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合作交流 > 重大活动

40多万人线上参加2021绿金委年会 发布14项成果

2021-10-13   

这是绿金委举办的第七届年会。来自70多家中外机构约200位专家和嘉宾到现场参会,42万人在线上参加会议。....

2021年9月25日,由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绿金委)、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中国工商银行现代金融研究院联合举办的“2021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年会”在北京副中心举行。这是绿金委举办的第七届年会。来自70多家中外机构约200位专家和嘉宾到现场参会,42万人在线上参加会议。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北京市副市长、城市副中心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隋振江,新开发银行行长Marcos Troyjo,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王景武,中国银行风险总监刘坚东在开幕式发表致辞。年会由绿金委主任马骏主持。

陈雨露对绿金委工作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衷心祝贺。他指出,绿金委及其成员在过去一年积极参与人民银行牵头的《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指南》《环境权益融资工具》《银行业金融机构绿色金融评价方案》《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等重要政策文件的起草。绿金委的成员机构推出了碳中和债券、碳质押贷款、ESG评价方法等一系列创新产品和工具。马骏主任代表中国主持和参与了包括G20可持续金融工作组、《“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中欧可持续金融分类标准》和央行绿色金融网络的相关工作。经过几年的努力,我国已经初步形成了支持绿色金融发展的政策体系和市场环境,绿色金融在推动经济绿色转型过程中发挥着重大的作用。他指出,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过程中,金融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希望绿金委及其成员继续发挥自身的优势,在政策倡导、学术研究、产品创新和国际合作等领域,持续发力,为支持我国实现“双碳”目标做出更大、更加卓越的贡献。

隋振江说,国务院批复的《关于全面推进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方案》中明确指出,支持北京建设全球绿色金融和可持续金融中心。北京将从完善绿色金融政策,构建绿色融资机制,攻关突破关键领域,强化绿色金融国际合作等方面推动绿色金融工作取得更大成效。城市副中心“十四五”时期年均投资超千亿元,将成为首都发展新的增长极。在这里,发展绿色金融优势明显、政策充足、潜力巨大。希望以绿金委为代表的绿色金融专业组织,在城市副中心绿色节能发展、金融服务创新中贡献更多智慧,提出更多的具有前瞻性的中国行动方案。

Marcos Troyjo表示,各方面已经认识到低碳转型——特别是渐进、分阶段推动经济低碳转型的重要性。大家也越来越关注转型的包容性,确保最弱势群体在转型的困难中得到适当的保护。最重要的是,全球范围内对建立伙伴关系、加强合作以实现巴黎协定气候目标的呼声越来越高。绿色金融的实践需要跟上这些趋势,对于新兴市场经济体而言尤其如此。绿色议程的合理制定应当考虑更广泛的发展背景。

王景武表示,2021年绿金委年会展现了金融业在推动绿色创新、推广绿色理念、推进智慧共享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他强调,推动绿色金融发展要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科技赋能、以人民为中心的原则。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坚持“两手抓”,一手抓扩大绿色融资,支持低碳产业发展和传统产业技术升级、节能减碳;一手抓环境风险控制。同时要运用先进技术提升金融服务精准度和环境风险管理能力。

刘坚东表示,中国作为发展中的大国,距离实现碳中和只有不到40年的时间,任重而道远。银行业要进一步展现历史性责任担当,坚持从顶层设计、产品体系、风控机制、信息披露、国际合作、能力建设等方面强化六位一体的绿色金融体系建设,以高质量金融服务助力“双碳”目标的实现。

马骏主任在年会上作了题为《绿金委2020/21年度工作报告与2021/22年度工作展望》的报告。马骏介绍了过去一年多来绿金委在组织政策研究、推动产品创新、主持国际合作、推广ESG理念、开展能力建设等多个领域的工作成绩。马骏指出,未来一年,绿金委将在人民银行和中国金融学会的领导下,以落实碳中和为目标,在推动完善绿色金融标准、提升环境信息披露水平、强化绿色金融激励机制、试点转型金融工具,开发更多与碳挂钩的金融产品等方面取得更多突破。

年会上,绿金委及其成员单位发布了14项成果。成果发布环节由绿金委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主持。发布的成果包括:

1.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马骏发布绿金委课题报告《碳中和背景下的绿色金融路线图研究》(摘要版)

2.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工商银行现代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殷红发布:工行成功发行首单跨境绿色ABS

3.保尔森基金会绿色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孙蕊发布《金融科技支持绿色金融发展案例研究》

4.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中国人民大学生态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蓝虹发布《“碳中和”元年与金融业的绿色升级》、《纠正运动式“减碳”:来自欧美国家的教训与启示》、《2021中国绿色金融发展研究报告》

5.北京绿色交易所总经理助理綦久发布“企业ESG信息管理和披露系统”、《全球碳信用机制演进及展望研究报告》

6.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院长王遥发布《中国地方绿色金融发展报告(2021)》、环境压力测试&环境信息披露系统介绍

7.中诚信投资集团首席执行官马险峰发布《中国上市公司2020年度ESG行业研究报告》

8.人民银行湖州市中心支行副行长郭正江发布《绿色金融在湖州》、《湖州市绿色金融发展指数最新研究成果》

9.中再集团信息技术中心总经理兼中再巨灾风险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冯键发布“中国台风巨灾模型2.0”

10.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安国俊发布《碳中和基金助力双碳目标探讨》

11.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机构业务部副总经理肖莉发布“‘减碳保’助力既有建筑节能改造”

12.中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周亚成发布《“碳中和”过程中的环保合规》报告

13.深圳排放权交易所绿色金融服务部副总监陈倪发布“绿色金融支持深圳危废处置创新案例”

14.香港绿金协副会长、渣打银行大中华及北亚区可持续金融主管黄翠芝发布“支持香港和大湾区绿色建筑的金融产品创新”

年会在下午举办了八个平行分论坛,与会专家分别以“绿色金融支持国家重大发展战略”、“金融机构环境气候信息披露”、“绿色金融与‘一带一路’建设”、“北京国际ESG中心建设”、“碳市场与碳金融”、“金融支持绿色低碳产业发展”、“绿色金融的国际合作”、“绿色保险服务碳达峰碳中和”为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来自中国人民银行总行、绿金委、人行重庆营管部、广州分行、兰州中心支行、湖州市中心支行、北京市政府、地方金融监管局、湖州市委、金融办、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国家环境保护污染源监控工程技术中心、住建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中证指数、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兴业银行、湖州银行、新开发银行、亚洲开发银行、渣打银行、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研究院、兰州大学绿色金融研究院、中伦律所事务所、中再集团、中诚信投资集团、腾讯金融、德勤中国、华兴资本、华宝基金、北京绿色交易所、深圳排放权交易所、山西省PPP促进会、高瓴资本、中国投资协会绿色金融中心、世界资源研究所、商道融绿、国家绿色发展基金、中诚信绿色科技、国际金融论坛、国际金融公司、德意志交易所、福特基金会、中国人保财险、中国保险资产管理协会、华信保险经纪、瑞士再保险、能源基金会、UNPRI、保尔森基金会等机构的80多位国内外领导、专家和学者在会上发言。

本次会议的筹备得到了北京通州区政府、中证金融研究院、中国银行、兴业银行、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绿色金融领导力项目、保尔森基金会、CFA Institute、北京绿色金融协会、中国投资协会绿色发展中心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