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绿金案例 > 国内案例

绿色金融有效助力​浙江衢州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

2022-06-02   

....

-----“生物多样性保护看浙江”主题活动在衢州市开化县举行 
   
2022年5月20日,以“生物多样性保护看浙江”为主题的国际生物多样性日浙江主场活动在衢州市开化县举行,同时确立开化为浙江省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利用试验区。



自习总书记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发表生物多样性讲话以来,生物多样性保护已成为我国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开化县拥有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先发优势,是长三角经济发达地区唯一一个国家公园试点区,是中国东部重要的天然基因库,近年来,开化县积极探索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路,开展了“五个率先”和“四个地”生物多样性工作,得到全球越来越多的关注。

作为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当地人民银行联合相关监管机构,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围绕生物多样性支持开展机制、流程、产品创新,推出地役权补偿收益质押贷款、林业碳汇贷、GEP贷等信贷新产品,开展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模式(EOD)试点,大力发展野生动物肇事险等绿色保险,加强对“生态搬迁”、“产村整合”、重大生态修复等的金融支持,推动金融支持促进生物多样性可持续发展。2021年9月,“钱江源国家公园集体土地地役权改革的探索实践”从全球26个国家申报的258个案例中脱颖而出,成为19个“生物多样性100+全球特别推荐案例”之一。在这一系列政策措施下,开化物种保护成效显著,中亚热带低海拔常绿阔叶原始林增加342.93km2,发现新记录物种1401种,一些未分布于域内的野生动物纷纷亮像,目前,公园内共记录高等植物2244种、脊椎动物414种和昆虫2013种。生态环境大幅改善,环境状况指标达在高位实现提升,2021年,全年出境水Ⅱ类水质以上占100%,其中Ⅰ类水质215天、同比增加2.9个百分点。空气环境质量方面,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9.2%,PM2.5均值浓度为1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9.5%。

下一步,开化还将成立人行衢州市中心支行和县政府“双牵头”的开化县生物多样性保护研究工作领导小组,联合高校系统开展生物多样性调研,编制《绿色金融支持生物多样性工作指导意见》和《开化县绿色金融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利用路线图》,进一步发挥金融在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推动生态资源价值转化作用,打造金融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利用试验区。


供稿单位:衢州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