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绿金案例 > 国内案例

寻找“绿金”标的

2015-05-26  作者:陈政  

在我国目前主要股票指数的构成中,仍有一定比例的传统的高耗能高污染的重工业企业,机构投资者做被动投资时(与股指构成一致的投资),不得不将同样比例的资金投入到污染性行业。建立和推广我国的绿色股票指数(绿色企业占比较高的股票指数)体系,既能推动机.......

“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给子孙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

这是2013年9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演讲时一段关于环境问题的精彩观点。

诚然,环境问题事关国家、事关你我,环境议题无处不在。而资本市场作为资金、信息汇集和资源配置的重要场所,其中的股票指数更是股票市场上引导资金配置的重要风向标。

仔细观察,我们不难发现,在资本市场中,同样隐藏着一座座与环境有关的“金山银山”,绿色股票指数恰恰是找寻“绿金”标的的引路牌。

在我国目前主要股票指数的构成中,仍有一定比例的传统的高耗能高污染的重工业企业,机构投资者做被动投资时(与股指构成一致的投资),不得不将同样比例的资金投入到污染性行业。

建立和推广我国的绿色股票指数(绿色企业占比较高的股票指数)体系,既能推动机构投资者提高绿色投资比重,也能为普通投资人寻找“绿金”标的提供参照。


绿色指数在国外蔚然成风


国外经验表明,推动可持续投资和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抓手之一,就是绿色指数的开发和应用。在以欧美为典型代表的境外市场,绿色(可持续)指数和绿色(可持续)投资蔚然成风,并积累了不少成熟的经验。

非常具有代表性的指数有道琼斯可持续发展指数(Dow Jones Sustainability Index,DJSI)、伦敦金融时报社会指数(FTSE Good World Social Index),MSCI的ESG(经济、环境、治理)系列指数、纳斯达克清洁绿色能源指数、标准普尔全球清洁能源指数等。这其中,道琼斯可持续发展指数不仅建立时间最早,而且具有广泛的影响力。MSCI的ESG指数系列构成颇为丰富,涵盖可持续指数、负责任投资指数、环境指数等多个主题。当然,还有一些专注于清洁能源和清洁技术的指数,如Wilder Hill清洁能源指数(ECO)以及美国清洁科技指数(CTIUS)等。

得益于各国证券市场中可持续指数的开发应用,大型投资基金对于企业可持续行为日益关注,可持续发展俨然已经成为一项重要的金融投资产业。据美国SIF(可持续和负责任投资论坛,The Forum for Sustainable and Responsible Investment)2012年的调查,美国的可持续投资资产规模已经达到3.74万亿美元,比2010年增长22%,约占整个专业投资管理资产规模的九分之一。欧洲SIF的统计显示,截至2011年欧洲共有可持续、道德等各类主题相关的投资资产高达6.7万亿欧元。

国际经验表明,建立绿色股票指数,不仅可以引导更多的社会资金投向绿色产业,而且还是投资人“点绿成金”的便捷之道。


绿色指数带来的“转”、“降”、“增”


绿色指数、绿色投资与国际发展趋势和我国增长模式转变的方向不谋而合。从证券市场的角度而言,绿色指数、绿色投资具有“转”、“降”、“增”的意义。

●“转”,即促进经济转型

绿色指数中的绿色企业比重较传统指数更高,可以引导机构投资者提高对绿色产业的资产配置比例。而更多的资金投向上市的绿色企业,就可以提高这些企业的市盈率,降低它们从股市融资的成本,推动绿色产业的快速成长,并激励更多的未上市企业争取成为绿色企业中的一员。千千万万的企业绿色行动,最终汇集成为经济转型的重要推手。

●“降”,即降低投资风险

绿色指数的构建需要根据众多企业的环境影响、环境表现等,经过层层的筛选和严格的验证过程。因此不论是跟踪绿色指数还是其中的标的,都可以降低投资中的环境风险,有助于提高风险收益率。特别是绿色投资可以帮助投资者全面评估被投资企业的经济社会环境表现和可持续发展潜力,避免掉入片面追求短期回报而忽视可持续发展所导致的投资风险漩涡。

●“增”,即增加企业的价值与改善其环境表现

绿色指数和绿色投资为那些在环境、治理等方面表现优于同行的公司,提供了更加公开、广泛和透明的展现机会,并享受到投资者认可、客户认可等一系列的积极回馈。

与之相反,当企业被退出有影响力的绿色指数时,也给管理层带来一定的压力,在国外还出现过企业被调出绿色指数,CEO引咎辞职的案例。无疑,绿色指数与绿色投资对企业经营行为的激励和约束,有助于督促它们改善自己的环境表现。


未来发展尚大有空间


绿色指数在我国已经悄然起步。目前已有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与泰达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编制的泰达环保指数,深证责任指数、巨潮-CBN-兴业基金社会责任等指数、巨潮-南方报业-低碳50指数、上证社会责任指数,中证ECPI ESG可持续发展40指数、中证财通ESG100指数等。

不过总体而言,我国的绿色、可持续相关的指数依然较少,目前“社会责任”、“环保”、“低碳”等相关的指数不足20个,在市场上的影响力相对有限。

我国的绿色投资同样处于起步阶段。以证券投资基金为例,根据Wind资讯的统计,截至2014年8月,我国共有2300多只证券投资基金,其中股票类基金(包括偏股混合型、平衡混合型、普通股票型、指数型等基金)约960只,但是环保、低碳、社会责任等为主题的基金只有10余只,基金数量和基金规模占比均非常低。

A股市值在全球主要国家中居前,影响力也不断扩大。与国外相比,我国的绿色指数、绿色投资发展却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巨大空间仍有待开发。


多举措并行,助力发展


●借力国际经验,推进绿色指数发展创新

欧美市场绿色投资发展较早,已有了一系列较为成熟的评价体系和指数编制方法。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国内机构可借鉴这些经验,研究发布更多的绿色、可持续股票指数,开发“绿金”投资产品。证券交易所、指数公司等可为绿色指数的发布和相关信息公布提供平台。

国内指数机构可通过与国外成熟指数机构的合作,借鉴经验引进研究成果,加快推动国内绿色指数的发展。如深圳证券信息公司与英国富时指数公司(FTSE)合作,开发了环境科技指数系列。

此外,还应鼓励市场中的财富管理、中介机构等对绿色指数的研究和开发,如诺亚财富在可持续发展指数和低碳指数方面进行了很多研究。

●完善社会责任信息披露,提升绿色指数表征性

目前国内绿色指数的影响力有限,与上市公司相关信息披露不足、指数编制方法的针对性不高有一定关系。从境外指数机构的做法来看,其数据来源广泛,包括公司的信息披露、问卷调查、公共信息、与公司直接沟通等,甚至还引入第三方的审验。

当前,需要继续完善上市公司的环境信息、可持续发展信息的披露;鼓励非营利性研究机构、第三方机构对企业的可持续表现情况进行披露、评级,作为绿色指数和绿色投资产品开发过程中的拟筛选标的。

●机构投资者率先垂范,开展绿色指数的投资应用

绿色投资产品的发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机构投资者的参与力度。从海外市场看,养老金管理机构是该类产品的重要参与者。目前国内社保基金、保险资管等大型机构投资者,仍然普遍以沪深300等大盘股指数作为业绩基准或投资标的。

因此,尚须推动大型投资机构更多地使用绿色指数,培育市场的绿色投资理念,促进绿色投资产品的发展。

●开发更有针对性、多样化的绿色产品

各类资产管理机构应该大有可为,可以广泛研究绿色投资的各类方法,博采众长、优化方案,结合指数研究基础、客户资源、投资期限、数据可得性等,最终开发出更具针对性、更加多样化的绿色投资产品。比如,绿色基金、可持续基金、道德基金等各类主题类型的基金。在基金的管理形式上应灵活多样、不拘一格,除公募基金外,可大力发展集合理财、专户理财等多种形式的绿色投资产品,尤其是专户理财形式可以为客户量身定制更符合客户价值观的产品。

除投资已上市企业外,还应继续鼓励创投机构通过股权投资的方式将资金注入有潜力的“绿金”公司,像环保、可再生能源、新材料、资源综合利用、生态农业、可持续交通和清洁生产等绿色“钱”景广阔的领域。




(作者系深圳证券交易所研究员)


关键词:绿色股票指数 绿色投资 “绿金”标的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