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绿金案例 > 国内案例

数字赋能 融合创新 ​台州普惠小微绿色金融应用场景“微绿达”正式启动

2022-07-23   

....

2022年7月20日,台州普惠小微绿色金融应用场景“微绿达”启动仪式顺利举行,台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林先华等领导出席启动仪式。“微绿达”是在台州市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革创新试验区工作推进领导小组牵头和中国人民银行台州市中心支行的具体指导下,由台州市金融学会牵头、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北京达道至简科技有限公司负责研究建设的台州市普惠小微绿色金融应用场景,是台州市共同富裕十大突破性改革重点项目之一,也是浙江省碳账户金融在台州的分站。该场景坚持“共建、共享、共用”的原则,利用金融科技赋能,创新性地通过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以普惠金融与绿色金融融合发展过程中存在的“流动性贷款绿色认定难、小微企业绿色评价难、小法人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难”等问题为创新突破点,全面推动实现了台州普惠小微绿色金融的“三服务”功能。

一、服务企业

“微绿达”实现了与浙江省碳账户金融多跨场景的全面贯通,能为市场主体提供碳项目发布与评价、碳金融产品融资对接、碳信用报告生成与查询、碳金融政策等方面的全方位绿色金融服务。相关功能自上线以来,已推动落地融资产品超过200亿元,发布绿色低碳项目1241个。

二、服务银行

一是认绿,开展“流动贷款的绿色认定”:流动贷款的绿色认定是阻碍普惠绿色金融发展的主要障碍之一,“微绿达”通过行业场景剖析、建立“绿色生产资料库”、“关键词”匹配等创新手段实现流贷智能绿色认定。该功能2月底上线试运行,截至6月底,已助力金融机构完成流贷绿色认定超过1.3万笔,涉及主体超过8700家,涉及金额超过350亿元,智能认定成功率接近90%。

二是评绿,开展“小微企业主体绿色评价”:“微绿达”从重点行业出发,以“线上数据+线下尽调”互补方式,以ESG为框架,开发形成既符合小微主体绿色低碳转型的长期需求,又充分考虑认定流程可操作性、便捷性和可靠性的评价模型。

三是测绿,“环境信息披露赋能”:“微绿达”为金融机构提供环境效益测算、企业碳核算管理等信息披露量化测算功能。也将与省平台对接,为金融机构提供环境信息披露标准化操作功能,为金融机构开展环境信息披露提供全方位技术支持。

三、服务政府

“微绿达”平台能通过绿色金融业务的逐笔跟踪、监测,对金融机构的绿色金融发展引导从而实现管理“精准化”;对市场主体的绿色低碳转型支持能实现“滴灌化”。中国人民银行台州市中心支行在再贷款、再贴现等方面给予20亿元货币政策工具专项额度支持,也联合市金融办、市信保基金出台了专项产品,对相关贷款的融资担保费率下浮了20%。还推动部分县(市、区)出台了不同程度的风险补偿和贴息政策,让更多普惠小微市场主体能享受到政策优惠。

此外,场景还整合了发改委低碳项目、经信绿色工厂、碳效码等信息,引导金融机构加强支持,实现跨部门合作共赢。

供稿单位: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