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绿金动态

人行研究局绿色金融动态:​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第二次联席会议在广州召开

2020-03-16   

....

绿色金融动态

2020年第3期(总第46期)

2020年2月25日


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
第二次联席会议在广州召开


2020116日上午,按照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有关机制,全国六省九地试验区在广东省广州市召开了第二次联席会议。会议由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邱亿通主持。受研究局王信局长委派,金融研究所雷曜副所长参加会议并通报了下一阶段的工作安排。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副行长林平、广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刁爱林、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总经济师梁建国出席会议并发言,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聂林坤、花都区委常委蔡建参加会议。会议审议了《2019年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评估报告(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报告》)和《2019年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经验和复制推广方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方案》)。
一、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情况
2019年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评估报告(征求意见稿)》主要围绕试点组织政策实施、试点工作落实自评价、试点效应自评估等三方面对各试验区2019年度工作进行了评估,系统总结了试验区亮点工作,并初步分析了各试验区推进绿色金融区域改革模式。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聂林坤代表自评价工作组,向试验区代表汇报了评估工作开展情况。
总体上看,各试验区结合自身业务优势,形成有特色、可持续和高成长的绿色金融服务体系。在机构设立方面,各试验区绿色金融事业部或专营机构总数达185家,浙江衢州、湖州和新疆昌吉数量领先,广州银行业专营机构种类最为丰富。在机制建设方面,各试验区完善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工作考核机制,相继发布《考核评价办法》。在产品创新方面,各试验区绿色金融产品创新形式日趋丰富,在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股权融资、绿色基金、绿色保险、碳市场、环境权益交易等领域涌现出一批创新成果。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各试验区持续推进绿色项目库、绿色信息披露共享机制、绿色信用信息体系以及绿色金融标准等方面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在政策引导方面,各试验区政府加大投入力度,通过税收优惠、产业引导基金、风险分担补偿等措施,支持绿色产业发展。在风险防控方面,各试验区按照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要求制定了相应的金融防控风险政策文件和应对及处置方案。
两年多来,各试验区以金融创新推动绿色产业发展为主线,以制度创新为重点,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结合自身金融业发展水平、区位优势以及产业结构特点,在制度、组织、市场、产品、服务、政策保障等六个方面进行探索实践,初步形成了不同区域、不同经济发展水平、不同资源禀赋下的三种绿色金融的发展模式,实现了“各有侧重、各具特色”的初衷。
一是市场导向型。广东、浙江作为金融发达地区代表,经济发展水平较高,产业发展面临绿色转型,两省以市场为抓手,形成了市场导向型绿色金融发展模式。在政府的政策激励和相应支持下,侧重于市场机制培育,通过优化市场机制,改善营商环境,让金融机构与企业同时参与发展绿色金融,各类市场参与者各司其职,并通过加强区域交流合作,辐射带动周边地区绿色金融发展。
二是政府引导型。江西、贵州在各试验区中绿色环境条件最为突出,经济处于快速发展阶段,面对区内丰富的自然资源,两省政府宏观规划、高位推动,形成了政府引导型绿色金融发展模式。在政府部门的强力推动下,由政府出台相应的支持政策,与相关的金融机构签署长期合作协议长久地支持绿色经济的发展,同时,大力推动绿色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形成省级一站式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利用绿色金融带动地区经济发展。
三是项目主导型。新疆作为西北地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具有较好的资源禀赋,依托大型绿色项目带动绿色发展,形成了以项目主导型绿色金融发展模式。试验区内已建立大型绿色项目库,入库项目总数达1820个(新疆克拉玛依暂未统计在内),之后可进一步完善绿色发展体制,利用区位优势创立绿色发展新局面。
二、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经验总结推广情况
2019年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经验和复制推广方案(征求意见稿)》共收录各试验区报送的案例61个,其中绿色金融产品创新类案例41个,绿色金融体制创新类案例20个。衢州市金融办副主任徐飞代表经验总结推广工作组,向试验区代表汇报了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案例的收集整理情况、主要特色及改进推广建议。
   试验区代表就部分案例进行了现场发言。广州着重介绍了碳排放权抵质押融资标准体系建设、林业碳汇生态补偿机制方面的探索及成功案例,并通过搭建广州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实验区融资对接系统、成立大湾区绿色金融合作联盟,推动银企合作,促进绿色金融发展。湖州重点介绍了区域绿色金融发展指数、绿色企业和项目认定、绿色银行和绿色金融专营机构评价、美丽乡村建设绿色贷款实施规范等绿色金融标准搭建经验。衢州分享了传统化工企业绿色化转型、“一村万树”绿色期权、“保险联动、财政扶持”、“个体碳账户”体系等绿色金融创新案例。赣江新区围绕金融支持垃圾分类,针对垃圾分类前端的源头治理和后端的收集转运和分类处置,设置专项激励机制,推出了拉手理财和绿色家园贷两项专项金融产品。贵安新区介绍了分布式能源的创新案例,以绿色资产证券化为工具,在降低金融成本的同时降低风险,精确对准环境目标,形成绿色产业、绿色经济新的增长点。昌吉州从重点行业、示范项目、支持政策和金融产品、组织体系等方面做了有益的探索,不断夯实绿色项目库建设,推动绿色金融和绿色产业融合发展。克拉玛依市结合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实际,创新推出“石油工业废弃物无害化处理产业链”金融服务,通过搭建政银企信息平台,推动绿色项目库融资授信率达到
60%以上。哈密市实现了辖区14家银行业金融机构绿色支行、绿色事业部和绿色柜台全覆盖,指导农业银行成功为国网能源哈密公司办理首笔内保内贷业务。

    会议还展示了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成果可视化系统。可视化系统由研究局指导开发,是国内首个全面跟踪、监测各试验区自设立以来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点成果的系统,分五个主题(共六个大屏)组织与展示绿色金融的重点成果定量指标,支持按时间维度分别展示全部试验区的整体情况及各试验区的具体情况。目前,该系统的开发工作已基本完成。

    三、下一阶段的重点任务

    下一阶段试验区建设工作应按照“高标准、数字化、双效益”的要求深入推进。

   一是要继续做好绿色金融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在试验区的试用工作。
在试验区推广和试用已成熟的绿色金融标准,及时总结成功经验,更好地推动绿色金融标准的落地和绿色金融业务的规范发展;并加大宣传力度,推动绿色金融标准深入人心。
    二是要重视数字技术的创新和应用。
借鉴数字普惠金融在金融信息系统建设方面的经验,充分运用金融科技支持绿色金融发展,全面开展数字化探索,解决信息孤岛、信息封锁难题,并在试验区省级推广应用。
    三是要服务好本地绿色产业发展。
通过建立高标准的绿色项目库,创建技术创新平台和国际化的投融资平台,引导金融机构有针对性地支持本地具有优势的绿色产业发展,既要有社会效益,又要有经济效益。
    四是要进一步完善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成果可视化系统。
根据《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评估指标体系》统一采集、汇总、分析试验区数据,全面、直观展示试验区绿色金融区域改革试点成效,为进一步制定绿色金融宏观政策提供坚实的数据支撑。
    五是要进一步提高试验区建设工作的质量。
已经批设的试验区要利用评估报告的分项指标评估,逐条对照,查找不足,加强督促,提出改进方案,努力提升“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整体品牌。正在申请尚未批设的试验区要进一步完善申报方案。我局会提供整体的统筹服务、制度安排和辅导工作,推动正在申请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的省市一边申报、一边完善相关工作,按照高标准要求,用大数据实现双效益,抓紧完善方案,做好筹备工作。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