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绿金案例 > 国内案例

江苏银行积极创新绿色金融,精准服务新能源产业发展

2022-02-19   

....

作为全国系统性重要银行之一,江苏银行近年来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将绿色金融作为特色化发展的重要方向,大力服务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2021年以来,江苏银行狠抓《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报送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始试点方案的通知》、《关于引导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促进风电和光伏发电等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等业务机遇,积极创新绿色金融产品,精准服务新能源产业发展。

创新落地江苏省首笔“整县光伏”项目贷款

2022年1月,江苏银行成功落地江苏省首笔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向江苏盐城市双湖新能源有限公司发放贷款2.97亿元,支持该市建湖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建设。

据了解,该项目规划屋顶总面积达240万平方米,总装机容量为200MW,经测算每年可发电22000万kWh,每年可节约标煤6710万吨,可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约2.3吨/年,二氧化碳约0.51万吨/年,环境效益显著。同时,该项目运营25年可实现税收约4.5亿元,为农户增加约1.3亿元的租金收入,经济效益十分可观。

创新推出可再生能源“补贴确权贷款”

可再生能源补贴确权贷款指的是以风力发电、光伏发电、生物质发电等企业已确权的应收未收财政补贴为主要还款来源,用于企业日常经营周转及偿还负债性资金等用途的贷款。

2021年8月,江苏省首笔可再生能源“补贴确权贷款”成功落地。江苏银行向晶科科技旗下江苏盐城市滨海晶科电力有限公司提供授信2000万元,用于10MW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该项目年发电量1300余万度,可节约标准煤约3502吨/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8729吨/年,减少硫氧化物排放4.03吨/年,氮氧化物排放约4.03吨/年,节能减排效果显著。

晶科科技相关人员介绍,本次合作为企业盘活了资金,解决了国补拖欠资金周转的压力,有效支持了企业良性发展。该产品的成功落地标志着江苏银行在国内银行业率先探索出一条支持可再生能源发电行业的新路径。

2022年1月,江苏银行成功落地江苏省首笔生物质可再生能源“补贴确权贷款”,向江苏大吉环保能源滨海有限公司发放4000万元,用于支持滨海县15兆瓦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据了解,该项目是滨海县唯一垃圾处理站,建成后可处理生活垃圾29万吨/年,可外供电7732.51万度/年,节约标准煤2.44万吨/年,对改善滨海县的生态环境有着积极的影响。该项目也是江苏银行运用“赤道原则”进行环境与社会风险主动管理的示范项目。

江苏银行是国内唯一一家同时采纳“赤道原则”和“负责任银行原则”的城市商业银行,致力于打造“国内领先、国际有影响力”的绿色金融品牌。近年来,江苏银行积极运用财政优惠资金和货币政策工具,与财政部清洁发展机制基金、南京人行、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密切合作,创新了绿色创新组合贷、苏碳融、绿票e贴等特色产品,赢得了客户和市场的好评。

供稿单位:江苏银行绿色金融部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