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绿金动态

人行研究局绿色金融动态:湖州市率先开展绿色融资主体分类贴标试点工作

2019-03-08   

....

绿色金融动态

2018年第23期(总第23期)

2018年10月30日


湖州市率先开展绿色融资主体分类贴标试点工作


为深入推进湖州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积极探索绿色贷款服务方式和管理模式创新,日前湖州市发布了《绿色融资主体分类贴标试点工作方案》,力争通过三年的努力,实现全市银行机构融资主体绿色分类贴标全面推进,金融资源绿色化、差异化配置机制基本建立,金融对绿色产业、企业和项目的支持全面提升。


一是重点任务清单化。为确保银行机构融资主体绿色分类贴标工作全面推进,明确了“制定绿色认定评价标准、构建绿色融资主体贴标机制、建立绿色贷款审批体系、实施差异化信贷政策、加强绿色贷款政策激励”五大重点任务,通过建立全市统一的企业(项目)融资绿色识别分类标准,构建平台化的绿色融资主体贴标机制,将分类贴标纳入贷前调查、贷中审批、贷后管理全流程,并强化贴标结果运用,不断提升金融对绿色企业绿色项目的支持力度。


二是贷款绿色标识化。动员银行机构积极向上级行争取支持,建立规范化的绿色融资主体贴标流程和制度,并依托“绿贷通”绿色评价系统,严格对照全市统一的绿色企业和绿色项目认定评价方法,对融资主体进行绿色分类贴标。同时,推动银行不断强化对企业环境风险以及非绿色发展风险的关注,将分类贴标纳入贷前调查、贷中审批、贷后管理全流程,做到信用风险审查与绿色表现审查同步进行。


三是贷款政策差异化。制定差异化的绿色贷款授信政策,编制绿色贷款政策清单,将绿色融资主体贴标结果与融资准入、贷款利率、授信额度、增信政策等方面结合起来,切实发挥金融支持绿色经济发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在同等条件下,对绿色融资主体要给予更优惠的利率、更便捷的服务、更优先的额度安排。对高污染、高能耗、低产出等不符合产业政策和绿色发展导向的融资主体,要坚决有序退出,逐步压缩贷款。


四是绿色审查标准化。为更好指导银行机构执行湖州绿色企业和项目认定评价标准,开展绿色融资主体分类贴标试点工作,方案中增加了“三核六查”工作指南。要求在对融资主体进行绿色分类贴标工作时,核实企业项目的合规性、主营业务绿色属性、政策符合性,并对企业项目的绿色主营业务情况、污染排放情况、环境影响情况、资源能源消耗情况、社会责任情况、行业先进性情况进行审查,确保对企业项目调查的客观性、全面性。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