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绿金动态

人行研究局绿色金融动态:湖北可持续发展挂钩贷款创新

2022-12-05   

....

绿色金融动态

2022年第5期(总第66期)2022年11月22日

湖北可持续发展挂钩贷款创新

可持续发展挂钩贷款(SLL)的核心作用机制是将贷款条款(一般为贷款利率)与借款人减污降碳、单位能耗、ESG评级等可持续发展绩效指标完成情况挂钩,以此激励借款人更多投入与可持续发展相关的商业活动。人民银行武汉分行指导兴业银行襄阳分行,成功发放湖北省首笔可持续发展挂钩贷款,为此类业务提供了经验借鉴。

一、具体做法

(一)加强顶层设计,完善政策框架。2022年,湖北省出台《湖北长江经济带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十大行动方案》,明确绿色发展项目和任务,调动全社会参与降碳减污行动。武汉分行印发《关于金融支持湖北省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实施意见》,并会同湖北省生态厅、中碳登、碳交易中心、环境资源交易中心等,出台《湖北省排污权抵质押贷款管理办法(暂行)》,指导金融机构拓宽绿色转型资金支持维度,促进生态环境价值实现。

(二)在绿色金融产品创新实践中找寻突破口。武汉分行的一项排污权抵质押贷款调查显示,湖北省排污权涵盖范围较窄,包括总磷在内的污染物不在排污权范畴之内。为针对性解决磷石膏资源化综合化利用问题,武汉分行导襄阳市中支深入银行机构、企业、生态环境部门调研业务需求,推动兴业银行襄阳分行于2022年9月30日,向某公司发放湖北省首笔可持续发展挂钩贷款,贷款金额3000万元,期限3年。

(三)实现可持续发展挂钩贷款的国内化、本土化运用。该产品严格依照贷款市场协会(LMA)、亚太贷款市场协会(APLMA)和贷款银团贸易协会(LSTA)于2019年3月联合发布的《可持续发展持钩贷款原则》,遵循“优选企业、明确战略、制定指标、严格评估”四大原则设计:

一是优选减污降碳重点行业企业。组织金融机构在碳密集型企业和生态环境部门公布的225家重点排污单位中遴选项目,最终确定的某公司是当地排污量较大的磷化工行业。公司结合自身行业特征设置可持续发展目标,获得条件相对优惠的中长期资金支持,以此实现银行、企业及社会之间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良性互动。

二是明确企业可持续发展战略。某公司是襄阳化工龙头企业,以硫酸、合成氨为基础化工,磷铵、两钠、碳铵、甲醛为最终产品,2021年销售收入18.9亿元,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主要废弃物是磷石膏,每年超过100万吨。按照《湖北省磷石膏污染防治条例》等要求,公司拟分期上马磷石膏综合利用及无害化处理项目,力争到2025年实现当年新增磷石膏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同时,通过外购清洁电力、内部技改等方式,逐步降低碳排放量。

三是设置可持续发展绩效目标(SPTs)。公司设置了磷石膏综合利用量碳减排量两个关键考核指标。企业达到任何一个设定目标,金融机构就下调10个BP的贷款成本。SPTs与ESG的关联是:减污方面,企业逐步提高磷石膏综合利用量,减少工业固体废弃物污染和资源浪费,在放款后一年内综合利用量达到30万吨;降碳方面,企业在放款一年后碳排放核查数据低于碳足迹目标值(即企业获得的碳配额),且差额百分比超过5%(含)。

四是注重行为评价的可靠性。借贷双方约定:减污方面,由企业向兴业银行提供由政府主管部门或第三方机构专业机构认定的磷石膏综合利用数据;降碳方面,由企业向兴业银行提供省级生态环境部门反馈的碳排放核查数据和碳配额数据。若贷款周期内能取得政府出具或委托第三方机构出具的核查报告,借贷双方可协商优先采用。

二、主要创新点

可持续发展挂钩贷款业务实现了多方共赢。政府及监管部门方面看,符合绿色发展理念,有助于加快本地经济绿色低碳转型。从借贷双方看,实现了借贷双方互动,有助于展示双方对良好环境的承诺和实践,提升双方的社会责任形象和环境风险责任意识。从减污降碳效果看,企业完成约定的绩效目标后,可年消化30万吨磷石膏废弃物,或减排二氧化碳不低于3.36万吨。该产品的创新主要体现在3个方面:

一是通过挂钩机制支持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挂钩贷款资金用途广泛,不拘泥于绿色项目,通过挂钩机制实现对绿色发展的支持,拓展了金融机构支持绿色低碳发展的覆盖面和有效性。2020年,全球可持续发展挂钩贷款有64%是循环贷款,36%是定期贷款,还有1%的承诺性贷款。兴业银行此次发放3000万元中长期流贷,主要用公司经营周转,并不直接用于绿色项目,但通过将贷款成本降低与企业磷石膏综合利用量、碳减排量挂钩,有效促进企业绿色发展。

二是兼顾绿色、低碳、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可持续发展需求。可持续发展挂钩贷款旨在促进对环境及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经济活动增长,兼顾了绿色发展、低碳转型、生物多样性保护等需求。磷酸一铵等传统化工产品生产排放较高,被不少金融机构限制信贷准入,面临产品接受度不高、技术创新不多、成本难以降低、销售半径有限等难题。公司新上的磷石膏综合利用项目属于绿色项目,通过可持续发展挂钩贷款为企业提供中长期流贷支持,解决了企业新上项目带来的流动资金周转困难问题。

三是创新价格机制运用方式。与传统绿色贷款的一次性价格折让不同,可持续发展挂钩贷款动态运用价格机制,通过将SPTs完成情况与来年贷款利率挂钩,激发借款人积极性。借贷双方约定,若企业一年后磷石膏综合利用量达到30万吨或碳减排量超过5%,下调贷款利率10个BP,与提前下降10个BP相比,明显更加有利于可持续发展绩效目标的达成和履约。未来,随着此项业务认知和接受度的提高,单向奖励机制、单向惩罚机制和双向激励机制等实践创新新将不断增多,可持续发展挂钩贷款利率价格促进ESG的灵活性机制作用将得到更加充分地体现和释放。

                                              (人民银行武汉分行供稿)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