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绿金动态

人行研究局绿色金融动态:湖州市成功上线“绿贷通”融资服务平台 着力服务绿色民营和小微企业

2019-03-08   

....

绿色金融动态

2019年第1期(总第31期)

2019年1月3日


湖州市成功上线“绿贷通”融资服务平台
着力服务绿色民营和小微企业

摘要:浙江省湖州市积极探索绿色金融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融合发展,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打造“绿贷通”在线融资服务平台。该平台实现了银行机构全部入驻,企业自主挑选银行产品,银企有效网上对接等功能。“绿贷通”在线融资服务平台是对传统金融服务方式、银企融资模式的重大创新。该平台与近10个部门实现了信息连通,初步实现了金融领域“最多跑一次”的改革要求;实行银行抢单制,实现了银企融资对接方式的根本性变革;制定“一日内接单、三日内服务”的工作机制,着力改善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环境,强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保障。

浙江省湖州市以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为抓手,积极探索绿色金融支持民营和小微企业融合发展,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打造“绿贷通”在线融资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一站式”金融服务,着力改善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环境,强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保障。2018年12月28日,湖州市举办金融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推进会暨“绿贷通”平台启动仪式,标志着湖州“绿贷通”在线融资服务平台正式启动。

一、主要功能

“绿贷通”线融资服务平台是由湖州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联合人民银行湖州市中心支行等部门共同打造的以服务实体经济、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为导向,以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为出发点,对接大数据管理中心系统、整合环保信息、科技创新、缴纳税款等数据,集聚金融机构和信贷产品、实现在线融资的综合服务平台。

(一)打造金融综合体:银行机构全部入驻。“绿贷通”在线融资服务平台汇集了全市35家银行入驻,按照“对象、条件、金额、利率、期限”等标准化格式梳理257款信贷产品信息,所有银行在同一平台为企业提供差异化信贷服务,能有效缓解由于各银行市场定位、授信政策、风险偏好等导致的融资供需双方结构性不匹配问题。同时,平台整合了差异化的地方财政、货币信贷和金融监管等政策激励机制,有效引导银行对绿色民营、小微企业给予更优惠的利率、更便捷的服务、更优先的额度安排,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融资难”问题。

(二)打造信贷产品库:企业挑选银行产品。“绿贷通”在线融资服务平台实行银行抢单制,企业通过“绿贷通”发布融资需求后,各银行实时响应,根据响应情况最终确定3家银行与企业对接,企业可根据银行信贷产品、利率、服务等因素自主选择银行。同时,“绿贷通”将信贷产品分为“绿色贷款、科技企业贷、小微企业贷、三农贷款、大学生创业贷”等八类,并对每款产品进行分类贴标,便于企业选择合适的信贷产品服务。由于引入银行竞争机制,企业议价话语权提高,可在一定程度上可缓解“融资贵”问题。

(三)打造融资直通车:银企网上融资对接。“绿贷通”借助大数据、云服务等技术,把过去线下银企对接搬到网上,着力打造永不下线的“银企对接会”。企业通过“绿贷通”注册和认证后,足不出户就能向全市35家银行或特定银行发布融资申请。平台自试运行以来,已有5498家企业发布6741笔融资申请,其中5682笔融资得到了银行授信,授信金额411.23亿元,授信成功率达84.29%。

二、创新做法

“绿贷通”在线融资服务平台是对传统金融服务方式、银企融资模式的重大创新,大幅提高了企业从银行融资的获得感和体验度。

(一)实现客户新体验: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按照传统模式,企业向银行申请贷款需跑多个部门,收集不动产、用水用电、交税纳税、司法诉讼等各类资料和证明。在当地大数据管理中心、税务、法院等部门支持下,“绿贷通”已与近10个部门实现了信息连通,避免企业跑部门、打证明,初步实现了金融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

(二)实现对接新变革:企业在家等、银行找上门。“绿贷通”实行银行抢单制,企业发布融资申请后,35家银行在同一时间进行抢单,只有抢单成功的前3家银行,才能获得与企业对接机会,并查阅企业社会信用信息报告。在此基础上,银行客户经理主动上门对接,企业在家即可享受信贷服务,实现了银企融资对接方式的根本性变革。

(三)实现服务新效率:一日内接单、三日内服务。“绿贷通”建立限时受理机制,制定“139”工作规则,要求银行在企业提出融资申请后,1个工作日内接单响应、3个工作日内主动服务、9个工作日完成评估,实现银企高效对接,极大降低了企业融资的时间成本。同时,依托部门信息整合,帮助银行快速、便捷查阅企业资料,大幅缩短贷款审查时间,提升了企业融资服务效率。

三、保障机制

为确保“绿贷通”有效运行,湖州市相关部门建立了配套保障机制。一是考核督查机制。建立企业监督、部门督导、定期通报、监管考核“四约束”机制,对银企对接进行全过程监测,每周通报银行融资对接情况,并将企业监督评价和日常通报情况作为对银行考核、监管等重要内容,确保银行认真对待每一家企业、每一单申请、每一笔需求。二是激励引导机制。充分发挥政策的引导性和撬动性作用,用活用好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专项资金,鼓励引导银行和企业通过“绿贷通”进行融资对接,符合条件的绿色融资企业可通过“绿贷通”获得绿色贷款贴息补助,绿色企业的融资成本可得到有效降低。三是融资准入机制。编制绿色融资企业和绿色融资项目认定评价地方标准,率先构建绿色认定评价IT系统,将“亩产论英雄”纳入评价指标体系,对D类企业执行“一票否决”,不得评为绿色融资企业。在信贷审核方面,要求全市银行对D类企业施行惩戒性信贷措施。

湖州市通过创新研发“绿贷通”融资服务平台,引导银行主动服务绿色企业,帮助绿色企业精准对接银行,有效提升绿色企业融资效率、改善绿色企业融资环境,得到了企业和银行的充分认可。下一步,湖州市将通过更大范围对接政务大数据、组建企业信用担保基金、搭建资本与项目对接平台等探索,把“绿贷通”打造成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载体;同时将结合湖州绿色企业认定评价结果、信贷绩效评估、优惠政策激励、地方金融监管等措施,引导更多银行更多企业将更多资源配置到绿色产业、绿色企业和绿色项目中去,更好地服务湖州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