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绿金动态

人行研究局绿色金融动态: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2018年年会

2018-10-16   

....

绿色金融动态

2018年第3期(总第3期) 2018年5月16日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2018年年会


摘要:2018年 4月21日,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简称绿金委)在京召开2018年年会。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中国环境与发展合作委员会中方首席顾问、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世锦,中国银行副行长任德奇出席会议并致辞。大会发布了绿金委及各成员单位2017年的多项重要研究成果,主要包括发起绿色基金、发行绿色ABS、开发绿色保险产品、研究环境权益抵质押融资、开展环境风险分析、研究ESG表现与财务表现的相关性、推动ESG指数产品研发等领域推出的新成果。大会组织六个分论坛,分别讨论“地方绿色金融创新与发展”、“‘一带一路’绿色投资与国际资本参与”、“Fintech与绿色金融”、“绿色金融支持绿色建筑”、“绿色金融产品创新”、和“ESG(环境、责任和公司治理)投资”等六项议题。

2018年 4月21日,绿金委在京召开2018年年会。本次年会发布了多项研究成果,举办了六场分论坛研讨。主要内容摘编如下。


一、加强绿色金融产品、服务和平台建设


一是绿金委绿色基金研究小组发布《国内外绿色基金发展研究》,系统介绍了中国绿色基金发展的特点和趋势:一是绿色产业市场空间巨大,绿色基金大有作为;二是借鉴国际经验有助于为中国绿色产业基金的发展开拓思路;三是我国各级政府发起绿色发展基金成为一种趋势;四是绿色基金将成为国际绿色金融合作的新动力;五是秉承社会责任的企业积极创设绿色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基金;六是环保类上市公司成为发起设立绿色并购基金的主要力量;七是积极探索建立绿色产业担保基金,扩大绿色项目融资来源;八是以绿色金融创新推动绿色低碳城市发展进程;九是通过责任投资理念的推广推动机构投资者参与绿色投资的进程。


二是兴业银行发布“点绿成金(GFP)”绿色金融专业系统,其中,业务管理模块涵盖绿色项目识别、环境效益测算等功能;风险管理模块包括环境与社会风险管理、赤道原则审查等功能;运营管理模块涵盖业绩考评、团队管理、信息管理、报表统计等功能。


三是中国再保险巨灾研究中心发布巨灾风险平台CRP1.0的巨灾数据库,整合了地震、台风、暴雨、风暴潮、洪水、滑坡-泥石流、雪灾、冰雹、雷电等九大灾种风险数据,集成实时台风及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叠加最新GDP、人口、地形、水系、城市夜光等基础数据,以地图方式向用户进行直观展示。此外,还具备风险识别、风险地图、灾害预警、历史灾害回放、风险累积控制、在线会商等功能,下一步将不断迭代升级。


二、探索环境风险管理


一是绿金委环境风险分析研究组发布《金融机构环境风险分析案例研究》,总结了环境风险的定义、研究意义、国际国内进展,归纳了不同类型的金融机构面临的环境风险,详细介绍转型风险、气候变化风险、水风险、大气污染风险、土壤污染风险,并搜集国内外典型案例环境风险量化和管理的方法以及应对上述风险的措施。同时,梳理了国内外评级和指数产品和方法。


二是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发布《环境因子对企业信用风险之分析》,采用KMV模型计算违约机率,衡量纳入环境风险之后企业违约风险的变化。通过股票市价、股价波动度与负债价值,估算公司资产价值与违约间距,得出受评公司预期违约机率。采用公司股价的信息,分析公司信用,当变动的资产价值市价低于负债到期应偿还金额时,公司即会发生违约。通过计算公司违约间距,求出不同违约间距所对应的实际违约机率,得到公司预期违约频率。研究发现:一是碳价上升会导致企业预期违约率上升。二是在5%极端风险产生时,碳价上升会导致企业市值的最大可能损失值上升。三是在20%,30%和40%的极端风险产生时,相较于无碳风险资产组合,10倍碳风险资产组合市值的最大可能损失值上升。


三是绿金委中国对外投资环境风险管理课题组发布《中国对外投资环境风险管理参考手册》,梳理了投资机构对外投资活动环境风险管理的目标、范围、通用原则、环境风险识别评估和管理,参考现有的通用标准和国际最佳实践,总结投资机构ESG框架、国别层面环境风险识别和评估案例、行业指引、环境风险识别和量化工具,以及可参考的国际公约、行业规范和国家法律法规。下一步将根据需求定期修改和完善。


四是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和清华大学环境学院联合发布《2017年度中国企业环境风险报告—基于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视角》,对中国企业环境风险状况进行分析。从地域、行业、企业等维度出发,划分了风险等级,预测损失值范围并对重点行业进行环境风险分析。通过对企业环境风险评估服务案例和事故理赔案例的分析,总结提炼了企业环境风险管理经验。系统地追踪了发达国家在环境风险管理领域的最新技术、标准及管理实践的进展。通过对社会、政策和操作层面问题的剖析,提出完善我国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制度的建议。


三、推动环境、责任和公司治理(ESG)投资原则


一是证监会中证金融研究院发布《ESG三优投资》,梳理了ESG/三优投资概念的形成过程,总结了明晟(MSCI)、标准普尔等指数编制机构推出的各类ESG指数产品和各资产管理机构推出的相应指数投资产品等,认为ESG理念正在成为被投资界广泛接受的主流投资策略。报告概括了国内外ESG/三优投资的实践案例,通过借鉴国际投资领域的新思路新方法, 促进ESG/三优投资在我国的发展。


二是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发布《ESG与SMART BETA相结合的投资研究》,采用两套分组方式对使用ESG策略选出的股票特性进行检验。(1)基本面特征分析方法:选取中证指数体系中6个具有代表性的ESG指数合并样本空间作为ESG策略组合,全市场剩余股票作为对照组。针对ESG策略组和对照组,分别计算每组盈利、现金流(分红)、风险及估值因子等指标的平均值并比较两组的统计差异。此外,将全市场股票按照国泰君安金融工程报告《ESG投资之公司治理》计算的ESG-G得分从小到大等分为5组,观察ESG得分最高组内的上市公司具有的经济特征和股价特点。(2)ESG优化增强投资组合构建方法:单因子增强实证检测方面,分别将盈利市值比、成长性、账面市值比、股息率、净资产回报率五个因子,应用于各ESG指数组合中,从各ESG指数样本股中选取因子值排名前50的标的,构建新的组合,观察其收益风险表现。多因子增强实证检测方面,组合盈利因子和估值因子,构建新策略,选择估值因子与盈利因子综合得分排名靠前的股票,观察其收益风险表现。结果表明, ESG策略选择的股票有高盈利、高现金流,低估值、低风险的基本面特征。


三是中国工商银行发布《中英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进展报告》。2017年12月15日,第9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提出鼓励两国金融机构共同开展环境信息披露试点工作。10家中英金融机构自愿参与试点,共同探讨环境信息披露的目标、内容、方法及行动计划,旨在提升金融机构气候与环境风险管理水平,同时,发挥金融机构的中介作用,推动企业微观主体改善环境表现,从而促进经济绿色转型和发展。中方试点金融机构在对国际气候与环境信息披露框架、原则、方案、最佳实践进行了深入研究的基础上,起草了中方试点工作方案。该方案中,针对商业银行及资管机构不同的经营模式有针对性地提出商业银行三阶段行动计划及资管机构行动计划,为中方试点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未来工作开展提供方向与指引。下一步,中方试点金融机构将按照方案中行动计划分阶段逐步推进落实各项工作,并进一步研究完善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框架。


四、环境权益抵质押融资制度创新


绿金委环境权益抵质押研究组发布《环境权益抵质押融资研究报告》,从所有权角度分析环境权益的产生及其法律性质,从担保物权角度研究环境权益在抵押与质押两种主要担保方式上的适用。总结了环境权益抵质押经验,并将环境权益抵质押与其他各类资产抵质押比较;研究了环境权益抵质押融资市场的关键要素及潜在规模。从环境权益抵质押融资管理未来立法角度分析立法的必要性、可行性、重点难点问题及应该涵盖的主要内容。最后从环境权益担保物权设定和抵押登记、协同监管、风险防范、市场发展四大方面提出了政策建议。


五、分论坛研讨议题


一是地方绿色金融创新与发展分论坛。新疆、贵州、衢州、厦门、深圳等地介绍了绿色金融的发展情况和创新经验。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地方绿色金融改革坚持可持续发展,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与其他金融产品和服务没有本质的区别,都必须基于市场化原则,追求商业可持续,尊重金融机构的独立经营权,真正推动金融机构从事绿色金融业务的内在动力。


二是“一带一路”绿色投资与国际资本参与分论坛,探讨了在“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包括商业银行、开发银行、投资银行、资管公司等金融机构的参与使各方在“一带一路”绿色投资中实现优势互补。政府应提供一个稳定的制度环境和开放条件,并对一些高风险项目提供保障,承担一定的绿色成本;开发机构可在项目开发以及与当地政府的沟通上发挥特长;商业机构可在研发和推广方面发挥作用。


三是金融科技(Fintech)与绿色金融分论坛关注运用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等技术创新驱动绿色金融的发展。金融科技给金融带来的特点是成本降低、提高效率、可信度提高、风控能力增强,同时也会对传统金融业务带来冲击。目前,金融机构从不同的业务领域,包括战略、渠道、产品和服务、业务流程管理、风控等方面开始布局。传统金融监管在金融科技的驱使下要有所突破,还需明确标准,同时实现数据共享、数据价值并提高激励、技术升级以及客户能力的建设。


四是绿色金融支持绿色建筑分论坛讨论了绿色金融通过发债和评价,发挥对绿色建筑节能减排的重要作用,引导社会资金和消费者养成绿色偏好。同时要发挥绿色保险的风险保障作用。


五是绿色金融产品创新论坛聚焦了绿色金融产品,比如绿色基金、碳金融、绿色保险、绿色投资等服务领域,介绍了绿色金融产品的进展情况以及国内外经验。根据行业或客户具体的需求和特性来安排绿色金融产品的使用方式及使用效果,同时金融机构对绿色产业需要更深入的了解,从而服务行业。


六是ESG投资分论坛指出,鼓励ESG投资,从宏观上能够优化资本资源配置,使表现良好的企业从资本市场上得到更多的资本支持,同时也可为投资者提供较高的收益,带动社会效益、环境效益、经济效益的提升。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