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绿金案例 > 国内案例

衢州市金融支持生物多样性工作成效初显

2023-05-19   

....

生物多样性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通过生物多样性保护推动绿色发展”。金融在撬动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生态价值与经济价值有机融合中发挥着重要的资源配置作用,机遇和风险并存。衢州市作为全国首批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之一,依托开化县地处钱塘江源头的生态优势,创新性地开展了“加减法”金融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以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为依托,形成了金融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开化模式”。

一、主要做法

(一)做加法,强化金融赋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发展

一是金融支持生态搬迁和产业安置,扩大生物多样性保护地理空间。通过组建银村党建联盟,推出乐居相伴产村整合等融资服务,配合生物多样性保护空间规划,支持保护区内居民从生态搬迁到产业安置。截至20234月,共发放贷款7.18亿元帮助5.13万名农户完成异地搬迁,并投放贷款27亿元加大支持乡村生态产业和重点项目推动迁后居民发展。

二是金融支持生态资源价值转化,激发生物多样性保护内生动力。依托地役权改革和GEP核算建立起生态价值补偿与转化金融支持机制。基于村民每年48.2/亩的地役权生态补偿,以不超过年度生态补偿收益的20倍发放地役权补偿抵押贷款;基于两山银行”核算的生态产业价值,创新“GEP贷”“绿金相伴”等生态资产抵质押产品,用于特色物种清水鱼养殖、油茶基地改造、山林抚育等。

三是金融支持重大生态修复工程,丰富生物多样性保护投资主体。围绕钱江源头生态保护、国家公园城市建设、区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三大工程,探索引入国际资金和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模式(EOD等多元化投资主体,促进生态系统的多样性保护。目前,已获得法国开发署5亿元贷款,国开行1.2亿元基础设施基金投资,后续还将配套项目贷款约20.5亿元

(二)做减法,推动金融化解生物多样性风险为机遇

一是建立国内首个生物多样性风险管理标准。中国人民银行衢州市中心支行联合中国人民大学、开化县人民政府、野生生物保护学会(WCS)围绕钱江源国家公园的生态本底,通过比较分析法、系统分析法等对当地金融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情况进行梳理研究,形成了全国首个《银行机构生物多样性风险管理标准》,内含22个生物多样性敏感行业的风险审查与管理要点。标准于202212月亮相加拿大蒙特利尔COP15大会,获得与会多家国内外参会机构认可,为金融机构规避或减少生物多样性风险提供了重要的方法准则。

二是将标准嵌入金融机构生物多样性风险管理全流程。20233衢州市正式公开发布该标准,并在开化全域银行业金融机构实施标准落地,将《标准》设计嵌入银行贷款全流程。在贷前尽职调查,对照《标准》列明的风险审核清单开展贷前审查,要求客户编制应对计划书与执行预案方可准入,并将改进承诺写入与客户的贷款合约。在贷中监测环境影响,借助钱江源国家公园生物多样性监测平台数据,建立银行与地方部门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多方沟通机制,及时跟进客户的实际执行情况。在贷后加强问责机制,依照前期在合同中定立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条款,积极督促客户按计划书和执行预案推进项目建设,落实生物多样性风险要素的防范与控制工作。

    三是依托标准建立金融机构生物多样性风险缓解层级方案。《标准》罗列了全国自然保护区等敏感栖息地的名录,避免相关行业的项目开发建设毗邻受保护生物的栖息地,并尽提供多种补偿方式尽可能最小化项目开发对生物生存环境的改变。《标准》按照避免、最小化、修复、补偿四个层级为银行减缓生物多样性风险提供差异化方案,既维护银行机构对项目投融资的商业可持续原则,也有利于银行后续评估与披露生物多样性保护绩效。

二、取得成效

(一)物种保护成效显著

开化县域内中亚热带低海拔常绿阔叶原始林面积增加342.93km2。共发现新记录物种1401种、2244种高等植物、414种脊椎动物和2013种昆虫,包括5种国家I级、89种国家Ⅱ级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

(二)生态环境大幅改善

开化县生态空间由50.8%提高到80.3%,环境状况指标达在高位实现提升。2021年,全年出境水Ⅱ类水质以上占100%。空气环境质量方面,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9.2%PM2.5均值浓度为1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9.5%

(三)形成生态价值实现体系

开化县“两山银行”已收储土地资源1740亩、闲置农房67幢、厂房2座、水库2座,开发运营12个增收项目,带动村集体11个和农户940户,实现村集体增收1372万元。赋能数字化改革,GEP辅助决策应用建设成功入选为第一批省数字政府系统“一地创新、全省共享”改革项目。

(四)形成国家公园品牌效应

“钱江源”品牌列入全省第二批“一县一策”试点。“开化龙顶”品牌价值提至29.04亿元,开化红色茶乡之旅入选全国百年百条红色茶乡旅游精品路线,成为全国最具品牌发展力茶叶品牌之一。加大中药材可持续利用,全国首条草类药材鲜切加工生产线投入运行。

三、下一步工作

    衢州市将加大金融支持生物多样性力度,持续推进国家公园周边合适的产业开展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相关的项目试点,不断创新绿色融资方案设计,将风险管理成本转化为盈利的商业模式,实现经济发展与生物多样性保护双赢。

供稿单位:中国人民银行衢州市中心支行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