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绿金动态

人行研究局绿色金融动态:湖州上线全国首个地方性绿色融资企业(项目) 认定评价IT系统

2019-03-08   

....

绿色金融动态

2018年第24期(总第24期)

2018年10月31日


湖州上线全国首个地方性绿色融资企业(项目)
认定评价IT系统


建立和完善绿色融资主体认定评价体系,着重解决绿色金融支持目标定位靶向问题,是促进绿色金融市场规模化、规范化发展的重要前提,也是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首要任务之一。浙江湖州在这方面率先开展探索研究并取得阶段性成果,继4月份发布全国首个地方性绿色企业(项目)认定评价方法后,又探索开发了全国首个地方性绿色融资企业(项目)认定评价IT系统,于10月26日正式上线运行。

湖州今年4月份发布全国首个地方性绿色企业(项目)认定评价方法,是由湖州市金融办、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发改委、经信局、环保局等多个部门共同参与,历时5个月并在反复研究论证的基础上制定的。经过银行机构和相关企业半年来的试用,已做到指标数据“企业可提供、政府部门可核实、第三方机构可评估”。

这次上线的地方性绿色融资企业(项目)认定评价IT系统,是在绿色融资企业(项目)认定评价方法学的基础上开发的。在数据来源方面,该系统对接浙江省大数据管理局、湖州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整合了环保行政处罚、环境行为信用评价、清洁生产、科技创新等方面数据。在数据处理方面,该系统实现了超过50%的评价数据可自动抓取、自动判断、自动打分,实现了认定评价流程从传统打分卡模式到IT数据系统模式的转变。在数据应用方面,该系统有利于从源头加强金融机构能力建设,帮助金融机构更加科学、精准、快捷地进行绿色识别,减轻基层客户经理工作效率,提高认定评价效率;同时也将为湖州建设真实规范的绿色企业(项目)库,推动绿色金融政策落地打下坚实基础。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