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绿金案例 > 国内案例

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案例汇编:案例十二 绿色金融助力轻纺行业转型升级

2021-04-02   

....

本文节选自《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案例汇编》第一部分

编辑说明
20176月以来,六省九地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大胆创新,先行先试,形成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并且已经具备复制推广条件。20201月,在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第二次联席会议上,各试验区对部分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案例进行了充分讨论。为便于各地相互学习借鉴典型经验,我们共搜集典型案例52个,按照五大主题分类整理,每个部分均包括一篇评述和若干篇典型案例。
第一部分的主题为“绿色金融创新支持绿色产业,推动经济绿色低碳发展”,包含典型案例14个。主要介绍绿色金融支持经济低碳发展,通过金融手段提高能源的利用效率,调整清洁能源结构,支持能源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实现减缓气候变化,促进可持续发展的措施和经验。

案例十二:绿色金融助力轻纺行业转型升级

夹浦镇是长兴县的纺织大镇,存在着“低散乱”的问题,严重影响当地的生态环境。为积极响应长兴轻纺行业“转型升级”行动,长兴农商行推出“轻纺行业转型升级贷”,向已纳入集聚升级项目的企业发放的用于支持企业前期项目建设,满足企业生产经营资金需要的人民币贷款业务,促进纺织行业提质增效。截至2019年末,长兴农商行已为28户轻纺企业授信金额1.84亿元,有效解决了轻纺企业转型初期的融资担保问题。

一、主要做法

(一)政银协助针对扶持。自2018年夹浦镇大力推动轻纺行业转型升级和喷水机集聚行动之始,长兴农商行就作为独家合作银行参与转型升级资金配置工作。根据全镇集聚区的建设进度,镇政府提供已纳入转型升级项目名单,由长兴农商行进行走访对接,了解资金需求,并根据企业的实际经营状况的项目建设进度针对性地配置信贷资金。

(二)主动对接提早介入。长兴农商行积极主动上门对接企业,从项目建设初期介入,大力解决企业建设初期的融资难题。以长兴家盛纺织有限公司为例,该企业因喷水机集聚,需新建厂房约4000平米,项目总投资2亿元,资金缺口较大。长兴农商行了解到该信息后联系授信部门主动上门对接,经过深入调查后向其授予“轻纺行业转型升级贷”金额3000万元。

(三)积极创新方式多样。“轻纺行业转型升级贷”可采用信用、保证、质押、抵押或组合担保等多种方式发放,同时长兴农商行也根据企业自身情况创新担保方式。以浙江创达纺织有限公司为例,该企业因厂内机器设备进行升级改造更新,流动资金紧张,而企业的土地及厂房已经抵押给了银行,面临融资担保难题。长兴农商行通过对该企业上下游供应链情况的调查量身订制了以应收账款作为质押的融资方案,并开通绿色授信通道,在两个工作日内就为企业发放950万元贷款。

二、主要成效

目前,长兴农商行已为28户轻纺企业授信金额1.84亿元,有效解决了轻纺企业转型初期的融资担保问题。同时,长兴农商行也对夹浦地区轻纺行业转型升级情况进行了详细调研,充分掌握了信贷资金需求、项目推进步骤、同业竞争策略等情况,将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推广“轻纺行业转型升级贷”产品,加大扶持力度。

三、创新亮点

“轻纺行业转型升级贷”针对轻纺行业的转型升级特别制定方案,在贷款对象、金额、担保方式、利率方面都围绕行业特性量身定制,能有效解决行业转型升级中面临的融资担保难题。该贷款产品的推广,不仅有助于轻纺行业的转型,对金融服务其他实体经济行业也有很好的借鉴意义。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