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绿金案例

碳金融服务--兴业银行绿色金融的经典案例

2015-10-28  来源:证券时报网 中国上市公司社会责任中心  

....

案例:碳资产质押授信
  产品简介:碳资产质押授信业务是兴业银行向客户提供的以客户自身拥有的CDM项下形成的未来碳资产作为质押的授信业务,适用于我国已获得联合国CDM理事会注册的项目,覆盖提高能源效率类、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类、工业废气类减排项目等导致温室气体减排的项目类型。根据CDM规则,碳资产收益与项目业主资金需求之间存在错配,即收益往往滞后于需求2至3年。为改变这一局面,兴业银行自主开发了基于产量预测和风险折价模型的碳资产评估工具,为企业盘活未来碳资产,有力支持项目的建设和运行,并帮助企业提高CDM项目运行管理效率,进一步保障减排量的产量。
  2011年4月,兴业银行碳资产质押授信业务在福州成功落地。福建某民营水电企业以其20MW的小水电项目的未来预计售碳收入作为质押,成功从兴业银行申请到了首笔108万融资支持。
  该小水电CDM项目已于2010年6月获得联合国成功注册,预计年减排量4.3万吨,并已与瑞典某碳资产公司签署了减排量购买协议(以下简称ERPA),交易价格为10.3美元/吨。在与客户的交流中了解到,每年的1-5月份是枯水期,水电站发电量减少,公司收入减少,一方面碳减排量尚未签发,企业尚未获得售碳收入;另一方面企业面临水电站修缮资金需求,现金流紧张。
  碳资产授信业务的适时出现,有效地解决了上述难题。针对企业真正需求,兴业银行以水电项目未来的应收账款(售碳收入)作为质押担保,为项目业主设计了首笔108万人民币的授信方案,并将视项目实际减排量签发和项目运营情况,持续优化授信方案。同时,兴业银行还利用其在专业能力、法律、财务及谈判等方面的优势帮助业主实现更合理的减排量交易协议,并把控风险。在对上述项目ERPA法律审核过程中,兴业银行还对ERPA条款中不完善之处提出了专业意见。买卖双方就该意见对ERPA进行了修改,保证ERPA的切实履行,规避潜在的法律纠纷。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