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绿金动态

人行研究局绿色金融动态:​联合国《负责任银行原则》正式发布 中国三家银行成为首批签署行

2019-11-19   

....

绿色金融动态

2019年第12期(总第42期)

2019年9月26日


联合国《负责任银行原则》正式发布
中国三家银行成为首批签署行


2019年9月22日,联合国环境署金融倡议组织(UNEP FI)在纽约发布了《负责任银行原则》(Principles for Responsible Banking,PRB)。全球130家银行正式签署,其中包括中国工商银行、兴业银行和华夏银行三家中资银行。签署行承诺其业务战略与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及《巴黎协定》保持一致。首批签署行的资产总额超过47万亿美元,约占全球银行业资产总规模的三分之一。人民银行积极支持《负责任银行原则》的起草,中国工商银行作为发起银行全程参与了起草工作,我国有关非政府组织也提供了相关建议。

为更好地迎接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的挑战,2019年9月22日,联合国环境署金融倡议组织(UNEP FI)在联合国大会期间正式发布《负责任银行原则》。该原则为全球银行业应对和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了衡量标准和行动指南,为银行开展负责任行动提供了远景目标。


一、《负责任银行原则》的出台背景和过程


据估计,要支持全球经济向低碳和气候适应型转型、实现《巴黎协定》目标,从现在起到2050年,至少需要60万亿美元的额外投资。同时,落实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每年可释放12万亿美元的商业储蓄和收入,到2030年可新增3.8亿个就业岗位。因此,金融业管理和应对气候变化及其他环境风险,不仅可以推动低碳发展和气候适应型经济转型,自身也能从中受益。前期,为鼓励相关金融机构落实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巴黎协定》,联合国环境署金融倡议组织(UNEP FI)针对资产管理者制定了《负责任投资原则》(Principles for Responsible Investment,PRI),针对保险承保人制定了《可持续保险原则》(Principles for Sustainable Insurance,PSI)。


2018年初,UNEP FI发起由中国工商银行、花旗银行、巴克莱银行、法国巴黎银行等30家银行组成的核心工作小组,撰写了初稿。中国责任投资论坛(China SIF)作为非政府组织(NGO)顾问小组成员,也为《负责任银行原则》的制定提供了相关建议。2018年11月,《负责任银行原则》征求意见稿在全球范围内征求意见。在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银行业协会绿色信贷业务专业委员会等部门和机构的大力支持下,UNEP FI和中国工商银行主持了国内行业代表和社会团体的意见征询活动,将中国声音和中国故事传递到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彰显了我负责任大国的形象。


二、《负责任银行原则》的主要内容


《负责任银行原则》为银行构建可持续发展体系提供了一致的框架,鼓励银行机构在最重要、最具实质性的领域设定目标,在战略、投资组合和交易层面以及所有业务领域融入可持续发展元素。该原则包括6个方面的内容。


原则1:一致性。签署行承诺确保业务战略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巴黎协定》以及国家和地区相关框架所述的个人需求和社会目标保持一致,并为之作出贡献。
原则2:影响与目标设定。签署行承诺不断提升正面影响,同时减少因银行的业务活动、产品和服务对人类和环境造成的负面影响并管理相关风险。为此,银行将针对其影响最大的领域设定并公开目标。
原则3:客户与顾客。签署行承诺本着负责任的原则与客户和顾客合作,鼓励可持续实践,促进经济活动发展,为当代和后代创造共同繁荣。
原则4:利益相关方。签署行承诺将主动且负责任地与利益相关方进行磋商、互动和合作,从而实现社会目标。
原则5:公司治理与银行文化。签署行承诺将通过有效的公司治理和负责任的银行文化来履行银行对这些原则的承诺。
原则6:透明度与责任。签署行承诺将定期评估签署行个体和整体对原则的履行情况,公开披露银行的正面和负面影响及其对社会目标的贡献,并对相关影响负责。


三、《负责任银行原则》对推动绿色金融发展的重要意义


银行融资在全球金融市场融资总量中的占比超过三分之二,在发展中国家市场上该比例甚至超过90%。因此,《负责任银行原则》的发布与实施是推进全球可持续融资的关键一步。该原则为负责任银行设定了全球基准,并通过实施指南、报告和自评估模板等一系列配套文件为实现负责任银行提供了可行性指导,就银行如何全面识别、评估、统计、管理、展现其对环境和社会的正负面影响分享了全球先进做法、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

近年来,我国绿色金融发展迅速。201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提出“建立绿色金融体系”,“十三五”规划纲要进一步强调了大力发展绿色金融的要求。在政府部门的积极引导和大力推动下,我国银行业在绿色金融领域的探索实践不断推进。截至2019年6月末,全国绿色贷款余额已接近10万亿元人民币。
《负责任银行原则》的推出可以帮助我国银行机构更好地制定和落实可持续发展战略及目标,助力银行在经济转型中拓展业务、降低风险。我国三家银行成为首批签署行,彰显了我国银行业在绿色金融、社会责任方面的承诺,也有利于我国银行业机构更多参与国际合作,与全球同业分享经验。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