序确立过程中,中国经验没有得到充分重视,由于缺少足够的话语权,中国只能作为规则的跟随者被动接受。虽然中国正在积极参与全球金融治理,但中国在国际金融规则制定方面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仍然十分有限,这与中国的经济大国地位极不相称。

伴随着绿色金融的深入发展,绿色标准的重要性将在绿色产业投融资服务领域日益凸显,对经贸往来、产业发展、科技进步、社会治理将产生巨大作用。绿色金融“中国标准”的国际化,将有助于抢占国际市场竞争和价值分配的话语权,赢得市场,赢得未来。

因此,抓住机遇,让绿色金融的“中国标准”成为“世界标准”,是推进中国价值、占领全球绿色金融市场的重要环节,是金融行业中的重大战略问题。抓住这一机遇,将推动我国绿色贷款、绿色基金和绿色债券等金融产品的国际化,拓展全球金融市场,并推动金融和生态环境保护融合的广度和深度。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