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新闻中心 > 绿金委工作动态

中国工商银行城市金融研究所与Trucost合作自然资本估值项目启动会召开

2015-09-06  来源:金融论坛  

2015年8月12日,城市金融研究所代表工商银行与英国Trucost合作自然资本估值项目启动会成功召开。....


2015812日,城市金融研究所代表工商银行与英国Trucost合作自然资本估值项目启动会成功召开。英国驻华使馆、Trucost公司亚洲业务主管及研究团队成员、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绿金委)、中国工商银行风险管理部和信贷与投资管理部,以及包括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协会、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兴业银行环境金融部、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在内的绿金委成员单位20余位专家到会出席并参与项目论证。

 

城市金融研究所所长周月秋首先代表中国工商银行,对参会专家表示欢迎,对绿金委为中国工商银行推进绿色银行战略所提供的帮助表示衷心感谢。周所长指出绿色金融作为将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的金融机制,面对外部性困扰下的绿水青山等公共品产权不能有效界定、内含价值不易量化的突出问题,建立中国特定的自然资本估值模型和工具,有助于量化评估中国企业经营中产生的环境损耗、环境成本,并协助包括金融机构在内的投资者发现环境风险的关键领域和症结所在,建立新的绿色金融发展范式,从而作出促进绿色金融和经济转型的最优化决策。作为一家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型公众上市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始终坚持把发展绿色金融作为银行的长期的战略和企业责任,十分乐意参与到这样一项意义重大的工作中,为中国的绿色发展和绿色金融贡献一份力量。

 

英国驻华使馆气候变化和能源处一等秘书Neal Carlin代表英国使馆对合作项目在中国的启动表示祝贺。Carlin先生指出能源气候变化合作是2014年李克强总理访英期间提出的中英合作四大议题之一,希望能以该项目为基础开展更多合作。Trucost首席执行官Richard Mattison通过越洋电话对其15年来从事该领域的国际研究与合作进行简要介绍,并对与工商银行的合作表示极大的信心与期待。

 

Trucost亚洲业务主管和全球自然资本估值高级专家,代表项目团队对项目整体框架、推进日程、预期成果进行介绍。该项目是以Trucost2013年受托于由联合国支持的生态系统与生物多样性经济学(TEEB)工商业联盟,编制《自然资本亮起红色警报:全球企业之百大外部性挑战》报告的成果和工具方法为基础,拟量化评价并分析出中国境内自然资本风险最显著的行业和地区,真实反映现有市场价格中没有体现的环境成本,将环境影响分类,向中国企业及金融机构反映这些风险,如营运风险、供应链风险、股价风险等,并将提出如何减低自然资本成本和风险的方法及机遇。中国工商银行城市金融研究所、工行风险管理部和信贷与投资管理部的专家与参会的多领域专家一起,对项目的现实意义和社会价值高度认同的同时,还就项目的研究角度与思路,研究框架与标准、研究数据采集和成果运用等问题开展了深入细致的交流,并就如何推动项目与中国金融业的应用实践相结合提出了多项宝贵意见。

 

自然资本估值项目作为量化评价环境成本的重要方法和工具,是目前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合作研究的前沿领域之一,在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和机构的推动下,在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支持下,Trucost作为合作研究方已经在巴西和印度等地开展类似研究,研究成果已经对政策部门和金融机构产生积极影响。自然资本估值作为反映环境成本和环境治理收益的重要方法和工具,对于支持我国同时应对经济转型和气候变化的挑战,更好的运用经济、市场和金融手段,优化资源配置,识别管控风险,将提供重要的基础研究支持。

 

Trucost自然资本估值项目将有助于推动工商银行绿色信贷压力测试课题的深入开展、提升银行环境风险量化水平,工商银行城市金融研究所还将就项目合作问题与Trucost公司展开深入交流,以此推动中国工商银行绿色金融项目的研究开展。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