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合作交流 > 重大活动

保尔森基金会与北京绿金院联合举办​“转型金融的中国实践与国际案例分享”研讨会

2022-08-09   

近期,在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的支持下,保尔森基金会与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共同举办了主题为“转型金融系列高层研讨会:国际经验与中国实践分享”的线上闭门会议。.......

近期,在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的支持下,保尔森基金会与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共同举办了主题为“转型金融系列高层研讨会:国际经验与中国实践分享”的线上闭门会议。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G20可持续金融工作组共同主席马骏与保尔森基金会副主席兼总裁戴青丽为会议发表开幕致辞,保尔森基金会高级顾问兼绿色金融中心执行主任孙蕊主持了会议。


 
会议邀请了来自监管机构、国内外金融机构、转型金融试点地区的代表以及行业专家,就转型金融的地方实践与国际经验分享了最新的进展。与会专家包括: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市场创新部副主任张春雷、湖州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黄丁伟、中国人民银行衢州市中心支行副行长徐韶华、世界银行集团国际金融公司ESG官员、中国环境社会风险管理项目负责人袁薇、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副行长兼首席财务官马磊立、中国工商银行现代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殷红、高盛气候战略全球主管卡拉·曼贡(Kara Mangone)汇丰亚太区可持续发展债券主管甘露颖、中美绿色基金首席投资官吴竺、TPG 亚洲基金董事总经理张立阳。
 
在开场致词中,马骏指出今年G20可持续金融工作小组的一项重要工作是与下半年推出转型金融框架。目前该框架已达成初步共识,包括五大要素:明确转型活动认定的标准,明确披露要求,推动转型金融产品创新,提供支持转型的激励机制,确保公正转型。该框架在全球的运用将支持更多有潜力的高碳行业和企业向绿色低碳转型。
 
戴青丽强调,在不影响经济增长和威胁能源安全的条件下,转型金融将是助力实现低碳经济转型的重要工具。但目前由于转型金融的概念比较新,市场份额也较小,因此建立转型金融框架标准并确保公正转型至关重要。中国作为转型金融的试验场也将引领转型金融的发展,支持中国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从中国行业与地方实践的角度,与会专家们介绍了中国国内首批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以及转型债券的案例,分享了地方转型路线图与转型目录的探索以及线上碳账户系统的创建及应用。张春雷表示,到2021年4月,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推出国内首批7单共计73亿元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2022年6月,又推出国内首批5单共计22.9亿元转型债券,在转型金融产品领域做出了有益的尝试,探索了两类债券在资金用途、信息披露、挂钩目标、第三方认证等不同要素的实践。从地方实践的角度,黄丁伟分享到,湖州探索的转型路线图与转型目录确定了57个细分行业的低碳转型技术路径,精准对接金融机构,为转型活动提供资金需求;此外,湖州还打造了转型金融数字化系统,实现了自动化、高效率和低成本的碳核算,目前已建成3万个企业碳账户,覆盖了湖州金融机构企业贷款客户的70%左右。徐韶华分享了衢州的“碳账户金融5e系统”,该系统包括:碳账户e本账、碳征信e报告、碳政策e发布、碳金融e超市和碳效益e评估,覆盖了数千家当地规模以上企业;同时个人碳帐户也覆盖了超过90%的当地居民。
 
从国际多边开发金融机构的角度,袁薇介绍了世界银行集团国际金融公司已开展了对自身投资所有项目与《巴黎公约》符合度的评估,并尝试将这一良好国际经验引入中国的试点。袁薇指出,尽管企业普遍认为制定中长期转型路径颇具挑战,但中长期计划可形成较大的资产项目池,相对于单个项目,对国际投资者更具吸引力。马磊立指出,国际多边开发金融机构正从传统的基础设施投融资转向气候投融资,强调了公正转型的重要性并分享了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在南非的相关案例。
 
从国内金融机构的角度,殷红分享了中国工商银行在转型金融工作领域的尝试,包括將火电、煤炭、钢铁等十大高碳行业的节能、碳排放等相关指标纳入銀行内部政策标准,开展针对高碳行业转型风险的压力测试,为转型过程中可能带来的风险做好预案等。
 
从国际金融机构的角度,与会专家们从银行与股权投资基金等不同角度分享了国际最佳实践与案例。卡拉·曼贡(Kara Mangone)说,目前高盛的可持续投资已达3000亿美元,并承诺在2030年前达到7500亿美元。高盛正与中国和亚洲的利益相关方合作,建立由美国、欧洲、中国企业高管组成的绿色金融工作组、气候创新基金等方式推动全球与区域的气候低碳转型。
 
在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方面,甘露颖分享了汇丰为马来西亚油气公司Yinson发行可持续发展挂钩伊斯兰债券的国际案例,详细说明了如何将可再生能源发电量与碳排放强度设置为该债券的关键业绩指标(KPI),及其相关挂钩条款的设定。另外,该油气公司的中长期节碳减排路径被国际投资人认为是可靠的,因其路径同时反映了商用的成熟技术和未来待开发的减碳技术。
 
在环境、社会与治理(ESG)投资方面,吴竺分享了中美绿色基金如何通过ESG评估筛选被投企业,制定ESG评估数据库,形成自己的ESG评估策略和方法。同时不断优化相关指标,用作下一轮投资绿色项目的评判指标,力争用最小的经济效益获得最大的绿色收益。张立阳介绍了TPG在全球范围内的社会影响力投资,TPG Rise(上善睿思)基金与亨利·保尔森先生参与的气候基金的建立及其投资的正面社会影响与减碳效应。

在总结环节,马骏指出,预计即将推出的G20转型金融框架将得到全球金融治理机制中最高层面的认可,成为各个国家,包括G20国家制定转型金融监管政策的重要依据。马骏探讨了界定转型金融标准的两种方法(目录法与原则法)的利弊,以及应如何用渐进的方式要求企业逐步制定可信的、明确的中长期转型路径等问题。马骏强调,转型金融还是一个比较新的话题,国际间的经验分享和合作交流对全球转型金融的发展将发挥重大作用。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