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绿金动态

人行研究局绿色金融动态: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第一次联席会议在浙江湖州召开

2019-11-19   

....

绿色金融动态

2019年第11期(总第41期)

2019年8月20日


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第一次联席会议
在浙江湖州召开

2019年7月26日,在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获批两周年之际,人民银行研究局组织五省(区)八地试验区相关单位在浙江省湖州市召开了试验区第一次联席会议。会议由湖州市金融办主任钱洪文主持,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雷曜、人民银行杭州中支副行长徐子福、湖州市副市长项乐民出席会议并发言。会议通过了《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自评价、评估和经验总结推广工作方案》,研究讨论了2019年第一季度《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自评价报告》和《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经验和复制推广方案》,对下阶段试验区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会议情况如下。

一、会议明确了试验区联席会议机制的作用和工作

会议通过了《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自评价、评估和经验总结推广工作方案》,正式建立了试验区联席会议机制。建立联席会议机制,是为了落实2018年6月12日召开的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座谈会的要求,充分调动试点地方积极性,开展自律管理、加强区域交流、推进有序竞争,共同提升试验区品牌。

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包括人民银行研究局,各试验区所在省金融局、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各试验区代表及绿色金融行业自律机制成员。联席会议每季度召开一次;联席会议主席由试验区代表轮流担任,原则上每季度轮值一次。

联席会议机制下设自评价和经验总结推广两个工作组,由试验区及其所在省代表轮流担任。试验区建设情况自评价每季度开展一次,形成《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自评价报告》;在季度自评价基础上每年开展一次评估,形成《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评估报告》。经验总结推广每季度进行一次,形成《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经验和复制推广方案》;人民银行研究局酌情安排布置经验复制推广工作。

第一次联席会议轮值主席为浙江省湖州市,自评价工作组由江西省和赣江新区代表组成,经验总结推广工作组由广东省和广州花都代表组成。会前,研究局召集各试验区研究构建了《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评估指标体系》,并开展了第一次自评价工作。会上,各成员单位讨论了2019年第一季度《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自评价报告》和《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经验和复制推广方案》。各方同意在后续工作中进一步完善相关报告,尤其是加强总结提炼,将各试验区好的案例和做法进一步提升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机制。

二、会议展示了各试验区的典型案例和实践经验

为加强试验区之间的了解沟通,为经验复制推广奠定基础,会上,各试验区代表就试点两年来的典型案例和有益经验进行了交流展示。

湖州就绿色金融信息管理系统进行了报告和演示。为落实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关于“建立绿色信贷业务管理系统,推动金融机构提升绿色信贷管理能力、提高绿色信贷数据报送精确性”的要求,研究局委托湖州牵头建设绿色金融信息管理系统。系统具有实时逐笔采集数据、拉平绿色信贷统计规则、测算环境效益、开展绿色信贷业绩评价、共享数据信息等功能。目前,系统一期建设基本完成,湖州市35家银行全部接入并实现报数。

衢州介绍了“三个三”的绿色金融杠杆调节方法。通过明确三个层面责任、发挥三个主体作用,做好标准、产品、政策三件事,推动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具体做法包括:政策文件鼓励创新、督查考核保障创新、典型案例引领创新、财政资金支持创新和科技金融服务创新等。

广州介绍了以碳金融创新推动生态保护的成功经验。一是建立基于林业碳汇的生态补偿机制。截至今年6月,广州碳排放权交易中心累计成交林业碳汇211.66万吨,帮助全省林业碳汇项目创收260余万元。二是构建以碳排放权为抵质押物的融资机制。截至目前,广东省共开展碳排放权抵质押融资业务8笔,为企业实现融资金额达4832.49万元。
赣江新区展示了体制、服务、产品创新等方面的进展。今年6月,赣江新区在上交所发行了全国首单绿色市政债券。以金融支持畜禽养殖业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建设为契机,推出国内首个以畜禽养殖经营权为核心抵押物的“畜禽洁养贷”产品。

贵安新区介绍了绿色金融创新方面的实践探索。一是结合国际通行惯例探索绿色金融地方标准。采用“指标评定法”和“环境效益综合核算法”相结合的方法学,既明确绿色与非绿的边界,又能评估深绿和浅绿的程度。二是运用绿色资产证券化工具解决环保企业负债率高、抵押品少的融资难题。

昌吉州建立了绿色金融五大体系(产业、政策、产品、组织、风险防控)、不断夯实绿色项目库建设,推动绿色金融和绿色产业融合发展。克拉玛依市结合资源城市转型需要,聚焦绿色金融支持石油石化产业升级改造、工业污染治理和洁净能源发展,构建符合当地需要的绿色金融标准体系。哈密市加强绿色金融产品创新,发行全疆首单绿色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用于涉农及脱贫攻坚领域;支持辖内能源企业和建设银行哈密分行完成新疆首笔跨境碳交易融资业务。

三、会议部署了下阶段试验区建设的重点任务

会议充分肯定了试验区建设两年来取得的成绩和经验,鼓励各试验区继续发挥“自下而上”的主观能动性,深入推进改革创新,提供更多鲜活案例、形成更多宝贵经验。

一是加强学习借鉴,突出特色。通过联席会议机制加强试验区之间的横向互动与交流探讨,相互借鉴创新经验。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绿色发展的原则,结合当地实际、围绕本试验区建设的总体方案,进行各具特色的改革创新。

二是定期开展试验区自评价和评估根据7月2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人民银行将探索建立动态调整的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评价工作机制,并及时将评估结果和实践中的有益经验向试验区所在省政府反馈。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立足试验区建设过程中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因地制宜开展改革创新。探索建立和完善绿色金融标准体系。强化环境信息披露要求的同时,配套相应的奖励和补助政策,综合降低绿色项目融资成本。培育中介机构和市场,形成促进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的市场力量。

四是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整合相关资源,搭建试验区与相关国际组织的交流互动平台,充分展示试验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的经验成果,吸引更多境外绿色资本参与试验区建设。

作为第一次联席会议的边会,湖州市还举办了赤道原则创新实践研讨会和绿色金融信息管理系统培训会。赤道原则(EPs)是国际通用的绿色信贷审批原则,全球已有37个国家的96家金融机构加入该原则。2019年7月24日,湖州银行正式宣布加入EPs,成为第97个成员机构,也是我国首个加入EPs的城市商业银行。目前,EPs正在进行第四版修订,预计年内正式发布。

(人民银行湖州中支供稿)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