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是:

上交所规则落地 两上市公司绿色债券“胎动”

2016-03-17  来源:证券时报  

....

“从上周五吹风到周三下发通知,上交所这次的动作可够快的。”一位跟踪责任投资十多年业内专家如此感叹。

他所说的“动作”是指3月16日上海证券交易所(简称:“上交所”)正式发布《关于开展绿色公司债券试点的通知》。

上周五,上交所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将在近期发布相关规则,规范绿色债券发行,为绿色债券提供“绿色通道”等更多政策支持。而短短五天时间,“相关规则”便面世。

其实在此之前,亿利洁能早在2月6日便已经披露发行绿色债券的公告。公告称,公司拟申请公开发行不超过人民币25亿元(含25亿元)的绿色债券。

规则未动,项目先行。由此不难看出,交易所的动作之快也体现了市场对通过绿色债券融资的旺盛需求。

而就在交易所通知下发的当天晚上,嘉化能源又公布了一份总额不超过人民币8亿元(含8亿元)的绿色公司债券发行计划。据业内人士透露,除上述企业外,目前而大概有十几家都在“排队”。

从通知文件来看,交易所绿色公司债券试点总体将在现行公司债券规则框架内推进。

不同之处主要体现在,通知对于绿色项目的认定、项目资金的管理以及资金使用的信息披露等方面文件均做出了特殊要求,并将提供绿色通道。总体来看,这些与绿色金融债的相关规定基本保持了一致。

通知提出,绿色产业项目范围可参考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编制的《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2015年版)》及经上交所认可的相关机构确定的绿色产业项目。

通知要求,发行人应当指定专项账户,用于绿色公司债券募集资金的接收、存储、划转与本息偿付。

此外,在信息披露方面,通知规定绿色公司债券受托管理人在年度受托管理事务报告中应当披露绿色公司债券募集资金使用情况、绿色产业项目进展情况和环境效益等内容。

业内人士表示,强调体现融资项目资金专款专户和进行环境效益跟踪评估是绿债与其他债券的最大区别。这也是确保债券募集资金投向绿色产业的最重要的内容之一。

据悉,国家相关机构正在研究绿色债券相关贴息、担保、税收减免等优惠政策,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提高绿色投资人收益。减免绿色债券的发行费用也在政策制定的研究范畴内。

在我国经济增速放缓在所难免,长期来看利好债市,而宽信贷持续,并带动投资继续回升,短期增加了债市风险的情境下,绿色债券不出意外将成为资金热捧的对象。

通知公告

研究专栏