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绿金案例 > 国内案例

中国银行湖州分行成功落地浙江省首笔风力发电行业可再生能源补贴确权融资业务

2022-01-10   

....

近日,中国银行湖州市分行以可再生能源补贴确权+电费收益权质押的形式向华电浙江某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发放8562万元补贴确权贷款,专项用于湖州某风电场22兆瓦风力发电项目。这是浙江省风力发电行业落地的首笔可再生能源补贴融资业务,也是湖州中行自成功投放全国首批碳减排专项贷款以来,在支持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发展方面做的又一次有益尝试。
可再生能源补贴确权融资指的是以风力发电、光伏发电企业已确权的应收未收财政补贴为依据,用于企业日常经营周转及偿还负债性资金等用途的贷款。今年2月,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国家能源局五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引导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促进风电和光伏发电等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要求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自主发放补贴确权贷款,缓解部分可再生能源企业资金缺口,促进风电和光伏发电等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中国银行总行随即制定出台了《中国银行可再生能源补贴确权融资业务指引》及相关配套政策,鼓励全行加大对可再生能源企业的支持力度。
华电浙江某风力发电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风力发电项目的开发、投资与建设,其运营的湖州某风电场总装机容量为22兆瓦,是浙江省内6米以下低风速开发的首次尝试。据了解,该项目于2015年正式并网发电,并纳入国家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补贴清单。得知企业尚有可再生能源补贴资金未到位后,湖州中行第一时间主动上门服务。在充分了解企业融资需求后,该行创新融资模式、开辟绿色服务通道,为企业量身设计了补贴确权+电费收益权质押的绿色融资方案,并发放了利率优惠贷款,有效盘活了企业沉睡的应收账款,为可再生能源项目的稳健经营提供了有力支持。
作为中国银行系统内首家绿色金融试点分行,湖州中行坚定不移走好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的探索之路,从强化队伍建设、做大绿色贷款规模、加快绿色产品和服务创新、提升管理质量、营造绿金文化等方面入手推动自身绿色金融服务全方位转型升级。截至2021年末,该行地方口径绿色信贷余额顺利突破100亿,绿色信贷占比及增辐均位列系统内前列。下阶段,该行将继续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引领,坚持先行先试,积极探索,不断创新绿色金融服务方式、模式和工具,努力为湖州经济社会全面绿色低碳转型和系统内绿色金改探索提供实践样本,为服务国家双碳目标做出更大贡献。
供稿单位:湖州市绿金办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