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研究成果 > 政策研究

碳中和愿景下的绿色金融路线图研究 (摘要版)

2021-09-25   

....

报告核心观点:

l  碳中和将对我国中长期经济增长带来积极影响,理由包括:在向新能源转型的过程中我国将减少能源净进口;大规模绿色低碳投资有助于拉动经济;低碳行业所产生的新就业岗位可能显著多于高碳行业损失的岗位;大规模研发和推广绿色低碳科技可以促进技术进步,提升我国产业的全球竞争力。

l  我们用EPS模型等方法对我国绿色低碳投资需求进行了测算。结论是,在碳中和背景下,按与《绿色产业目录》相一致的“报告口径”测算,我国未来三十年的绿色低碳投资累计需求将达487万亿人民币(按2018年不变价计)。

l  在碳中和过程中,绿色金融的需求和供给都将得到显著提升。各类金融机构和市场参与主体应该从完善治理机制、明确绿色发展目标、强化环境信息披露、提升产品创新能力等方面入手,充分把握碳中和所带来的巨大商业机遇。

l  在碳中和过程中,高碳产业和企业将面临严峻的转型压力和转型风险,这些风险将传导至金融行业。金融机构应该掌握环境与气候风险分析方法、提升风险披露水平、创新气候风险管理工具。

l  应以碳中和为目标完善绿色金融政策体系。按“无重大损害原则”完善绿色金融标准,要求金融机构测算并披露资产碳足迹和棕色资产敞口,强化金融机构开展环境与气候风险分析能力,加强支持低碳发展的绿色金融激励措施,鼓励主权投资机构开展ESG投资,落实《对外投资合作绿色发展工作指引》,完善碳市场监管机制。

 

20209月,习近平总书记向全世界做出了中国将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庄严承诺。这个承诺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进程中的里程碑事件,也是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历史性贡献。我们认为,碳中和目标的设立将对中国经济增长模式产生极其深远的影响,将为经济加速绿色低碳转型提供巨大动力,也将给金融业的发展带来巨大机遇和诸多挑战。

为了深入研判碳中和给金融业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并提出完善绿色金融体系以激励大量社会资本参与碳达峰碳中和的具体建议,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下称“绿金委”)组织了40多位金融、经济和行业专家,开展了题为《碳中和愿景下的绿色金融路线图研究》的课题研究。该课题研究自2020年底启动,围绕碳中和对宏观经济的影响、实现碳中和的产业技术路径和融资需求、碳中和为金融业带来的发展机遇、碳中和背景下金融业所面临的风险,以及如何以碳中和为目标完善绿色金融政策体系等议题进行了较为深入的分析,提供了许多国内外参考案例和分析方法,并针对金融机构和监管部门提出了建议。本文为课题报告中主要观点的摘要,包含更多具体案例和背景材料的课题报告全文(约200页)将在近期发布。




报告下载:

/upfile/file/20210929061856_791326_90508.pdf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