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绿金案例 > 国内案例

衢州发放浙江省首笔森林碳汇价值质押贷款

2021-05-29   

....

20215月,衢州开化农商行成功发放浙江省首笔森林碳汇价值质押贷款300万元,在打通森林资源生态价值转化路径、助推衢州绿色转型、加快共同富裕之路上迈出新的坚实步伐。

衢州市开化县地处钱塘江源头,生态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高达80.9%。如何将身边的绿水青山切实转化成老百姓的金山银山?森林碳汇价值质押贷款应运而生。

依托全县高达80.9%森林覆盖率的天然优势,浙江开化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衢州开化农商行”)坚持政银合作、产品创新、绿色驱动,推动生态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变。20211月,该行与衢州市开化县两山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两山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绿色生态建设、绿化产业美化、绿色市场开拓等领域达成全方位合作,并向“两山银行”综合授信5亿元,专项用于支持绿色金融产业发展。

2021513日,开化县林业局为花园村的5244亩林木资源办理森林碳汇价值质押手续,作为银行授信依据,由“两山银行”承担融资担保责任,由开化农商行成功发放森林碳汇价值质押贷款300万元。这是浙江省首笔森林碳汇价值质押贷款,也是衢州开化“两山银行”自去年10月成立以来推出的首个绿色金融产品。

作为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衢州,2020年成为浙江省“两山银行”改革的两个先行试点市之一。同年,常山县、开化县与衢江区陆续启动了试点工作。在短短一年内,衢州持续深化“两山银行”改革,聚焦生态资源向资产资本转化过程中的交易成本高、产业导入难、开发障碍多、融资难度大、生态变现难等“痛点”“难点”问题,通过建立“两山银行”,不仅构建了生态资源流转归集和开发运营的功能,更升级形成了集资源储蓄、资产整合、产品运营、金融支撑、富民保障、指标交易、开发监管等制度的完整闭环机制。接下来,衢州将在所有县(市、区)推开此项工作。

下一步,衢州将紧紧围绕落实“3060”目标,持续深化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把“两山银行”改革向深水区推进,真正实现“资源从农民手中来、资金回到农民手中去”,为“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打开更加宽广的通道,加快推动绿色发展、生态富民、共同富裕。       

供稿单位:衢州市金融办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