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关于我们 > 机构建设

发挥开发银行先锋带头作用,构建我国绿色金融体系

2015-05-25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必须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用制度保护生态环境”、“必须建立吸引社会资本投入生态环境保护的市场化机制”,近期,人民银行、银监会等机构也开展绿色金融体系研究,建议开发银行在其中发挥先锋带头作用,积极构建我国绿色金.......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必须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用制度保护生态环境”、“必须建立吸引社会资本投入生态环境保护的市场化机制”,近期,人民银行、银监会等机构也开展绿色金融体系研究,建议开发银行在其中发挥先锋带头作用,积极构建我国绿色金融体系。

一、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一)我国生态形势严峻,构建绿色金融体系刻不容缓

2014年,我国74个主要城市中只有8个空气质量达标,全国75%的饮用水源水质超标,19%以上的耕种土地面积污染超标。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我国“环境承载能力已经达到或接近上限”。国务院相继出台《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环保部、发改委、工信部等部委也出台多项政策,缓解社会环境承载压力。金融业做为信贷资源配置的行业,亟需构建绿色金融体系,引导资金从高污染高耗能产业退出,达到“釜底抽薪”的效果。

(二)生态环保资金缺口明显,需要绿色金融体系支撑

根据有关资料显示,“十三五”期间绿色产业每年至少投入2万亿以上,五年内近治理大气污染投资需求约为1.7万亿,其中政府财政资金仅能提供其中的10%-15%,大量的资金缺口需要一个绿色金融渠道给予支撑。同时,支持节能环保产业,也开启了我国经济新的增长点,为我国实现“双目标、双结合、双引擎”的宏观目标提供有效途径。

(三)构建绿色金融体系,是金融业体现社会责任的内在要求

2012年,银监会发布《绿色信贷指引》,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和循环经济的支持,2015年,银监会要求各银行开展绿色信贷实施情况自评价,并根据评价结果开展“绿色银行评级”及对银行高管进行考核。银行业协会成立绿色信贷专业委员会,推进绿色信贷发展。中国金融学会计划成立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旨在是研究和推动建立我国的绿色金融体系。在此背景下,金融机构自身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需求也更加迫切。

二、在绿色金融领域,开发银行持续发挥重大作用

截止到2014年末,开发银行绿色信贷项目余额14302亿元,约占整个银行业贷款余额的1/4,是支持生态环保领域的主力银行。

(一)支持节能环保重大项目

自开发银行成立之初,就探索支持脱硫脱硝、污水处理等环保项目,探索“五统一”模式,为江西、广西、湖南、内蒙古、安徽五省的全省污水项目建设提供了长期大额的融资支持,创新“五位一体”方式,以湖泊治理契机,支持环巢湖新型城镇化建设,该项目案例被银监会推举代表中国在巴塞尔向国际银行同行介绍。

(二)注重绿色金融能力建设

2010年,开发银行与环保部合作,迈出了建立节能环保项目环境测算体系的第一步。2013年,与银监会合作,形成开发银行绿色信贷节能环保效益评价系统,2014年,开发银行建立绿色信贷统计信息系统,实现了绿色信贷环境效益测算的系统化和信息化,银监会等主管部门高度评价开发银行信息系统,并积极向其他银行同业宣介。下一步,我们将把项目实际形成环境效益与设计标准进行比较,为实现绿色银行评级和绿色债券评级做好基础工作。

(三)发挥开发性金融引领作用

2014年,中国银行业协会成立绿色信贷业务专业委员,开发银行担任第一届绿色信贷业务专业委员会主任单位。开发银行将借助这一平台,共享行业政策信息,开展相关课题研究,发挥政策反馈功能,做好绿色信达信息披露,继续开发性金融发挥先锋先导作用,推进银行业绿色信贷和绿色金融发展。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在党和国家对生态环保要求不断提高,全社会生态环保意识不断提升,银行业绿色金融创新意愿不断增强的大背景下,开发银行要继续保持绿色金融的引领地位,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探索建立绿色金融事业部

学习欧洲开发银行经验,通过探索建立绿色信贷事业部,将绿色金融业务条线化管理。在开发银行已有支持绿色信贷项目及绿色信贷能力建设的基础上,以专业的团队,利用开发银行定位、理念、多牌照、多品种等优势,在发行绿色债券、配合绿色贴息等财政支持、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法律保障等方面开展工作,更好的推动绿色金融业务开展。

(二)开通绿色信贷项目“快车道”

发挥开发银行“投、贷、债、租、证”综合服务优势,在绿色评级的基础上,构建绿色信贷产业基金,优先举荐绿色企业和项目,发放绿色金融债,实现多维度绿色金融支持绿色项目。

(三)争取国家政策支持

与环保部建立企业环境效益数据共享机制,防范开发银行环境和社会风险,为开发银行创新绿色金融产品提供数据支撑。向人民银行、银监会等主管部门争取低成本资金来源,支持绿色项目。争取财政部贴息政策,扩大开发银行资金杠杆效应。

(四)支持重点行业重大项目

结合国家发改委重大工程、环保部大气十条、水十条政策,支持重大项目落地;结合工信部工业节能十三五规划,支持以新技术、“互联网+”等新管理模式的节能降耗项目,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下载相关附件

关键词:开发银行 绿色金融体系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