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绿金案例 > 国内案例

安吉农商银行将ESG理念融入​个人绿色普惠评价体系

2021-12-14   

....

随着人们对气候变化和社会问题的关注,ESG理念逐渐成为热门话题,尤其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更加引起广泛重视。目前,ESG理念的应用主要在于企业领域,包括企业自身的ESG理念以及投资者对企业的ESG评价。作为湖州地方小法人银行机构,安吉农商银行始终坚持绿色普惠融合发展。自“诚信彩虹工程”开展实施以来,安吉农商银行经过10余年的探索实践,逐渐形成了一套涵盖个人资债、日常行为、社会责任,且体现ESG理念的个人绿色普惠评价体系。

十年磨一剑,砺得梅花香。早在2008年,安吉农商银行就以农村信用工程为突破口,以农户生产、生活和经营数据为基础,建立评价模型,创新开启了诚信彩虹工程。随着绿色普惠融合发展的深入,评价模型已历经了5个版本的迭代升级,从最初的个人资产、负债、担保、信用等基础性指标,逐步增设了绿色行为、社会公益等多维度指标。目前,整个模型评价指标已扩充到20余项,将个人绿色行为数据与普惠金融的基础数据进行组合,与ESG三大领域构成映射关系。在环境(E)领域,对应绿色循环、绿色出行、绿色支付、绿色文明等指标;在社会(S)领域,对应违法犯罪、涉诉执行、社会公益等指标;在治理(G)领域,对应财务状况、信用记录、婚姻情况、家庭社会关系等指标。根据每项指标特点赋予不同的权重或调整系数,给予个人精准的绿色普惠画像,评价结果可利用于绿色普惠产品开发、客户授信、利率定价等各个方面。如:该行的丰收彩虹贷产品就是将评价结果作为农户授信的主要依据,目前已完成授信10.7万户,金额215亿元。
下一步,湖州将继续推动安吉农商银行开展绿色普惠金融创新,加快绿色普惠金融体系建设,为湖州勇当绿色低碳发展的探路者、加快建设共同富裕绿色样本贡献普惠金融力量。
供稿单位:湖州市绿金办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