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中诚信助力绿色金融:全国首单交易所市场绿色债券成功发行

2016-05-27  来源:中诚信证评  

....

        全国首单交易所市场公开发行的绿色债券——浙江嘉化能源化工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绿色公司债券于2016年5月24日成功发行。中诚信证券评估有限公司给予浙江嘉化能源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化能源”)主体信用等级为AA级,评级展望为稳定;评定其所发行的首单交易所绿色债券的信用等级为AA级。

         所谓绿色债券,是指将募集资金用于支持符合条件的绿色产业项目的债券。自2007年欧洲投资银行(EIB)发行第一只绿色债券以来,国际绿色债券市场蓬勃发展,2015年全球绿色债券发行总额近300亿美元。据安永估计,2016年全球绿色债券发行总额有望超过1000亿美元。

       2016年3月16日,上交所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决策,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正式发布《关于开展绿色公司债券试点的通知》,其中指出上交所将设立绿色公司债券申报受理及审核绿色通道,提高绿色公司债券上市预审核或挂牌条件确认工作效率。此外,上交所表示会在时机成熟时发布绿色债券指数,建立绿色债券板块,切实引导交易所债券市场支持绿色产业。

         嘉化能源本次债券采取分期发行的方式,其中首期为浙江嘉化能源化工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绿色公司债券(第一期),基础发行规模3亿元,可超额配售不超过2亿元。本期债券发行工作已于2016年5月24日结束,实际发行规模为人民币3亿元,最终票面利率为4.78%。其利率远低于近期市场AA级债券平均发行利率水平,这充分表明了绿色债券受到投资者的认可。

         首例交易所市场绿色公司债券的发行,对推动我国绿色债券市场发展具有积极意义。“绿色发展”是我国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动力,交易所绿色债券市场未来将迎来广阔的发展空间。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