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绿金案例 > 国内案例

衢州:首创“一证通办”模式 数字化转型引领绿色金融改革新潮流

2022-03-29   

....

衢州是全国首批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之一,也是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发源地。近年来,人民银行衢州市中心支行积极践行金融为民理念,大力实施金融服务“绿色、低碳、高效”发展战略,按照业务办理减材料、小微融资减梗阻、金融生产减碳排的思路,聚焦数字赋能、系统集成,以电子证照(数据)成功替代纸质档案材料,用大数据手段推动业务流程再造和产品服务创新,深入推进金融领域数字化转型。

截至目前,该市首创的电子证照服务平台已覆盖辖内全部金融机构,完成44项金融业务的一证通办,较好地形成了“金融服务更便捷、金融生产更绿色、金融资源更普惠”的工作格局。


一、打破数据壁垒,金融服务更便捷
电子证照服务平台依托市政府大数据中心,以数据直调、实时更新模式,实现涵盖35个部门、共计4大类12[1]209条具体数据信息的共享共用。金融机构在完成客户身份识别、查询范围授权的前提下,可通过平台查询下载业务办理所需的各类证照数据信息;经济主体仅凭有效身份证件,即可实现金融业务的一证通办,从而有效缓解“准备材料多、签字盖章多、手续环节多、来回跑动多”的问题。
据统计,“一证通办”模式施行以来,全市金融机构贷款业务的办理时间平均缩减1.8天。以农户小额普惠信用贷款为例,贷款农户原先需要提交夫妻双方身份证、户口簿、结婚证、房产证、行驶证及其他增信证明材料等5-7项(类)纸质证件材料。实现“一证通办”后,农户只需提交有效身份证件1项,对金融服务的便捷体验大幅提升。
二、减少资源消耗,金融生产更绿色
绿色金融既是金融业如何促进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过程,也是对金融机构自身生产绿色化的要求。衢州市通过政务数据共享共用、电子证照服务平台系统集成以及相应内控机制的优化提升,较好地实现了公共数据在金融领域的广泛应用。“一证通办”业务实现了电子数据对纸质档案的有效替代,大幅减少纸张、打印机耗材等资源消耗,为金融机构自身碳减排工作迈出坚实一步。同时,电子证照的权威性、及时性和完整性有效提升了金融机构资料审核的效率,降低了风险控制成本,从而也带动了业务人员交通出行、勘验等碳排放的下降。目前,衢州市已对银行机构全部69项金融业务,按照“确需、必要”原则完成流程再造和制度重塑,切实减少不必要的审核环节和证明材料。按照目前全市金融机构283万次的电子证照查询下载量测算,至少可减少碳排放130吨。
三、创新增信机制,金融资源更普惠
电子证照平台通过穿透式、立体化、全方位地归集数据信息,使经济主体的信用价值得到综合和统筹,进而有效提升小微企业等弱势群体的金融可得性,助力融资畅通工程。目前,辖内金融机构陆续推出信易贷、云税贷、公鸡贷、政采贷、融e贷等一系列纯信用类贷款产品,“大数据”的价值不断彰显。如江山农商行基于数据信用价值推出的小额普惠贷款,在实现客户“无感授信、便捷增信”的同时,依托系统联网的移动智能设备及人脸识别技术,还将开销户、信息维护、授信审批等基础金融服务送到村头巷尾、田间地头,有效消除农村地区的“数字鸿沟”。截至2月末,衢州市小微企业贷款占比达54%,位居全省前列。在全国营商环境评价中,衢州获得信贷指标得分持续位居全国前列,并入选中国营商环境最佳实践案例。
 

[1]4大类信息:企业综合信用数据、企业生产经营数据、电子证照数据、绿色金融专题数据;12项信息:企业基本信息、企业关联信息、企业财务信息、企业证照信息、个人证照信息、企业司法涉诉信息、企业风险信息、信用分、评价信息、金融监管数据、信易贷数据、绿色金融数据。

供稿单位:中国人民银行衢州市中心支行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