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绿金动态

人行研究局绿色金融动态:贵安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工作稳步推进

2019-03-08   

....

绿色金融动态

2019年第2期(总第32期)

2019年1月11日


贵安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工作稳步推进


摘要:2018年四季度以来,贵州省绿色金融创新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加快推进贵安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并取得了初步成效。贵安新区绿色信贷业务快速发展,辖内金融机构加快绿色信贷产品和抵质押担保模式创新;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绿色债券发行较上季度末增长显著;探索按照农业、林业、大数据等产业分类制定绿色标准;完善绿色金融风险事件应急管理机制,加快建立健全绿色项目风险补偿机制。下一步,贵安新区将进一步推广绿色信贷资产质押模式,正式开展对省内86家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法人)的绿色信贷业绩评价工作,并加快推进贵安新区“绿色金融支持清洁供暖试点”建设。


2018年以来,贵州省绿色金融创新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加快推进贵安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精心组织、部署安排了一系列工作,推动试验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主要工作推进情况


(一)绿色信贷方面


一是绿色信贷业务快速发展。截止2018年三季度末,全省绿色贷款余额达2049亿元,较年初增长369亿元,增速为22%;其中,各金融机构投向贵安新区的绿色贷款余额约为165.6亿元,较上季度末增长10.8亿元。


二是引导和支持辖内金融机构加快绿色信贷产品和抵质押担保模式创新。2018年7月,人民银行贵阳中支正式印发实施了《关于支持绿色信贷产品和抵质押品创新的指导意见》(贵银发〔2018〕66号),大力推进绿色信贷产品和抵质押担保模式创新,辅以货币政策工具引导金融机构加大绿色信贷投入。截止2018年11月末,推动贵阳银行等四家法人金融机构运用绿色信贷资产作为合格抵质押物获得支小再贷款5.7亿元,有效盘活绿色信贷资产8.54亿元,全省累计运用再贷款资金撬动绿色信贷9.17亿元。


三是以绿色信贷MPA考核为抓手,构建绿色金融正向激励机制。2018年8月,人民银行贵阳中支印发实施《关于印发<贵州省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法人)绿色信贷业绩评价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贵银发〔2018〕97号),于年内完成全省86家参评银行业法人金融机构绿色信贷业绩的两次试算工作。


(二)绿色债券方面


一是辖内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绿色债券发行较上季度末增长50亿元。辖内贵州银行、贵阳银行共计130亿元绿色金融债券发行申请于2018年8月获得许可,贵阳银行80亿元绿色金融债已于8月份募集50亿元资金。四季度,贵州银行50亿元绿色金融债分两批全部成功发行,正在持续投放绿色项目。


二是组织试验区企业赴港参加绿色债券发行宣介活动。人民银行贵阳中支积极协调贵安新区区内相关绿色企业赴香港参加绿色债券发行宣介活动。截至目前,贵安新区已组织9家企业拟赴港参加相关活动。


(三)绿色金融地方标准建设方面


绿色企业与项目的认证标准是绿色金融认证标准的基础。人民银行贵阳中支积极配合省绿色金融创新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贵州绿金办”)和贵安新区管委会,在国家现有绿色产业项目标准基础上,探索按照农业、林业、大数据等产业分类制定绿色标准;同时,积极推动贵州省绿色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建设,通过将绿色认证标准信息化,实现“绿色项目认证”、“绿色金融产品服务”、“财政支持激励政策”、“企业环境信息披露”的动态管理,探索“绿色金融+大数据”的发展模式。截止目前,绿色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中的绿色项目认证系统基础框架已开发完成。


(四)绿色金融风险管控方面


一是人民银行贵阳中支制定出台了《贵安新区绿色金融风险监测和评估办法》(黔府金发〔2018〕19号)和《贵安新区绿色金融风险预警工作方案》(黔府金发〔2018〕17号),明确各金融管理部门在绿色金融风险预警方面的职责与分工,建立绿色金融风险快速反应机制;同时,要求辖内金融机构要加强绿色风险内部管理,及时、准确报送相关材料,并建立完善绿色金融风险事件应急管理机制。


二是贵州绿金办和贵安新区管委会加快建立健全绿色项目风险补偿机制,对开展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保险、绿色基金等业务的金融机构,按其损失金额给予风险补偿,分担项目运行的损失风险,切实提高金融机构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的积极性。


三是运用环境信用信息公示平台、行政处罚行政许可双公示系统,督促企业自觉履行环境保护法律义务和社会责任。截至目前,已公布了399家环境保护失信企业的“黑名单”。


(五)绿色金融组织体系建设方面


一是入驻贵安新区的金融机构数量逐渐增多。截止目前,已有12家金融机构的分支机构及相关组织入驻贵安新区。


二是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积极设立绿色金融事业部。贵州银行、贵阳银行、中天国富证券先后成立了绿色金融事业部,统筹推进全行(部)绿色金融业务发展;多彩财产保险公司设立申请已上报银保监会,未来将围绕绿色保险创新开展相关业务工作。


三是贵安新区辖内13家银行业金融机构成立了绿色金融自律机制,未来将按照市场化原则有序、规范地开展绿色金融业务创新。


(六)政策支持方面


贵州绿金办制定出台了《贵安新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实施方案》(黔府金办发〔2018〕2号)、《关于支持贵安新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若干政策》(黔府金办发〔2018〕3号)等重要文件,全面布局试验区改革创新工作;贵安新区管委会制定《关于支持绿色金融发展的政策措施》(黔贵安管办发〔2018〕19号),每年安排5亿元绿色发展专项资金支持新区绿色金融发展与绿色产业聚集;在机构落户奖励方面,对落户贵安新区的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后台服务中心等,分级给予2000万元、1000万元、500万元等不同的奖励;在绿色金融人才奖励方面,贵安新区对绿色金融高级管理人才,以其缴纳的个人所得税新区留存部分为基数,连续10年给予50%的等额奖励;在绿色业务开展奖励方面,贵安新区对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保险、绿色基金等,根据规模给予500万元、200万元、100万元等不同标准的奖励;在绿色上市奖励方面,贵安新区每年认定一批主营业务为绿色产业的企业,纳入绿色上市企业库,鼓励其在多层次资本市场进行直接融资。


(七)其他方面


一是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加强绿色金融支持清洁供暖领域的要求,人民银行贵阳中支协调贵州绿金办和贵安新区管委会积极推进贵安新区辖内清洁供暖企业开展摸底考察。贵安新区依托分布式能源中心项目先进的能效转换和利用技术,以及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积极开展绿色金融支持清洁供暖试点工作。


二是人民银行贵阳中支深入调研辖内金融机构支持试验区建设的工作进展及存在的问题,形成调研报告《贵州省主要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贵安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的调查》。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进一步推广绿色信贷资产质押模式,强化“窗口指导”与政策宣传,加大对绿色信贷业绩表现优异的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再贷款支持力度。


二是正式开展对省内86家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法人)的绿色信贷业绩评价工作,通过将考核结果纳入宏观审慎评估框架(MPA),逐步强化对省内金融机构创新绿色信贷业务的指导和规范。


三是加快推进贵安新区“绿色金融支持清洁供暖试点”建设。联合贵州绿金办和贵安新区管委会召开“绿色金融支持清洁供暖试点建设工作会”,形成统一认识,加快推进试点建设取得实效。引导省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试点建设的信贷支持力度,推动金融机构设计符合试点项目需求的金融服务方案。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