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绿金动态

人行研究局绿色金融动态:人民银行研究局与香港金融管理局联合举办内地与香港绿色金融合作研讨会

2018-10-24   

....

绿色金融动态

2018年第7期(总第7期) 2018年6月28日


2018年6月15日,人民银行研究局与香港金融管理局在港共同举办内地与香港绿色金融合作研讨会。香港金融管理局副总裁余伟文出席会议并致辞,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徐忠、香港金融管理局助理总裁李永诚分别主持“内地与香港绿色金融政策及市场发展”、“香港如何配合国家战略及把握相关绿色金融机遇”两场讨论。来自内地地方政府、香港特区和全球各国金融政策制定部门、市场和研究机构的500余名人员参加会议。


余伟文在致辞中表示,绿色金融发展潜力巨大。以绿色债券市场为例,过去五年间,全球绿色债券发行量增长了40余倍。内地与香港在绿色金融互联互通方面有很大合作空间,香港在绿色金融发展过程中,应充分发挥连接内地与国际市场的桥梁作用。当前,利用“债券通”机遇推动香港绿色债券市场发展,是香港发展绿色金融的一个良好突破口。香港金融市场具有几大优势:一是良好的声誉效应。内地企业在香港市场发行绿色债券,有利于提升企业声誉和知名度。二是较低的发行成本。香港特区政府出台一系列绿色债券补贴和政府资助计划,有效降低绿色债券发行人的融资成本。三是广阔的投资群体。香港国际金融市场吸引和培育了广泛的专业投资者队伍,有助于绿色债券的成功认购。四是国际高水平的专业服务。香港推出绿色金融认证计划,有力保证了绿色金融规范、高水平发展。


一、内地与香港绿色金融政策及市场发展现状


政策层面,内地和香港特区政府均为绿色金融发展提供了充分的制度保障。内地绿色金融发展具有明确的逻辑脉络。人民银行研究局副局长周诚君指出,近年来,内地经济发展方式逐步转变、生态文明建设评价考核要求不断提升、绿色和责任投资理念深入人心,在物质基础和主观认识上为绿色金融蓬勃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政策制定部门为绿色金融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激励,例如将银行业机构绿色信贷业绩纳入宏观审慎评估(MPA),将符合条件的绿色债券和绿色信贷纳入央行货币政策操作的合格抵质押品范围等。目前,政策制定部门正大力推进绿色金融标准体系研究和建设。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产业处处长李晓文指出,银保监会自2007年起就开始研究节能环保等绿色领域的信贷支持政策,先后出台能效、绿色建筑等领域的专门信贷政策。2013年银保监会出台《绿色信贷指引》,明确规定了绿色信贷支持和投向的12大类行业领域。


香港在传统金融领域主要依靠市场力量发挥作用,但绿色金融领域,特区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手段和措施推动市场规范发展。香港财金事务及库务局副秘书长孙玉涵介绍,香港财金事务及库务局与香港品质保证局联合推出绿色债券认证计划,对绿色金融标准进行规范界定。特区政府为绿色金融提供了大量财政支持,例如,对绿色债券认证进行财政补贴,补贴后的认证成本基本为零;对绿色债券发行进行贴息,以较少的成本实现对绿色债券发行的政策引导。


在政策推动下,内地与香港绿色金融市场均呈现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绿色金融产品、工具、服务不断丰富。工商银行城市金融研究所所长周月秋指出,环境保护标准的提高给金融行业带来新的风险和挑战,环境风险压力测试将环境影响的外部性内生化,有利于推动商业银行更加稳健地经营管理。工商银行开展的环境风险压力测试研究,在国际绿色金融实践中走在前沿。2017年工商银行成功发行首笔“一带一路”绿色债券,在业内率先研究推出“工银ESG(环境、社会和治理)绿色指数”。兴业银行绿色金融部技术支持处处长陈亚芹介绍,自开展绿色信贷业务以来,兴业银行累计为绿色项目提供1.5万亿元资金支持。截至2018年一季度末,全行绿色融资余额达7200亿元,占全部融资余额的20%。兴业银行不仅定位于绿色资金提供者,还是绿色金融综合服务商,在个人、零售、对公等各环节支持绿色领域的消费和投资需求,以实际行动推动绿色金融发展。国家开发银行香港分行副行长宋左军表示,从资产端看,国开行13万亿贷款余额中,绿色信贷余额为1.6万亿元,主要投向节能环保、新能源和绿色交通领域;从负债端看,债券发行是主要融资方式。2017年国开行发行的以欧元、美元计价的绿色债券,发行利率分别为0.375%和2.75%,得到有关主权基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央行的踊跃认购。低碳行业是未来国开行支持的重点领域之一。国开行专门开发了环境效益监测系统,通过早期介入、提供全方位金融支持规划等方式,有效实现了绿色金融业务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的统一。太古地产有限公司财务董事龙雁仪介绍,太古地产近期发行了5亿美元10年期绿色债券,得到市场投资者的广泛认可,认购额超过10亿美元。同时,太古地产制定了《2030可持续发展愿景》,持续推动公司绿色转型。但在实践中,发行绿色债券在减少融资成本方面的优势并不明显。


二、进一步推动绿色金融发展的重点工作


一是完善标准、统一监管、科技监管。兴业银行绿色金融部技术支持处处长陈亚芹认为,标准既是绿色金融发展的基础,又为绿色金融发展提供了方向。目前内地绿色金融标准在具体运用中,涉及的产品口径较为单一,建议适当扩大涵盖范围,给予商业银行更大的选择性和灵活性。同时应根据市场创新发展实际及时更新标准界定,以更好地覆盖新的产品和服务模式。工商银行城市金融研究所所长周月秋建议,在机构改革完成后,应逐步建立和形成绿色金融的统一监管,保证政策一致性。同时,运用大数据等先进科技,探索绿色金融标准构建、跟踪监督主体行为的新方式。


二是加强政府、市场等相关主体的协调配合。香港证券与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副执行总裁梁凤仪认为,政府部门和监管机构应协同推动绿色金融规范发展。政府部门应着力于制定绿色金融发展的愿景和政策,构建完善的宏观制度环境。监管机构应创造公平的机会和平台,如制定统一标准、强化信息披露要求,督促市场主体自发作出有质量的决策。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产业处处长李晓文指出,绿色转型的成本应由全社会共同承担,而非由采用更高环保要求或实施技术改造的单个企业或个人承担,这样才能有效推动绿色发展的可持续性。这也需要对能源、资源行业进行全面的价格调整和相关配套政策的支持。


三是强化绿色认证和信息披露。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徐忠指出,在明确绿色金融标准的基础上,强化环境信息披露要求,形成全社会共同监督上市公司和企业的良好氛围,是防范道德风险的有效手段。人民银行市场司债券处处长曹媛媛认为,内地绿色金融标准可能涵盖了煤炭清洁利用等与国际惯例不符的领域,但通过充分的信息披露,可以让投资者自行判别资金投向并作出投资决策。2017年,人民银行联合证监会出台《绿色债券评估认证行为指引》,旨在以市场化力量规范评估认证机构行为。汇丰银行大中华区行政总裁黄碧娟指出,2017年汇丰进行的一项全球问卷调查显示,亚洲地区有意愿披露环境信息的受访企业和机构比例不足50%,政府仍需不断强化信息披露要求。


四是加强绿色金融的政策支持。太古地产有限公司财务董事龙雁仪指出,目前私营机构发行绿色债券的规模总体较小,建议政府部门给予更多支持,例如更大力度的税收减免、更大额度的利息扣除等,以降低绿色融资的资金成本,使企业将募集资金更多的投向绿色项目。


五是大力发展绿色资产证券化。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介绍,2017年末内地21家主要银行业金融机构绿色信贷余额达8.5万亿元,但绿色债券发行规模仅2500亿元,大量投资者无法参与绿色领域投资。若将存量绿色信贷充分证券化,可以吸引更大规模的投资者参与,也可为新项目建设腾挪更多资金。


六是关注绿色债券的附加价值。证监会公司债券监管部监管四处副处长徐小兵指出,绿色债券发行人和投资者之间存在认识上的分歧:发行人认为绿色项目具有正外部性,且承担了认证评估、环境信息披露等额外成本,应当享受更为优惠的利率;投资者认为绿色债券与传统债券无本质区别,在定价等方面不应差异化对待。长期看,国外ESG投资的收益表现较好,但是投资周期较长,应引导投资者正确认识绿色投资的价值。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指出,绿色债券的融资成本未必更低,但与传统债券相比,绿色债券具有更高的附加价值,主要体现在良好的声誉效应、可享受财政贴息和政府担保等优惠政策,更重要的是能够降低发行人未来可能面临的环境风险,市场主体应当更加关注这些无形价值。


七是加强投资者教育,培育绿色投资者。汇丰银行大中华区行政总裁黄碧娟指出,随着年轻一代消费习惯的转变,建议通过加强对绿色共识的宣传推广,不断提升零售领域开展绿色投资的动力。人民银行市场司债券处处长曹媛媛、证监会公司债券监管部监管四处副处长徐小兵表示,培育专业化的绿色投资者队伍是今后内地推进绿色金融发展的一项重点工作。


三、深化内地与香港绿色金融合作的相关建议


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内地绿色金融发展取得令人瞩目的巨大成就,已经成为全球绿色金融领域的先行者和引领者。香港利用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优势,在推动绿色金融发展方面也取得积极成效。内地与香港应进一步深化沟通交流,以绿色金融合作推动全方位、多领域的金融合作。


一是合作开展绿色金融标准研究。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等内地绿色金融政策制定部门、香港财金事务及库务局与香港品质保证局等部门已分别建立了绿色金融相关领域的标准。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徐忠指出,未来可以绿色金融标准一致性研究为契机,共同推动构建国内统一、国际接轨、清晰可执行的绿色金融标准体系,降低绿色资本流动的政策壁垒。


二是充分发挥香港国际金融中心优势。人民银行研究局副局长周诚君指出,在推动“走出去”和“一带一路”倡议中,应加强贯彻ESG原则,同时坚持本币驱动、降低企业对外投资的汇率风险。香港作为最自由的国际市场,拥有健全的法律体系,规范的会计、评估、标准等制度,人才储备充足,可为我在推动“走出去”和“一带一路”倡议中贯彻落实ESG原则提供支持,更好展现我负责任大国形象。


三是以内地金融市场扩大开放为契机,着力打造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人民银行研究局副局长周诚君指出,目前内地债券市场存量规模超过70万亿元,其中非居民投资者持有的比例仅为1.7%左右,远低于新兴市场10-20%的持有水平。香港可更好地发挥国际桥梁和纽带作用,支持促进境外投资者投资内地绿色金融资产,并在香港形成相应的离岸人民币绿色债券及衍生品市场。尤其是要提高二级市场流动性,提升交易活跃程度。


四是鼓励香港深度参与内地重点区域和项目建设。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工商银行城市金融研究所所长周月秋认为,内地五省(区)八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雄安新区等重点区域的建设需要大量资金和智力支持,香港可充分参与其中,为这些区域的重点项目提供绿色资金支持和综合性绿色金融服务。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