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绿金案例 > 国内案例

绿色普惠实践探索:云筑联手网商银行推出绿色供货贷 助力小微企业

2022-07-23   

....

2022年2月2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强调,“促进普惠金融和绿色金融、科创金融等融合发展,提升政策精准度和有效性。” 通过统筹协调绿色普惠金融领域的发展布局,实现两者在发展理念、科技创新和业务资源的相互借鉴和融合发展,进而产生“1加1大于2”的成效,为银行业更好服务国家战略和推动经济转型指明了方向,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金融机构进行探索和实践,近日中国建筑旗下产业互联网公司云筑与网商银行达成合作,共同向建筑产业链上游的上万家小微供货商提供“绿色供货贷”服务。此项服务的落地,是推动国内建筑行业的低碳转型的有益探索。


云筑作为建筑产业互联网平台,聚集着超过70万供应商,其中不少是小微企业,亦不乏经营绿色建筑材料的小微企业。为支持这些企业,云筑网从自身的招采大数据、项目供应链大数据库中快速识别出符合《绿色产业指导目录(2019年版)》的绿色建筑项目、绿色建材厂商及供应商,引导资金实现精准投放。目前,经营范围涉及装配式建筑、集成房屋、节水等领域的小微企业,均可申请绿色供货贷。


近日,陕西金石良友模块化房屋有限公司获得了首笔“绿色供货贷”。该公司主要从事活动房屋、箱式房等绿色建材制造,此笔贷款将被用于箱式房屋备货,企业主业和融资用途均符合网商银行的普惠绿色贷款业务认证标准。


此笔“绿色供货贷”的发放,依靠的是网商银行基于数字技术打造的供应链金融方案“大雁系统”。放款为纯线上数字化模式,实现了3分钟申请、1秒钟到账和0人工干预。此外,小微企业主还能享受网商银行专属绿色贷款优惠,从而有效降低融资成本。


2022年6月,网商银行首次发布《2021年可持续发展报告》(ESG报告),提出将围绕普惠小微、农村金融和绿色金融三项关键议题,加大科技创新,实践ESG理念。“绿色供货贷”的问世,意味着普惠小微和绿色金融两项议题实现了有机融合。


除去“绿色供货贷”,网商银行还推出了“绿色采购贷”和“绿色0账期”。其中,“绿色采购贷”为核心品牌企业下游经销商提供普惠融资,“绿色0账期”则帮助天猫、淘宝等电商平台销售绿色商品的商家快速回款。


努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已经成为社会的广泛共识,产业链整体绿色转型是发展趋势。在此过程中,网商银行将进一步探索如何充分发挥绿色金融的引领作用,让资金更多、更顺畅地流入绿色产业链,惠及更多绿色经营的小微企业。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