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关于我们 > 机构建设

马骏:建议设立生态发展银行 规模最少千亿

2015-05-26  来源:华尔街见闻 转自:央行观察 作者:祁月  

据彭博新闻社,中国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建议成立中国生态发展银行(China Ecological Development Bank),注册资本最少1000亿元,将其作为绿色金融体系的重要一部分,以促进“绿色金融”发展。.......



      据彭博新闻社,中国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建议成立中国生态发展银行(China Ecological Development Bank),注册资本最少1000亿元,将其作为绿色金融体系的重要一部分,以促进“绿色金融”发展。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周三召开。会上,马骏代表绿色金融工作小组发布了首份《构建中国绿色金融体系》报告,提出了构建中国绿色金融体系的框架性设想和14条具体建议,其中就包括中国生态发展银行的创立建议。

《报告》认为,目前我国环境形势日益严峻,这与高污染的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和交通结构密切相关。改善我国环境不仅要依靠强有力的末端治理措施,还必须采用财税、金融等手段改变资源配置的激励机制,让资金从污染性行业逐步退出,更多投向绿色、环保行业,土地、劳动力等其他生产要素将随之优化配置。

马骏建议,“十三五”期间,我国应该建立一个较为系统的绿色金融体系,以有限的财政资金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入绿色、环保产业。绿色金融体系的主要目标是提高绿色项目回报率和降低污染性项目回报率。 他在央行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称:

比如,有一个很好的地铁项目,但投资收益率仅为4%,但商业融资成本高达6%。在绿色金融的帮助下,这个项目的回报率可以提升,吸引投资者参与。这就是绿色金融的主要目的。

中国央行副行长潘功胜出席了上述会议并致辞。他指出,近年来,绿色债券、绿色证券、绿色保险、环境基金等创新型金融产品不断涌现,金融和生态环境保护融合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人民银行等部门高度重视绿色金融的发展,不断加强金融政策与产业政策的协调配合,严格限制对高耗能、高污染行业和环境违法企业的资金支持,引导各金融机构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加大对绿色产业、节能环保等领域的支持力度。

马骏表示,目前,关于是否有必要成立这样一家银行,及其应当如何融资的讨论还在继续。报告称,中国生态发展银行以英国绿色投资银行(U.K. Green Investment Bank)为范本,可以从财政部、外汇储备、养老金、保险公司和国际机构等处筹集注册资金。

绿色金融工作小组还提议设立公私合营的绿色基金、绿色债券,并建议加快推动具有较高环境标准公司的首次公开募股(IPO)审批程序。

上述设想诞生在中国正面临改善环境的艰难挑战,并致力于环境清洁的大背景之下。据世界银行2012年发布的报告,过去十年,中国在环境恶化和资源耗竭方面所付出的成本已经接近GDP的10%。

绿色金融工作小组是2014年由央行研究局与联合国环境署可持续金融项目联合发起的。目前,已拟定绿色金融服务和责任投资、政策支持、金融法规、机构建设、绿色产业以及传播推广6个小组,分别开展绿色金融优秀案例编写、环境影响评估系统开发、研究和推动建立绿色债券市场、研究支持绿色投资的法律框架和机构建设问题、探索绿色产业融资模式、推广传播等工作。

中国金融学会副会长、央行副行长潘功胜为绿色金融工作小组顾问。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当选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中投公司、人保集团、银河证券等金融机构和中节能集团等成为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的第一批常务理事和理事单位。


关键词:马骏 中国生态发展银行 绿色金融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