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绿金案例 > 国内案例

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案例汇编:案例九 绿色资产证券化解决环保企业融资难题

2021-03-26   

....

本文节选自《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案例汇编》第一部分

编辑说明
20176月以来,六省九地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大胆创新,先行先试,形成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并且已经具备复制推广条件。20201月,在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第二次联席会议上,各试验区对部分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案例进行了充分讨论。为便于各地相互学习借鉴典型经验,我们共搜集典型案例52个,按照五大主题分类整理,每个部分均包括一篇评述和若干篇典型案例。
第一部分的主题为“绿色金融创新支持绿色产业,推动经济绿色低碳发展”,包含典型案例14个。主要介绍绿色金融支持经济低碳发展,通过金融手段提高能源的利用效率,调整清洁能源结构,支持能源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实现减缓气候变化,促进可持续发展的措施和经验。

案例九 绿色资产证券化解决环保企业融资难题


贵安云谷多能互补分布式能源中心项目是贵州省乃至国内首个采用“1+3”多种能源互补模式建造的智慧能源项目,2017年被贵州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贵州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评为“贵州省分布式能源示范项目”。“1+3”多能互补,即“1种清洁能源(天然气)+3种可再生能源(水源热泵、太阳能光热、空气动力储能)”互补,通过热量回收和热泵技术等充分吸收低品位的水源能、太阳能和空气源能等清洁能源,将其转化为冷气、热水、蒸气和电力等形式,实现能源的梯级利用和可再生能源的最大化利用。

一、主要做法
该项目将新区电投公司投资建设的云谷分布式多能互补能源站未来15年的合同收入,单独作为资产池,与电投公司的负债相隔离,提前变现融资10个亿,作为建设后续分布式能源站资金,融资成本仅为4点多。经过精细测算,每个能源中心的现金流设计了“5+5+5”的融资期限,将第一期能源中心未来收益证券化后支持第二期投资,以此类推,从而实现“滚动融资、滚动开发”,并有效降低融资成本,为负债率较高的企业建设绿色项目探索到了一条通过盘活已有绿色资产未来收益为融资途径的新方式。目前,第一期资金即将到位。同时,该项目的减排量,也已经设计为碳金融产品,在北京环境交易所挂牌出售。
二、创新亮点
一是选择了先进的清洁技术。该项目核心技术为“1+3”多能互补,即“1种清洁能源(天然气)+3种可再生能源(水源热泵、太阳能光热、空气动力储能)”互补。通过项目设计,向所有金融机构展示了,具有重大生态环保价值的绿色项目并不是无收益或者收益不足的,只要对绿色技术进行合理选择和设计,绿色项目具有很好的经济回报。
二是选择了合理的融资工具和融资方式。该项目体现了绿色资产证券化作为绿色金融创新工具在隔离公司债务降低融资成本方面的优越性。
三是展示了碳金融对绿色项目收益的增进作用。由于该项目较于基准线技术常规水冷机组+燃气锅炉系统,每年节省标煤2270吨/年,减少CO2排放6243吨/年,每年可获得碳汇收益约18.7万元,展示了减排量就是经济收益的环保价值。
三、实践效果
该项目的实施推动当地清洁供暖工作,在解决当地冬季没有集中供暖问题的同时消除传统燃煤供暖能源利用效率低,燃烧产生CO2、SO2、粉尘所带来的大气污染问题,降低污染排放,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同时,绿色金融工具的运用,改变传统的集中供暖由供热公司的营收作为运营的主要资金来源方式,推动了项目投资运转,园区内使用者增加,扩大了项目的收益。企业运营分布式能源项目,一方面促进绿色技术不断应用与发展,另一方面创新融资模式,降低融资门槛,以绿色资产未来收益作为还款来源,实行表外融资,隔离母公司债务,即使母公司破产也不允许以绿色资产未来收益作为清产资源,通过上述方式,保障绿色项目未来收益的安全性和稳定性。
四、下一步措施
(一)认真规划新区清洁供暖项目布局。会同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贵阳中支,制订试点实施方案,统筹好人力、物力、财力,推动试点建设取得成效。
(二)加快绿色金融产品创新。加快设计出符合贵安新区“绿色金融支持清洁供暖试点”项目建设的金融服务方案,对贵安新区分布式清洁供暖试点企业实行差别化的融资管理制度,适当提高杠杆率上限约束,提高项目融资可获得性。
(三)建立优惠的财税制度。加强对贵安新区清洁供暖试点的财税支持,引导地方性政府投资基金参与试点建设,通过优化投资渠道和退出机制设计,加大对试点企业和项目的投入,给予试点企业在关键设备购买和所得税缴纳方面税收优惠,提升企业经营积极性。给予试点企业融资担保支持,解决企业缺乏抵质押担保品的困难。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