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绿金案例 > 国内案例

中国工商银行湖州分行率先构建项目投融资对生物多样性影响的评估方法学

2022-11-11   

....

世界经济论坛数据表明,全球一半以上的GDP产出直接或间接依赖于生物多样性。但由于人类活动的负面影响,导致生物多样性不断丧失。《2021年全球风险报告》中连续第二年将环境衰退列为头号长期风险,并指明未来十年内十项最可能发生的风险,其中生物多样性丧失位列第五位,其风险影响程度位列第四。由于金融机构在社会资金配置中起着决定性作用,其投资方向会对生物多样性带来巨大的影响。但因缺乏全面综合性的生物多样性金融框架和标准体系,导致对生物多样性有负面影响的项目难以界定。

为发挥工商银行在绿色金融领域的引领和示范作用,作为工行系统内唯一的总行级绿色金融试点行,中国工商银行湖州分行从项目投融资层面入手,研究构建贷款项目对生物多样性风险与影响的评估方法和指标体系。该研究的思路构建在压力-状态-响应的分析框架之上,主要从行内存量项目库中选取淡水渔业、禽畜养殖、果蔬种植等与生物多样性关联度较高的作为试点,通过识别冲击事件、开展情景分析和压力测试等途径来分析此类经济活动对生态系统服务的依赖性和项目实施可能引发的水质退化、水文条件变化和自然栖息地破碎化等环境变化。建立包括项目地理位置影响、项目生态影响、项目对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影响在内的评估方法学。

该方法学的构建,为金融机构在项目早期阶段识别对生物多样性的影响提供了技术路径,有助于减少与生物多样性负面影响高的行业和活动相关联的投融资,或引导项目实施方采取补救措施降低对生物多样性的负面影响,同时增加生物多样性友好和正面影响的投融资。如辖内的德清县曾大力发展矿山开采产业,无序的开采导致很多山林的生态环境遭到破坏,工商银行湖州分行通过对其部分闭坑矿地生态修复项目的支持,解决了建设项目工程渣土消纳难题,规避了渣土违规堆放对生物栖息地的侵占与潜在影响,同时,通过乔灌木种植及撒播草籽等复绿手段,实现渣土回填区的生态恢复,通过后期养护使治理区形成与周边生态环境相协调的植物群落和可自我维持的生态系统。

供稿单位:湖州市绿金办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