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绿金动态

人行研究局绿色金融动态:湖州率先按新标准发布区域环境信息披露报告

2020-12-30   

....

绿色金融动态

2020年第10期(总第53期)

2020年11月16日


湖州率先按新标准发布区域环境信息披露报告


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是绿色金融发展的重要基础,金融机构对与环境相关市场机遇和风险信息进行评估与披露,有助于推动企业改善环境、绿色转型,促进经济社会绿色发展。湖州在全国率先落地实施全国金融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指南(试行)》(以下简称《指南》),发布全国首个区域性环境信息披露报告,包括1份环境信息披露区域报告以及19家湖州市主要银行业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报告。截至2019年末,湖州19家主要银行机构绿色信贷余额为549.67亿元[1]。绿色信贷投放促进了湖州当地生态环境的改善,据测算,主要银行机构当年投放的绿色贷款所形成的二氧化碳减排量266.52[2]

一、主要做法
统一标准模板,提升信息披露公信力。
在《湖州市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三年规划(2019-2021)》基础上,湖州将《指南》要求细化并制定了《湖州市银行业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框架(2020版)》,明确规范性引用文件和金融术语及定义,确定了总体概况、战略与目标、治理结构、政策制度、风险管理及流程、金融机构经营活动的环境影响、金融机构投融资活动的环境影响、绿色金融创新及实践案例等8大项19小项披露内容。同时,扩大信息披露机构范围,由原来的4家试点机构,扩展到辖内资产上百亿的19家主要银行机构。2020年主要银行机构全面实现以行业标准替代地方标准为依据开展信息披露,大大提升了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的公信力。

注重细节完善,提升信息披露真实性。
湖州依据《指南》从三方面着手,引导金融机构开展环境信息披露。一是明确法人机构董事会及相关职能部门涉及环境事项的职责设置,湖州银行等法人机构通过加强公司治理,依据对环境相关风险和机遇的分析与判断,优化环境相关战略决策。二是指导金融机构强化环境风险、机遇的分析与管理,鼓励金融机构及时掌握区域经济及环境政策,提升对环境风险的分析测算能力。三是强化基础设施建设,要求机构特别是法人机构对绿色信贷统计数据进行梳理、校验,确保绿色信贷数据的准确性,加强绿色信贷客户的隐私数据保护。

加强落地指导,强化银行机构责任担当。
为科学有效推进环境信息披露,湖州开设了环境信息披露视频课,就银行机构环境信息披露的相关政策、统计方法、监管要求等进行针对性的指导和培训。同时,强调从两个维度督促银行机构开展环境信息披露。一方面,立足机构经营活动的环境影响,从总量、人均两个角度,要求机构披露经营活动的直接消耗、间接消耗、环保措施所产生的效果等七项数据,从而引导机构开展无纸化办公、建筑节能改造、鼓励员工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另一方面,立足机构投融资活动的环境影响,在原来披露标准煤及二氧化碳排放的基础上,增加了减排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节水量等五项数据信息,从而引导机构对投融资情况及其环境影响的统计分析,强化银行机构在绿色化发展进程中的金融中介作用。

二、积极成效

围绕绿色金融治理框架,湖州市金融机构积极开展绿色化改造,绿色金融服务能力显著提升。一是治理结构逐步健全。截至
2019年末,湖州19家主要银行机构中有8家成立了绿色金融事业部,批复设立绿色支行达15家。二是政策体系逐步完善。2019年,19家主要银行机构围绕绿色信贷评判标准、环境风险识别体系建立、加强绿色信贷绩效考核等方面建立或修订与绿色金融相关政策制度33项。三是风险管理流程趋于稳固。辖内16家银行机构建立了环境风险管理流程和措施,绿色信贷风险防范机制得到健全和完善。
 
(供稿:人民银行湖州市中心支行  唐雨琦)


[1] 根据银保监会口径统计。
[2] 根据银保监会绿色信贷项目节能减排量测算指引计算。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