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绿金案例 > 国内案例

湖州在全国率先全面开展金融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

2022-08-23   

....

2021年10月,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第十五次会议(COP15)在云南昆明举行,开启了全球生物多样性治理新进程。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快推进金融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湖州绿色金改试验区近日在全国率先出台《金融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实施意见》,从产品服务、组织机构、激励政策、风险防范、合作交流等方面构建生物多样性金融服务体系,积极探索具有湖州特色的金融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基层实践。
为促进全社会对生物多样性及金融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学习和了解,营造共同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良好氛围,日前人行湖州市中心支行牵头、湖州市金融学会举办了“南太湖金融大讲堂”,邀请中国绿金委“金融支持生物多样性研究组”牵头人、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白韫雯副院长作“金融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创新与实践”专题讲座。人行湖州市中心支行和辖内县支行,市金融办、银保监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生态环境局、农业农村局等部门,以及全市银行、保险业机构主要负责人共100余人参加。
白韫雯副院长从关注生物多样性议题的重要性切入,详细介绍了我国生物多样性特征和保护现状,阐述了金融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关系,交流了金融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国内外具体实践与未来展望。湖州市金融办介绍了湖州金融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的开展情况,工行湖州分行分享了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阶段性探索。兴业银行湖州分行、湖州银行、安吉农商行等机构就金融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信息披露如何量化、生态资源交易中金融机构作用发挥、竹林碳汇交易与生物多样性保护如何有机结合等问题与研究组专家们进行了互动交流。人行湖州市中心支行行长、湖州市金融学会会长张一兵深入分析了当前金融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面临的挑战,以及财政、金融、企业和公益组织等各方协同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实践,并对下阶段湖州推进金融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提出了方向和要求:一是加快建立高效的生物多样性保护项目识别和分类管理机制;二是加快建立全面的金融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风险控制和定价机制;三是加快建立适宜的生物多样性保护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机制。
近年来,湖州将生物多样性保护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深化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的重要内容,积极引导辖内金融机构开展金融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探索实践。工行湖州分行、湖州银行主动参加中国绿金委“金融支持生物多样性研究组”。《工行湖州分行金融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创新与实践》课题获得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中国工商银行现代金融研究院支持,相关研究成果将在湖州先行先试。安吉依托竹林碳汇交易平台搭建竹林碳汇“林地流转-碳汇收储-基地经营-平台交易-收益反哺”全链条绿色金融精准支持体系,德清依托下渚湖作为全省首批林业碳汇(湿地碳汇)先行基地的优势,推出湿地碳汇金融“PTD”闭环体系,提升土壤、水体、植被等固碳能力,统筹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辖内金融机构还创新开发“绿色矿山贷”等系列绿色金融产品,累计提供绿色融资38.6亿元,有效支持了废弃矿山修复以及复垦耕地。
下一步,人行湖州市中心支行将坚定不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持续深化绿色金融改革创新,会同相关部门抓紧建立完善金融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政策和激励机制,努力提升社会各界特别是金融机构参与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探索的积极性主动性,不断强化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供给,大胆创新,先行先试,为绿色金融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更多的湖州实践。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